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426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4月26日 星期五
  农历三月廿二

  【本期导读】
  >习近平同蒙古国总统巴特图勒嘎会谈
  >习近平的“一带一路”之喻
  >提高“三会一课”质量
  >各地出台破解形式主义顽疾措施
  >“洞察”号首次探测到“火星震”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25日在人民大会堂同蒙古国总统巴特图勒嘎举行会谈。

  >国家主席习近平25日在人民大会堂分别会见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肯尼亚总统肯雅塔、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塞浦路斯总统阿纳斯塔夏季斯、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埃及总统塞西、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迪拜酋长穆罕默德、越南政府总理阮春福、匈牙利总理欧尔班、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奥尼尔、印度尼西亚副总统卡拉。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24日向越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阮富仲致唁电,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越南前国家主席黎德英逝世表示沉痛的哀悼,向其家属致以深切的慰问。

  【学习笔记】
  习近平的“一带一路”之喻
  ----------
  国家主席习近平谈“一带一路”,多次运用比喻手法,加以巧妙阐释。宏大深远的倡议,轻巧灵动的比喻,一重一轻之间,韵味悠远。

  >“合唱”之喻
  2015年3月28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的主旨演讲中,习近平说:“‘一带一路’建设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

  >“大道”之喻:
  2015年10月21日,在中英工商峰会的致辞中,习近平指出:“‘一带一路’是共赢的,各国共同参与,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实现共同发展繁荣。这条路不是某一方的私家小路,而是大家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

  >“蛋糕”之喻:
  2015年11月7日,习近平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发表重要演讲时指出,亚洲各国人民要“做大互利合作的‘蛋糕’,为彼此经济增长提供更多动能”。

  >“百花”之喻:
  2016年1月19日,习近平在题为《让中阿友谊如尼罗河水奔涌向前》的署名文章中强调:“‘一带一路’追求的是百花齐放的大利,不是一枝独秀的小利。”

  【支部生活】
  提高“三会一课”质量
  ----------
  「名词解释」
  “三会一课”制度指的是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三会一课”制度对于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现状分析」
  当前,提高“三会一课”质量,让“三会一课”制度发挥更大效能,关键是坚决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要求,使“三会一课”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

  「提高质量」
  >首先,要深刻认识“三会一课”的重要作用。广大党员要将“三会一课”作为加强党性锻炼的重要平台,珍惜每一次会议和每一堂党课,切实用以加强党性修养。
  >其次,“三会一课”要有实质性内容。不能毫无规划设计,为了召开会议而召开会议。
  >再次,“三会一课”要注重创新。时代在不断发展,党员的接受习惯也在改变。这就要求我们善于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创新政治学习和教育。创新时要坚决防止“三会一课”娱乐化甚至庸俗化。

  【基层减负进行时】
  各地出台破解形式主义顽疾措施(一)
  ----------
  >陕西近日明确,省委常委每年调研不少于60天,提倡蹲点式、解剖麻雀式调研和不打招呼、不要陪同的随机调研。坚决杜绝为迎接调研制作展板、装饰布置等现象,不悬挂欢迎横幅或用电子屏显示欢迎标语,不使用无线话筒、耳麦和便携式音响。

  >青海近期规定省直部门不得擅自组织以地方党委和政府为对象的督查检查考核,省直部门调研指导业务性、日常性工作,不能冠以全省督查、检查、巡查、巡察、督导名义。

  【科技博览】
  “洞察”号首次探测到“火星震”
  ----------
  美国航天局23日表示,美国“洞察”号火星无人探测器可能首次捕捉到了“火星震”,这也是人类首次在地球以外的行星探测到“地震”。地球上的地震发生在由板块运动产生的断层上。火星没有板块构造,但它持续的冷却和收缩过程会产生压力,当这种压力积累到足够大,就可以打破地壳,引发“火星震”。据悉,这次“火星震”是由“洞察”号携带的“内部结构地震实验仪”探测和记录到的。此次探测成果正式开启了一个新领域——火星震学。通过对“火星震”的研究,科学家可以分析火星形成的历史,以增加人类对地球、月亮等岩石星球起源的了解。

  【行走天下】
  香格里拉送你“最美云图”
  ----------
  千变万化、绚丽多姿的云,是“彩云之南”云南省特有的一张名片。在风光迷人、气候独特的香格里拉,这张名片尤为“闪亮”。澄净天幕中,云朵飘逸灵动、绚丽多姿,春日的香格里拉,美景如画,一幅幅云图吸引游人流连忘返。(下图)

  【美文赏读】
  “不讲理”的春天
  ----------
  春天必然曾经是这样的:从绿意内敛的山头,一把雪再也撑不住了,噗嗤的一声,将冷面笑成花面,一首澌澌然的歌便从云端唱到山麓,从山麓唱到低低的荒村,唱入篱落,唱入一只小鸭的黄蹼,唱入软溶溶的春泥——软如一床新翻的棉被的春泥。那样娇,那样敏感,却又那样混沌无涯。一声雷,可以无端地惹哭满天的云,一阵杜鹃啼,可以斗急了一城杜鹃花,一阵风起,每一棵柳都会吟出一则则白茫茫、虚飘飘说也说不清、听也听不清的飞絮,每一丝飞絮都是一株柳的分号。反正,春天就是这样不讲理,不逻辑,而仍可以好得让人心平气和的。(摘自作家张晓风《春之怀古》,标题为编者所加)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4月26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党建大事回顾:一、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19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当前经济工作;听取2018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等情况汇报,对打好脱贫攻坚战提出要求;审议《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二、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19日就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举行第十四次集体学习。三、习近平4月22日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进展,要正确认识面临的短板问题,聚焦短板弱项,实施精准攻坚。要勇于破题、善于解题,抓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四、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4月23日在青岛集体会见了应邀出席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的外方代表团团长,代表中国政府和军队向出席活动的各国海军官兵表示热烈欢迎。五、“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首届理事会议4月23日在北京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会议致贺信。六、“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成立大会4月24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向大会致贺信。
  〖新时代先锋〗践行“两学一做”——为您讲述“最美退役军人”、福建省尤溪县半山村党支部书记林上斗的事迹
  〖微党课〗特别节目《青春-奋斗》(上集)——永远的青春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每周问吧】
  下列成语与相关人物匹配错误的有?
  A举案齐眉——梁鸿、孟光
  B东山再起——苻坚
  C击楫中流——祖逖
  D枕戈待旦——刘琨
  上期答案:C。收官,又称官子,是围棋比赛中布局、中盘、官子三个阶段中的最后一个阶段。后表示事情临近结束。
  幸运读者:河南省开封市河南大学金明校区汪博,山西省晋城市阳城县白桑乡苽底村靳军红。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6日 15:33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