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爱国情 奋斗者】一人脏换万家净 劳模精神永不过时

微信扫一扫 ×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伟大事业更需榜样引领。时传祥是新中国的第一代全国劳动模范,他“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事迹家喻户晓。今天的《爱国情 奋斗者》我们走近北京环卫工人,看时传祥精神60年的薪火相传。

  每天早上六点半,北京东城区“三八女子抽粪班”班长李萌和工友们就开始上工了。8年前,21岁的她放弃选择更好工作的机会,干起了环卫工。

  汽车喇叭声响起,李萌迅速登上抽粪车,奔赴第一个作业点。女子抽粪班每天要负责东城区南部100多座公厕和胡同居民厕所粪便的抽运工作。平房区道路狭窄难走,抽粪车作业要避开居民上下班高峰,这就要求李萌的工作要更快更麻利。车停稳后,她迅速用钩子拉开井盖,霎时间,刺鼻的气味便从深井里冒出来,冲得人鼻腔生疼、直辣眼睛。

  李萌所在的北京市东城区环卫十所,是新中国第一代劳模、掏粪工人时传祥当年工作的地方。

  1952年,时传祥加入北京市崇文区清洁队,为了建设新中国,他把服务群众去掏粪当作自己为国为民出力的工作。那时,掏粪是纯体力活,半人多高的粪桶加上粪便背在肩上有100多斤重,为了多做贡献,他把自己的工作量由原来每天背50桶,增加到每天80桶,最后甚至增到90桶,一天背负的总重量达5吨。

  17年如一日,任劳任怨,时传祥以“工作无贵贱,行业无尊卑;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精神,赢得了全社会的尊敬。他的儿子女儿和孙女也先后干起了环卫工,接力传承了半个世纪。

  不平凡的时传祥也影响着李萌这个年轻的北京姑娘。像这样的粪井,李萌和姐妹们每人每天要负责20多个,一天要跑四个来回,往返几十公里,每天清运12吨。2017年李萌被选为十九大代表,去年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如今在北京仅一线环卫工人就有7万多人,每天他们早出晚归,走遍大街小巷,用辛勤的汗水扮靓了城市的“颜值”,用默默的坚守为大家换来了洁净的环境。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5日 10:51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