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517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5月17日 星期五
  农历四月十三

  【本期导读】
  >习近平会见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代表
  >推进有获得感的政务公开
  >科技创新提升红色教育效果
  >坚守可可西里的生态英雄
  >451件文物讲述“大美亚细亚”

  【要闻简报】
  >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16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大会代表,向他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勉励他们再接再厉,为推进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再立新功。

  >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16日在天津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致信,向大会的召开致以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国际知名企业家、业界领军人物和图灵奖获得者等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欢迎。

  >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大会16日在北京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信。

  【党建要闻】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暨纪念全国青联成立70周年座谈会16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出席会议并讲话。

  【学习笔记】
  习近平论本领(十)
  ----------
  领导干部加强学习,根本目的是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说的就是反对学习和工作中的“空对空”。战国赵括“纸上谈兵”、两晋学士“虚谈废务”的历史教训大家都要引为鉴戒。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并且是更重要的学习。领导干部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带着问题学,拜人民为师,做到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千万不能夸夸其谈、陷于“客里空”。——摘自习近平2013年3月1日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推进有获得感的政务公开
  ----------
  近年来,政府部门主动公开信息的范围和深度不断扩大。据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统计,行政机关每年主动公开的信息以千万计。各地各部门在决策公开、管理服务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与此同时也应看到,一些部门和地方在政务公开方面仍存在不足。例如,“互联网+政务”是当前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但现实中却有个别地方对政府网站的建设维护浮皮潦草,存在更新不及时、信息不准确、问题不回应、服务不实用等问题。进一步推动政务公开,应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及群众关注关切,主动快速引导、释放权威信号,推动解决实际问题。比如,当前“稳就业”被摆在保障民生的突出位置,需要及时公开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就业供求信息,做好面向重点群体的就业专项活动和高职院校考试招生信息、奖助学金政策的公开工作。又如,针对减税降费、金融安全、生态环境、房地产市场等经济社会热点,以及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办事创业的堵点痛点,更要及时解疑释惑,才能理顺情绪,化解矛盾。

  【遗址新貌】
  科技创新提升红色教育效果
  ----------
  “没想到,红色教育基地也能这么潮。”在重庆红岩纪念馆数字体验厅,参观者由衷发出感慨。2018年9月3日,历时两年的改陈,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基本陈列“千秋红岩——中共中央南方局历史陈列”升级后重新对外开放。展厅面积达2400平方米,展出600多张珍贵历史照片、300余件展品、10余幅大型历史油画,包含珍贵文物27件。在“红岩记忆数字体验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8米长、2.2米高的巨幅油画《巴渝往事》,描绘了“重庆大轰炸”前夕的渝中半岛。在油画对面,是数字体验厅最大的亮点——双曲三维穹幕。该穹幕利用互动投影、AR、VR等技术,呈现3D影片《愈炸愈强》等内容,吸引众多观众驻足。红岩革命遗址借助科技创新,注重与观众互动,展品内容也更加丰富,教育效果正在不断提升。

  【致敬】
  坚守可可西里的生态英雄
  ----------
  可可西里,一片有着无尽传说的神秘净土,一个见证生命与信仰的美丽圣地。然而在20世纪80年代末,由于藏羚羊绒织成的披肩在欧美国家售价极其高昂,巨大的利益使当地藏羚羊遭到偷猎者疯狂杀戮,数量剧减到不足两万只,几近灭绝。为此,青海加强对保护区内非法盗猎的打击力度,坚决遏制破坏生态环境的一切违法犯罪活动。在持续多年的强力打击下,这里的藏羚羊由两万多只恢复到六万多只,而这背后则凝结着无数保护区巡护队员的汗水和付出。巡护队日常的工作是组织开展巡山,防止盗猎、盗采等非法活动发生。在无人区,巡山唯一的办法就是人工巡护。在防范盗猎分子的同时,巡护队还要应对恶劣的气候环境、交通意外,甚至面对狼熊和雪豹的袭击,如果进山时间过长,则可能断水断粮。跪在地上喝泥水、吃草根,卷着牛粪当烟抽,都是常有的事。尽管如此,一茬又一茬的巡护队员们依然无怨无悔地守护着可可西里,他们传承的“可可西里精神”始终没有改变。现任可可西里保护区管理局局长——五十多岁的藏族汉子布周驻守可可西里将近九年。在安排全局工作时他是局长,在巡山活动中他是一位普通警察。每次巡山,布周都是身先士卒,他曾43次领队深入无人区,最长一次创下巡山48天的人类身体极限记录,还曾连续追击46天,一举剿灭三股盗猎团伙,被称为“中国生态英雄”!

  【社会治理】
  如何看待和使用网络语言
  ----------
  最新一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中国民众“触网”的25年间,从“大虾”“美眉”到“盘他”“硬核”,新词汇、新句式、新用法层出不穷。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申小龙介绍,网络语言不是几句网络流行语,而是在语音、词汇、语法上都具有特色的社会方言。“囧”“槑”等网络用语激活了沉睡在字典中的死字,“敲黑板”“开脑洞”等鲜活贴切的表达则体现了网友的创造力。但在网络语言流行的同时,不规范、夸张、低俗等也成为一些网络语言的标签。对此,商务印书馆汉语编辑中心主任余桂林说:“网络生活是社会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网络语言也是语言生活的重要组成。让现代汉语排斥网络语言是不可能的,只能引导网友正确使用,让网络语言在良性的网络环境中健康发展。”

  【图说文明】
  451件文物讲述“大美亚细亚”
  ----------
  作为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重要文化活动之一,“大美亚细亚——亚洲文明展”于5月13日至8月11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来自包括中国在内亚洲47国及希腊、埃及的451件文物集体亮相展览,堪称“文物领域的奥林匹克”。据了解,展览旨在突出亚洲历史悠久、多元融合的文化特征,追溯亚洲各文明的发展历程,展现各文明之间的对话、交流、互鉴的轨迹,继承和弘扬亚洲各国人民创造的优秀文明成果,推动亚洲不同民族、不同国家、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互鉴。(下图)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5月17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党建大事回顾:一、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13日召开会议,决定从今年6月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二、国家主席习近平5月15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出席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深化文明交流互鉴 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三、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5月15日举行2019年春季学期第二批入学学员开学典礼。
  〖新时代先锋〗践行“两学一做”—— 为您讲述“中国生态英雄”、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布周的事迹
  〖微党课〗系列节目《精神的追寻》(第十六集)——航天精神:不懈奋斗 勇攀高峰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每周问吧】
  唐代是我国古典诗歌发展的全盛时期,唐诗也是世界文学宝库中一颗璀璨的明珠。自唐以来,唐诗的整理从未中断,《全唐诗》在其中占据重要的地位,它编写于什么时代?
  A康熙年间  B雍正年间  C乾隆年间  D嘉庆年间
  上期答案:A。月亮的圆缺代表人的悲欢离合,苏轼词就有: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
  幸运读者:江西省景德镇市乐平市公安局镇桥派出所王俊军,河北省邯郸市水利局南水北调办公室何平。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7日 14:44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