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身边的榜样 | 25岁小伙徒手爬墙破窗灭火救了一楼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踩着楼道围栏,摸索着外墙壁,身体悬空、手臂发力,有个1994年出生的小伙在众人注视下,破窗闯进了居民家里……事后,居民不但没有指责他,反而夸他是个英雄。

  近日,浙江省衢州市龙游县光华小区住户的厨房着火。龙游县供电公司员工诸葛之意结束抢修路过小区时,闻到了一股焦味。他抬头一看,4楼住户家中飘出了大量浓烟。此时,楼下已经聚集了不少围观的人。

着火的居民楼

着火的居民楼

  着火的房间是厨房,可是住户家里没有人。诸葛之意觉得情况危急:这是个老小区,门窗老旧,小火极易蔓延,而且厨房着火容易波及燃气管道,会殃及整栋楼,后果不堪设想。

  想到这里,诸葛之意就三步并作两步冲到了4楼。可门口装有防盗门,无法进入。他在多次踹门无果后,从三楼和四楼之间的楼道处找到了突破口。

  他踩着楼道围栏的上檐,摸索着外墙壁,小心翼翼地跨到了三楼住户窗户的窗檐上。随后,双手扒在四楼的窗户上,身体外挂、贴在墙上。诸葛之意竟然硬生生靠着臂力艰难爬入屋内,并迅速用灭火器扑灭了厨房的火。

  “整个过程也就十来分钟吧。”诸葛之意回忆说,“当时看到着火,心里挺着急的,也没多想,只想着赶紧把火灭了。”

诸葛之意

诸葛之意

  诸葛之意出生于1994年,是个阳光开朗的90后,有过5年的当兵经历。2017年他从武警部队退役,2018年1月进入龙游县供电公司工作。

  当天灭完火后,诸葛之意没有留下姓名就径直回了家。爬窗户时脱掉的外套遗落在了现场。最后,还是社区居民经过打听才找到了他,把衣服交还给他。

左为诸葛之意

左为诸葛之意

  后来,着火的户主娄国连也在打听后找到了诸葛之意,登门道谢。他说,事发当天家人接孩子去了,出门忘了在火上炖的锅,差点酿成大祸。他一再感谢诸葛之意出手相助,及时扑灭了火。

  “小伙子不错的,一般人看到这个情况不敢上去的。”阳光社区书记邱亚递上感谢信时说,“如果不是他,火势蔓延起来,后果将不堪设想。”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7日 16:3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壹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