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725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四 农历六月廿三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
  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
  >实事求是为长征胜利法宝
  >新时代的中国国防之亮点
  >饱含爱国情怀的“采薇图”

  【党建要闻】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24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全面深化改革是我们党守初心、担使命的重要体现。改革越到深处,越要担当作为、蹄疾步稳、奋勇前进,不能有任何停一停、歇一歇的懈怠。要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高改革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激活力、抓落实,坚定不移破除利益固化的藩篱、破除妨碍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

  【要闻简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贵州水城“7-23”特大山体滑坡灾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本着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积极组织力量,认真排查险情隐患,加强预报预警,强化灾害防范,切实落实工作责任,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在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召开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希望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继续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三十六)
  ----------
  必须正确处理干净和担当的关系,决不能把反腐败当成不担当、不作为的借口。要把干净和担当、勤政和廉政统一起来,勇于挑重担子、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要践行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不做政治麻木、办事糊涂的昏官,不做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懒官,不做推诿扯皮、不思进取的庸官,不做以权谋私、蜕化变质的贪官。——摘自习近平2019年7月9日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实事求是为长征胜利法宝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长征是一次检验真理的伟大远征。长征初期,红军按“铅笔画好”的路线艰难前进,损失惨重。“强渡湘江血如注,三军今日奔何处?”如果说纠正了“左”倾错误路线的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一次生死攸关的转折,那么黎平会议、猴场会议、苟坝会议等共同构成了伟大转折的完整链条,连缀成一条通向革命胜利的正确路线。长征的胜利,是对敌斗争的胜利,也是同党内错误思想斗争的胜利,是实事求是的胜利。拉近历史的镜头,我们可以看到:土城战役后,红军一渡赤水,化被动为主动,靠的是实事求是;红军四渡赤水,跳出敌军重兵包围,靠的是实事求是;从闽赣边区到陕甘腹地,红军创造“人类史上最伟大的行军”,靠的还是实事求是。同样,凭借实事求是,新中国迅速完成了国民经济恢复和三大改造;凭借“摸着石头过河”等方法论,改革开放的中国令世界瞩目。时下,对面临新问题新挑战的中国而言,实事求是仍然是乘风破浪、再创辉煌的法宝。“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关山漫漫,长路艰险,面对现实,重整旗鼓,继续用好我们党实事求是的“法宝”,共产党人又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

  【政策解读】
  抓好八方面突出问题整治(二)
  ----------
  >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
  聚焦违规吃喝、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问题,聚焦领导干部违规参加各类研讨会、论坛等问题,抓好整治。根据中央要求和工作实际,健全制度规范。
  >整治层层加重基层负担的问题
  按照“基层减负年”的工作要求,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聚焦层层发文、层层开会、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等问题,一件一件抓实整改。中央和国家机关要带头开展形式主义问题大排查。全面清理规范“一票否决”和签订责任状事项。
  >整治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的问题
  省区市要按照中央有关政策进行规范、整治,在中央单位抓紧开展试点,推动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秉公用权。

  【守初心 担使命】
  坚持问题导向清单化管理
  ----------
  >四川省委主要负责人日前前往凉山彝区,走进贫困户家庭进行调研,“收入怎么样”“扶贫政策享受到没有”“什么时候搬新房”……在调研期间,省委主要负责人仔细翻阅帮扶手册,召开干群“坝坝会”,调研直奔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把掌握了解情况与深入研究思考结合起来,以实际行动切实提高脱贫攻坚质量。
  >湖南省委要求各单位列出整治清单,落实落细这次主题教育列出的专项整治任务,以及“提篮子”“打牌子”、围标串标、涉砂涉矿涉股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加以解决。

  【军事博览】
  新时代的中国国防之亮点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4日发表《新时代的中国国防》,军事专家对这部白皮书进行解读,总结了六大亮点。首次构建新时代中国防御性国防政策体系;首次正式公开新时代军队“四个战略支撑”的使命任务;首次把“永不称霸、永不扩张、永不谋求势力范围”作为新时代中国国防的鲜明特征;首次把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新时代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指向;首次全景式介绍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首次通过国防开支的国际比较阐明中国国防费与保障需求的差距。下图为守卫在南沙群岛永暑礁上的海军官兵在防波堤上巡逻。

  【艺术鉴赏】
  饱含爱国情怀的“采薇图”
  ----------
  《采薇图》由北宋末南宋初画家李唐所作,绢本,设色淡,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采薇,典出《史记-伯夷列传》:“武王已平殷乱,天下宗周,而伯夷、叔齐耻之,义不食周粟,隐于首阳山,采薇而食之……”《采薇图》描绘的是西周初年伯夷、叔齐“不食周粟”的故事。画面气氛清古、凝重、萧瑟。两人对坐在悬崖峭壁间的一块坡地上,伯夷双手抱膝,目光炯然,显得坚定沉着;叔齐上身前倾,虔诚谦卑,表示愿意全心相随。两人肉体虽然受到巨大折磨,面容清癯,身体瘦弱,但精神依旧。画家李唐在南宋与金国处于对峙、南宋王朝采取投降偏安政策的情况下绘制此画,一方面表明了他心系故土、爱国爱民的民族气节,另一方面表明了他谴责投降、痛恨变节的卖国行径。下图为《采薇图》局部。  

  【每周问吧】
  以下情景描述中,有几处错误?
  西汉蔡伦改进了造纸术,目前,世界现存最早、有确切日期的雕版印刷品是隋朝印制的《金刚经》;北宋毕昇发明了世界最早的铜活字印刷术;火药在宋朝广泛用于军事;指南针由意大利人传入欧洲,为环球航行提供了条件。
  A三处  B四处  C五处  D六处
  您可将答案及您的地址、邮编、姓名用手机短信发送至12371,我们将在答对的读者中随机抽取两名,寄赠三期《月读》杂志(邮发代号:2-958)。正确答案将在下周公布。欢迎参与!
  上期答案:A。商代有一种祭天仪式“鞠祭”:将祭品牛、羊整体弯卷成圆的鞠形,再摆到祭处奉祭。后人们逐步沿用这种形式表达自己对长辈的崇敬。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5日 17:05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