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中国的第一】第一个大型油田

微信扫一扫 ×

  石油被称为工业的“血脉”。系列报道《新中国的第一》今天带您走近新中国第一个大型油田——克拉玛依油田,它的开发建设让“中国贫油论”破产,为新中国工业的发展壮大提供了重要的能源支撑。

  戈壁沙漠广,油气开采忙,位于准噶尔盆地的新疆油田是我国原油有效稳产千万吨级的一个大油田。就在这里,64年前,新中国石油工业的序幕开启。

  克服缺水、极寒以及物资匮乏等困难,1955年10月29日,张福善老人参与建设的克拉玛依1号井喷出高产工业油流,宣告了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大油田的诞生。

  1958年,克拉玛依油田进入正式开发,各民族石油工人在“没水没草”的戈壁滩上忘我奉献,新中国第一个女子钻井队也在其中。

  从第一口油井到迎来高产,原油年产量突破百万吨、千万吨,新中国的第一个大油田——克拉玛依油田,已累计生产原油3.76亿吨,至今保持着千万吨级持续稳产。从一点到多地,克拉玛依油田之后,我国辽阔的国土上,大庆、胜利、辽河等大型油田相继出现;1967年,我国第一口海上油井在渤海钻探成功,如今从半海半陆式、全海式又逐步走向深海,为我国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助推器。2018年,我国全年原油产量达到1.9亿吨,为中国经济源源不断地输入强劲动能。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5日 11:06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