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中国的第一】勇攀世界最高峰

微信扫一扫 ×

  珠穆朗玛峰以它举世无比的高度,变幻莫测的气候和极端险恶的地形,被称作地球上的“第三极”。系列报道《新中国的第一》,今天(7月27日)带您走进新中国成立后,中国登山队第一次从北坡登顶珠穆朗玛峰。

  新中国成立后,1955年,中央决定成立第一支国家登山队,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攀登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而登顶路线是被多个国外登山队称为“死亡路线”的珠穆朗玛峰北坡。

  在面临缺乏经验、装备落后、物资严重匮乏等重重困难下,1960年5月25日北京时间4点20分,中国登山队队员王富洲、贡布、屈银华在身体冻伤和极度缺氧的情况下,穿越奇陡的冰雪峭壁“北坳”,搭人梯攀上高度近10米,几乎直上直下的“第二台阶”,终于完成了人类第一次从北坡登顶珠峰的壮举。当年成功登顶的三名队员之一,今年已经87岁的贡布老人永远都忘不了登上顶峰的那一刻。

  半个世纪后,2008年北京首次举办夏季奥运会,珠穆朗玛峰再次见证了中国人的圆梦时刻。2008年5月8日,中国登山队在距离顶峰30米的地方用奥运火种灯引燃了祥云火炬。

  奥运火炬“祥云”在5名队员的接力传递下,于2008年5月8日9点17分顺利登顶珠峰,创造了奥运圣火登上世界“第三极”的新纪录。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在圣火登顶珠峰当天,向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中国登山队发来贺信,祝贺他们顺利登顶珠峰。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充分展示了中华儿女自强不息、奋发图强的精神面貌,这是奥林匹克运动历史上的一次壮举。

  珠峰巍峨,穿越时空,今天这里已经成为总面积近3.4万平方公里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代代中国登山人,一次次登临地球之巅和座座雪岭,用生命、意志和勇气向世人展示中国人自强不息、永不服输、勇攀世界最高峰的信念和精神。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9日 09:27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