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806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二 农历七月初六

  >习近平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以初心使命强化队伍建设
  >志愿精神点亮青春的梦想
  >从毛泽东诗词中感悟初心
  >“新型邮编”或明年推行

  【党建要闻】
  近日,中组部、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科技部、财政部、人社部、国家卫健委等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海南开展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创新的实施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海南和有关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四十四)
  ----------
  革命战争时期,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我们党百折不挠、浴血奋战,团结带领人民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了新中国,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新中国成立后,为改变我国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我们党迎难而上、艰苦奋斗,团结带领人民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取得社会主义建设重大成就。改革开放新时期,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我们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华民族大踏步赶上时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摘自习近平2019年6月24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守初心 担使命】
  以初心使命强化队伍建设
  ----------
  党的十九大以来,四川南充市直机关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聚焦初心使命,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在“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征程中走在前作表率。
  >严教育,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南充市直机关充分利用朱德纪念馆、张思德干部学院等红色资源开展学习教育,开展“不忘初心、为大城崛起读好书”读书征文、“改革再出发、争创副中心、党员当先锋”研讨交流等活动,组织全市机关开展法纪考试、观看《镜鉴》《贪欲之祸》等警示教育片、旁听职务犯罪庭审等行动,举办“党性教育”“法治南充”大讲堂,引导机关党员干部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实现党性素质提升。
  >严管理,增强遵章守纪的行动自觉
  通过常态督查、定期检查、政治巡察,南充市直机关严格执行市委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10条规定、民主生活会7条细则,贯彻落实市委全面从严治党27条意见、正风肃纪“100个不准”、正向激励30条措施和容错纠错30条意见,及时理顺13个市级涉改单位党组织关系、明确机关党建责任清单,压紧压实机关单位党委(党组)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规范机关党员干部从政行为,激励主动担当作为。
  >严监督,弘扬崇廉尚实的优良作风
  南充市直机关聚焦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持续开展“转作风、优服务、走基层”行动,推行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推动的“一线工作法”,强化考核评估、追踪问责,推动问题整改、作风转变,组织市直机关432个党组织与255个村党支部开展城乡党建结对共建,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把初心使命转化为真抓实干的具体行动。

  【手机短评】
  志愿精神点亮青春的梦想
  ----------
  青春长短用时间计算,青春价值用贡献衡量。从打造“阡陌学堂”在线支教平台,邀请社会各行业优秀代表线上授课,到创办“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帮助“宝贝”们回家,再到在城市与农村,参与社会治理、共倡文明新风……青年志愿者们用行动照亮了他人和世界,自己的人生也绽放了不一样的光彩。“坚持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给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中的殷殷嘱托,激励着一代又一代本禹志愿服务队队员。放眼全国,像本禹志愿服务队这样具有奉献精神的青年志愿队遍地开花。几年来,全国注册志愿者超过1.2亿人,记录志愿服务时间超过14亿小时,志愿服务的内涵越来越丰富,青年志愿者的力量源源不断。志愿精神源于无私的爱、传递真诚的善,志愿服务铸就人的精神品质,提高社会文明水平。让志愿精神点亮青春梦想,就能助力新时代青年锚定青春航向,迸发青春力量。

  【探寻初心】
  从毛泽东诗词中感悟初心
  ----------
  毛泽东诗词是毛泽东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高度浓缩和艺术载体。借助诗词去解读和分析,有助于更好地理解和把握毛泽东的初心。
  >为探寻“改造中国与世界”的正确道路,毛泽东初心不改,上下求索。他的三个诗句,清晰地勾勒出中国革命道路探索的逻辑进程:《沁园春-长沙》(1925年)中的“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菩萨蛮-黄鹤楼》(1927年)中的“把酒酹滔滔,心潮逐浪高”;《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1949年)中的“人间正道是沧桑”。在这些诗句中,可以看到毛泽东以独特方式对中国革命进行了既浪漫又贴切的诗化总结。
  >在毛泽东的心灵世界中,“人民”居于崇高的地位。在注释《沁园春-雪》中名句“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时,毛泽东明确说明“是指无产阶级”。“中华儿女多奇志”“六亿神州尽舜尧”,毛泽东用如椽大笔塑造了人民群众群体形象,热情讴歌他们的革命精神和光辉事业。“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是毛泽东诗词广为传颂、感人肺腑的根本原因。

   【体坛播报】
  中国女排挺进东京奥运会
  ----------
  东京奥运会女排资格赛B组4日晚在浙江宁波北仑结束了最后一个比赛日的争夺,两支全胜的球队——中国队与土耳其队狭路相逢。中国女排最终3:0完胜土耳其队,以三战全胜的成绩排名小组第一,拿到直通东京奥运会的入场券。(下图)

       【民生关注】
  “新型邮编”或明年推行
  ----------
  过去人们写信、邮寄物品,邮政编码是必填项,如今寄快递已不再需要填写邮编,因为快递大多需要“服务到户”,而六位数的邮政编码只能代表一定区域。对此,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与北京大学提出了“新型邮编”系统建设。该项目基于全球位置统一编码模型,创新邮政编码的编码规则,通过现有六位邮编与全球位置编码模型的耦合,形成全球统一、精细到户、人机通用的统一位置标识编码,即“新型邮编”。目前的初步建设方案是将新型邮编分为地址标识编码和短码,前者主要用于地理位置的唯一标识,并可进行一定精度的空间关系判读与计算,后者是方便人们记忆与使用,可以将地址网格编码简化成5至6位的“短码”形式。公民寄件时,只需选择地址库中想寄达的地址,将对应的编码发给快递员,快递员将地址编码录入系统即可开始寄递流程。除了便民,新邮政编码的诞生,将对快递行业产生革命性的改变,如自动分拣模式将更加高效,配送会更加精准,并为行业协同发展打下基础,提高行业运行效率。预计明年上半年,“新型邮编行业标准”即可出台。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6日 15:55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