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816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五 农历七月十六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总书记的牵挂:病有所医
  >开创机构编制工作新局面
  >被问责的军需处长的信念

  【党建要闻】
  >16日出版的第16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讲话》。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15日同巴西联邦共和国总统博索纳罗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45周年。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五十二)
  ----------
  要在自我净化上下功夫,通过过滤杂质、清除毒素、割除毒瘤,不断纯洁党的队伍,保证党的肌体健康。古人说:“天下不能常治,有弊所当革也;犹人身不能常安,有疾所当治也。”治病救人,哪能不吃药,对那些顽症须下点猛药才行,对有病毒扩散风险的肿瘤还得动刀子。——摘自习近平2019年6月24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总书记的牵挂】
  总书记的牵挂:病有所医
  ----------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建设的这一重要论述,赢得全社会强烈共鸣。从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到发布《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着力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努力实现让人民群众“病有所医”的民生承诺。
  〖故事〗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江苏镇江丹徒区世业镇卫生院,了解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和村民看病就医情况。当时在场的魏定瑜老人说,“那天,总书记除了询问身体情况,还关心我们看病方便不方便、医疗费用贵不贵、对农村医疗卫生工作满意不满意。”近年来,世业镇卫生院与镇江康复医疗集团联合成立心血管、糖尿病等5个联合门诊,除配齐常规科室外,还配有彩超、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等医疗设备。如今,世业镇居民在卫生院门诊就诊率由2015年前的63%,提升到2018年的81.6%。
  〖点评〗
  家门口的卫生院建得好不好,直接关系群众的身体健康。世业镇,浩浩长江中的“一座小岛”。过去,世业镇上约1.4万老百姓“既怕病要命,也怕交通要命”。总书记考察后,这家乡镇卫生院带给居民的“健康红利”正在逐渐释放,“小病不出岛”正变为现实。老百姓对“病有所医”的期盼,正转化为看病就医实实在在的实惠。

  【政策解读】
  开创机构编制工作新局面
  ----------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对机构编制工作的体制、内容、程序、监督等作出规范,是加强党对机构编制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制度成果,是贯彻落实党管机构编制原则的重要保障,是做好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基本遵循。《条例》的颁布实施,对于在机构编制工作方面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具有重要意义。做好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必须坚持和加强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必须紧紧围绕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大局,必须不断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各级党委(党组)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贯彻执行《条例》,进一步提高机构编制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坚持机构编制工作服务于党和国家事业大局,服务于党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制度和组织保障。

  【永远的丰碑】
  被问责的军需处长的信念
  ----------
  很多人都听过《丰碑》的故事:红军行军途中,一名将军因为有战士冻死而发怒,却被告知这名没穿棉衣的老战士,就是他要问责的军需处长,“大雪很快覆盖了军需处长的身体,他变成了一座晶莹的丰碑”。在舍生忘死的长征途中,涌现了很多很多“丰碑”。他们用行动彰显大公无私的作风,用生命践行铁一样的纪律。纪律如铁,归根结底是因为信念如磐。如果没有牢不可破的理想信念,没有崇高理想信念的有力支撑,要取得革命战争的胜利是不可想象的。“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在今天,重走长征路、回望来时路,就是为了探寻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传承艰苦朴素、不懈奋斗的优良作风。不管时代如何变化,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初心和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

  【图说中国】
  广西龙胜苗乡欢庆跳香节
  ----------
  14日,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伟江乡举办“跳香节”,当地苗族同胞身着节日盛装开展民俗巡游、民族传统体育竞技、特色农产品展销等活动,载歌载舞欢庆佳节(下图)。“跳香节”是当地苗族人民的传统节日。“跳香”的目的是传授劳动知识和经验,鼓舞劳动热情,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四季平安。

  【趣味知识】
  为何人在饭后更容易犯困
  ----------
  在营养师看来,餐后会困倦是一种“人之常情”,这和人体消化规律有关。当我们摄入食物后,血液就会集中到胃肠道用以消化食物吸收营养物质,脑部的供血就会随之减少,人体便会觉得困倦。此外,饭后易困和餐后血糖、血脂升高有密切关系。现在不少人的主食是米饭、面条、馒头,它们所含的碳水化合物比例很高。食用这些食物会迅速升高血糖,从而导致大量胰岛素的分泌。胰岛素会让一种特别的氨基酸——色氨酸进入大脑,而色氨酸在大脑中会转变成血清素导致人们犯困。还有分析认为,进餐时大脑分泌的饱足信号分子胆囊收缩素,会同时激活大脑负责睡眠的区域。因此,如果不想餐后犯困,吃饭就得讲究。多吃含有蛋白质的食物,如鱼、蛋、豆制品等,少吃含碳水化合物多的食物,如米饭等主食。由蛋白质和蔬菜组成的午餐,对大脑保持敏锐的思维以及清醒程度起决定性作用。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8月16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党建大事回顾:近日,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开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开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推动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领导班子履职尽责、团结奋进,牢记初心使命,重整行装再出发,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新时代先锋〗“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身边榜样——为您讲述国网山东检修公司带电作业班副班长王进的事迹
  〖微党课〗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节目《传家宝 家国情》(第1集)——《五星红旗:爱国情传70年》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6日 17:02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