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组织人事报评论员: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有力武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日前,中央印发通知,对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开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作出部署。各地各部门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通知精神,聚焦主题主线、围绕目标要求,抓好组织实施。要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新气象,推动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领导班子履职尽责、团结奋进,牢记初心使命,重整行装再出发,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打扫思想灰尘、净化灵魂的“党性检修”。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入推进,在历次党内教育及日常组织生活中,“动真碰硬有辣味、红脸出汗触灵魂”的民主生活会,提高了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增强了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解决党内存在的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既是对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一次政治体检,也是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一项重要内容。要提高认识,把握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精神和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上来,标准要定高、尺子要把严、功夫要下深,使专题民主生活会真正取得实效。

  要精心做好准备工作。坚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党性修养“补钙”“加油”,使准备民主生活会的过程,成为思想再提高、认识再深化的过程。要把学习党章党规作为“必修课”抓实抓好,还要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学习党中央关于民主生活会的有关要求,打牢思想基础。要深入谈心谈话、坦诚交流,谈收获体会、差距不足、意见建议,把问题谈开、道理谈透、思想谈通。

  古人说,“惟以改过为能,不以无过为贵。”需要看到,在以往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中,还存在一些值得注意的不良倾向,比如,有的同志担心丢面子,检视问题、自我批评“犹抱琵琶半遮面”,不敢揭短亮丑;有的担心“人心隔肚皮”,相互批评“逢人且说三分话”,使得民主生活会落入“俗套”,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空洞口号。对此,必须认真加以克服。要系统梳理学习研讨中查摆的问题、对照党章党规找出的问题、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的问题、谈心谈话指出的问题等,梳理上级党组织的意见以及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分析症结,剖析根源,深刻检视。要在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的基础上,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以对党、对事业、对同志、对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打扫思想上和政治上的灰尘,检身改过、日进日新。自我批评要勇于解剖自己、揭短亮丑、见筋见骨。相互批评要真点问题、点真问题,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专题民主生活会后的问题整改,直接关系着主题教育的成效。要细化完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防止说归说、做归做,只出题、不答题。突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该堵的漏洞及时堵好,该完善的制度抓紧完善。整改情况要通过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向党员、群众公开,请群众评判整改落实的效果,用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的行动诠释初心和使命。

  延伸阅读

  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开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

  一图速览:如何开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

  开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 这些资料请收好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1日 14:4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