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828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三 农历七月廿八

  >“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
  称号建议人选公示
  >国家安全来自于党的领导
  >智博会:共通共享话未来
  >驻村扶贫当秉持“乐状态”

  【党建要闻】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党中央决定,首次开展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集中评选颁授,隆重表彰一批为新中国建设和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根据评选颁授工作部署,在各地区各部门反复比选、集体研究的基础上,经组织考察、统筹考虑,产生8名“共和国勋章”建议人选,28名国家荣誉称号建议人选。为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意见,接受社会监督,已将有关人选情况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从8月27日起,至9月2日止。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六十)
  ----------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继续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摘自习近平2016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习近平用典】
  千人之诺诺,不如一士之谔谔。
  ——习近平《在河北参加省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讲话》中引用

  〖解读〗
  典出[西汉]司马迁《史记-商君列传第八》。大意是,一千个人说的恭维话,不如一个人说真话有价值。习近平同志非常重视领导干部的担当。在选人用人上,担当体现在敢于说真话、敢于听真话。在民主生活会上,能不能开诚布公、推心置腹地开展批评?在一些干部出现苗头性问题的时候,能不能站出来秉持公心、说几句公道话?这不仅关系到个人的党性修养,更关乎一个政党的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能力。如果小问题没人提醒、大问题无人批评,最终会酿成大错。

  【政策解读】
  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
  ----------
  日前,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就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评选颁授工作作出解读。

  〖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是怎么设立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国家主席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授予国家的勋章和荣誉称号。2015年12月,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的意见》,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规定国家设立“共和国勋章”“友谊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2017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功勋荣誉表彰条例》,进一步对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评选颁授作出细化规定。

  〖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授予标准是什么〗
  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是国家最高荣誉。“共和国勋章”授予为党、国家和人民的事业作出巨大贡献、建立卓越功勋,道德品质高尚、群众公认的杰出人士。“友谊勋章”授予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促进中外交流合作、维护世界和平中作出杰出贡献的外国人。国家荣誉称号授予在各领域各行业作出重大贡献、享有崇高声誉,道德品质高尚、群众公认的杰出人士。国家荣誉称号的名称冠以“人民”,如“人民科学家”“人民教育家”“人民艺术家”“人民英雄”等,也可以使用其他名称,具体名称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在决定授予时确定。

  【手机短评】
  国家安全来自于党的领导
  ----------
  习近平同志强调,不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幻,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战略自信、战略耐心,坚持以全球思维谋篇布局,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底线思维,坚持原则性和策略性相统一,把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维护国家安全,既要增强忧患意识,又要保持战略定力,既重视外部安全又重视内部安全,既重视国土安全又重视国民安全,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既重视发展问题又重视安全问题,既重视自身安全又重视共同安全。我们党对于维护国家安全既保持强大战略定力,又具有先进理念。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更好地维护国家安全,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开创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牢靠安全保障。

  【图片报道】
  智博会:共通共享话未来
  ----------
  26日,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庆开幕。本届智博会以“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为主题,有来自近60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参会,共吸引843家企业参展。在首届智博会设立智慧体验广场的基础上,今年新增了3个实景体验区,并向观众免费开放。展会期间,还将举行46场论坛活动,100余场发布活动。其中,涉及20余场大数据智能化领域新技术、新产品等专业发布,并将首次发布《未来网络全球行动纲领》等内容。下图为小朋友在智博会上体验“5G+远程控制”技术。


  【第一书记】
  驻村扶贫当秉持“乐状态”
  ----------
  2017年,山东滕州市委组织部年轻干部张波,来到滕州市洪绪镇白龙湾村担任第一书记。该村共有村民130户,主要经济来源靠种地和外出打工。为了顺利开展工作,张波用年轻人的劲头和乐观的态度,打开村民心扉。在张波的努力推动下,村里建成了560平方米的党群活动中心和文体活动广场,引入了木门配件加工项目。为了节约经费,张波带着村班子,能干的活尽量自己干,双手经常满是水泡。他们在前面带头干,老百姓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经过近两年的发展,村集体收入由2017年的8万元,增长到2018年的15万元。

  〖点评〗
  驻村苦不苦?扶贫累不累?压力大不大?对于这些常见问题。张波用“快乐”二字给出答案,他说,正是来自于辛苦与幸福的交织,让他收获了弥足珍贵的人生经历。张波常说:“等离开时,我们可以昂首挺胸,因为这里,已经有了一个朝气蓬勃的班子,有了一群乐观积极的百姓。”其实,扶贫不仅仅是拉项目,更要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植入百姓心田、化为实干动力。这样,才能让物质更丰裕,让精神更富足。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8日 17:31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