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及事迹简介(6)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按姓氏笔画为序)

甘祖昌(1905 - 1986)、龚全珍夫妇 新华社发

  甘祖昌(1905 - 1986)、龚全珍夫妇

  事迹简介:甘祖昌,男,汉族,中共党员,1905年3月生,江西莲花人,生前系江西省莲花县洋桥乡村民。1928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解放后任新疆军区后勤部部长,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荣获八一勋章、独立自由勋章、解放勋章等。1957年,他因公受伤,伤愈后,不恋高位,不图享受,谢绝组织安排,带领全家老少回到家乡莲花县沿背村当农民。他密切联系群众,与群众同甘共苦,一直坚持参加劳动,把绝大部分收入都用来为家乡修水利、建电站,为促进家乡的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1986年3月因病去世。龚全珍,女,汉族,中共党员,1923年12月生,山东烟台人,莲花县南陂小学原校长。1949年5月参加革命工作,1952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7年跟随丈夫来到沿背村,从此扎根基层,在乡村教师的平凡岗位上奉献数十年,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龚全珍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等荣誉称号。

申纪兰 新华社发

  申纪兰

  事迹简介:申纪兰,女,汉族,中共党员,1929年12月生,山西平顺人,山西省平顺县西沟村党总支副书记。新中国成立以来,她带领西沟村人不断探索山区发展道路,发展农、林、牧、副生产,治山治沟、兴企办厂,逐浪市场经济大潮,奋力建设小康新村,西沟村的发展始终走在山西前列。连续当选13届全国人大代表,荣获改革先锋、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等荣誉称号。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申亮亮(1987 - 2016) 新华社发

  申亮亮(1987 - 2016)

  事迹简介:申亮亮,男,汉族,中共党员,1987年8月生,河南温县人,生前系65307部队70分队班长。他从军报国信念坚定,军事技能训练刻苦,熟练掌握连属主战装备,精通运输车、瞄杆钻车、挖掘装载机等装备操作,成为“一专多能”型骨干,入选集团军百名专业技术能手人才库。2016年5月赴马里执行第四批维和任务,在执行任务中遭遇恐怖袭击,他果断指挥战友向目标射击,在汽车炸弹爆炸瞬间将战友推离,用自己的生命换回战友的平安。被追记一等功,荣获国家荣誉称号。

白方礼(1913 - 2005) 新华社发

  白方礼(1913 - 2005)

  事迹简介:白方礼,男,汉族,1913年6月生,河北沧州人,生前系天津市河北运输场退休职工。1987年,已经74岁的白方礼决定靠自己蹬三轮车的微薄收入帮助贫困孩子实现上学的梦想,贷款成立了“白方礼支教公司”,累计捐款35万元,帮助300多个孩子圆了上学梦。他生活俭朴,每天午饭总是两个馒头一碗白开水,无私的支教义举,被誉为“驮在车轱辘上的丰碑”。荣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艾热提·马木提(1969 - 2016) 新华社发

  艾热提·马木提(1969 - 2016)

  事迹简介:艾热提·马木提,男,维吾尔族,中共党员,1969年10月生,新疆皮山人,生前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皮山县公安局副局长。从警27年始终奋战在基层一线,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充分发挥反恐处突实战经验丰富的优势,事事冲锋在前,带领公安干警成功侦破一系列案件。2016年9月在搜捕公安部A级逃犯时遇自杀式爆炸袭击,身负重伤,经全力抢救无效,壮烈牺牲。他以大无畏的牺牲精神诠释了一名人民警察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的铮铮誓言。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

任长霞(1964 - 2004) 新华社发

  任长霞(1964 - 2004)

  事迹简介:任长霞,女,汉族,中共党员,1964年2月生,河南睢县人,生前系河南省登封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她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疾苦和安危放在心上,忠诚履职尽责,带领民警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为维护一方平安作出了重要贡献,赢得了辖区群众的广泛赞誉。2004年4月14日,在办案途中遭遇车祸,不幸因公殉职。荣立个人一、二等功各一次,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模、中国十大女杰、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任红梅 新华社发

  任红梅

  事迹简介:任红梅,女,汉族,中共党员,1970年5月生,山西盂县人,山西省阳泉市矿区桥头街道段南沟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她立足社区平凡岗位,践行为民服务宗旨,针对社区里空巢老人多、特殊人群多的特点,提出“一首两翼”工作法,构建“鸿雁”社区服务品牌。创新人民调解工作模式,实现“疙瘩要在基层解,鲜花要在基层开”。在她的倡议下,社区成立“亲&青FAMILY”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为社区及周边青少年提供创业就业、心理咨询等专业服务。党的十九大代表,荣获全国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荣誉称号。

任继周 新华社发

  任继周

  事迹简介:任继周,男,汉族,中共党员,1924年10月生,山东平原人,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名誉院长、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他是我国草业科学的奠基人之一,食物安全和生态安全的战略科学家,其主要贡献在于提出了食物安全战略构想,提出草地农业系统,力促耕地农业转型和草地农业发展;构筑草业科学架构,强化草业经济管理,构建新型的草业学科体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获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荣获全国优秀农业科学工作者称号。

伊斯雷尔·爱泼斯坦(1915 - 2005) 新华社发

  伊斯雷尔·爱泼斯坦(1915 - 2005)

  事迹简介:伊斯雷尔·爱泼斯坦,男,中共党员,1915年生于波兰,1917年随父母移居中国,生前历任《今日中国》(原《中国建设》)杂志社总编辑、中国福利会副主席、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等职。1938年在香港参加宋庆龄创建的保卫中国同盟,并任香港《南华早报》《孖刺报》编辑。抗战期间,他努力向世界人民报道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英勇斗争;抗战结束后,他在美国参加反对干涉中国内政的活动,积极宣传新中国诞生。1951年应宋庆龄之邀,回中国参与《中国建设》杂志创刊工作。1957年加入中国籍,196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第六至十届全国政协委员、常委。

刘芳 新华社发

  刘芳

  事迹简介:刘芳,女,汉族,中共党员,1971年5月生,贵州贵阳人,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第三初级中学教师。从教25年来,一直扎根农村中学潜心教书育人,担任5届班主任和16年语文教师。2007年她因为视网膜色素变性导致双目失明,转型成为心理辅导老师,从此承担学校未成年人德育教育工作至今。因成绩突出,2015年贵阳市教育局成立“刘芳工作室”,2016年省教育厅为其成立“乡村名师工作室”。荣获时代楷模、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刘永坦 新华社发

  刘永坦

  事迹简介:刘永坦,男,汉族,中共党员,1936年12月生,江苏南京人,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两院院士,雷达与信号处理技术专家,我国对海探测新体制雷达理论的奠基人,对海远程探测技术跨越发展的引领者。致力于我国海防科技事业40年,带出一支作风过硬、能攻克国际前沿难题的“雷达铁军”。率领团队实现对海新体制探测理论、技术的重大突破,在成功研制我国第一部对海探测新体制雷达的基础上,陆续攻克制约新体制雷达性能发挥的系列国际性技术难题,使我国新体制雷达核心技术领跑世界,实现了我国对海探测能力的跨越式发展。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1次,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2次。

刘传健 新华社发

  刘传健

  事迹简介:刘传健,男,汉族,中共党员,1972年11月生,重庆市人,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飞行技术管理部副总经理、党支部书记。飞行28年来,他把安全飞行规章标准踏踏实实地落实到每一个航班飞行的全过程。2018年5月14日,四川航空3U8633航班高空突发驾驶舱右侧风挡玻璃爆裂脱落、座舱释压的紧急状况,刘传健和机组成员临危不乱、果断处置,保证机上128名机组人员和乘客的生命安全,避免了一场事故的发生。此次成功降落被称为民航“史诗级壮举”,创造了国际民航客运史上在极其艰难的紧急突发情况下成功处置特情的奇迹。荣获中国民航英雄机长、最美退役军人等荣誉称号,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6日 08:55 来源:新华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