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及事迹简介(23)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二、“最美奋斗者”集体(22个)

“863”计划倡导者 新华社发

  “863”计划倡导者

  事迹简介:1986年3月,面对世界高技术蓬勃发展、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的严峻挑战,王大珩、王淦昌、杨嘉墀和陈芳允四位科学家提出“关于跟踪研究外国战略性高技术发展的建议”,朱光亚等科学家对此建议也极力倡导。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党中央、国务院果断决策,于1986年3月启动实施了“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旨在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以前沿技术研究发展为重点,统筹部署高技术的集成应用和产业化示范,充分发挥高技术引领未来发展的先导作用。

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 新华社发

  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

  事迹简介:八步沙林场地处河西走廊东端、腾格里沙漠南缘的甘肃省古浪县。昔日这里风沙肆虐,侵蚀周围村庄和农田,严重影响群众生产生活。为保护家园,上世纪80年代初,郭朝明、贺发林、石满、罗元奎、程海、张润元6位村民,义无反顾挺进八步沙,以联产承包形式组建集体林场,承包治理7.5万亩流沙。上世纪90年代以来,贺中强、石银山、罗兴全、郭万刚、程生学、王志鹏陆续接过老汉们的铁锹,成为第二代治沙人。2017年,郭朝明的孙子郭玺加入林场,成为第三代治沙人。38年来,以“六老汉”为代表的八步沙林场三代职工,矢志不渝、拼搏奉献,科学治沙、绿色发展,持之以恒推进治沙造林事业,至今完成治沙造林21.7万亩,管护封沙育林草面积37.6万亩,用愚公移山精神生动书写了从“沙逼人退”到“人进沙退”的绿色篇章,为生态环境治理作出了重要贡献。

小岗村“大包干”带头人 新华社发

  小岗村“大包干”带头人

  事迹简介:1978年冬,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18户农民,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在一纸分田到户的“秘密契约”上按下鲜红的手印,实行农业“大包干”,从此拉开我国农村改革的序幕。这18位带头人的红手印催生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最终上升为我国农村的基本经营制度,彻底打破“一大二公”的人民公社体制,解放了农村生产力,使我国农业发展越过长期短缺状态,解决了农民的温饱问题。“大包干”契约作为改革开放珍贵文物,陈列在国家博物馆,彰显了小岗村作为我国农村改革的主要发源地和中国改革标志的历史地位。荣获改革先锋称号。

火箭军某洲际战略导弹旅 新华社发

  火箭军某洲际战略导弹旅

  事迹简介:火箭军某洲际战略导弹旅是我国第一支地地战略导弹部队,被誉为“东风第一枝”。组建以来,一代代官兵始终不忘历史责任,精练苦练战略铁拳,倾心铸就大国重器。先后发射数十枚多型战略导弹,数十次执行重大任务,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被评为全军先进党委、军事训练一级单位。所属发射二营发射连被原第二炮兵授予基层全面建设模范连荣誉称号、3个单位荣立集体一等功、17个营连26次荣立集体二等功,成为投身强军兴军实践的先锋劲旅。2015年荣获时代楷模称号。

“毛泽东号”机车组 新华社发

  “毛泽东号”机车组

  事迹简介:“毛泽东号”机车诞生于炮火纷飞的战争年代。1946年10月30日,经中共中央东北局正式批准,将哈尔滨铁路局一台经过工人27个昼夜抢修的机车命名为“毛泽东号”。2014年7月,“毛泽东号”机车结束长达68年牵引货运列车的历史,开始承担旅客列车牵引任务。2016年5月开始承担北京西至长沙间Z1/2次旅客列车牵引任务,8月6日上午8点16分,长沙至北京西Z2次旅客列车平稳停靠在北京西站第一站台,标志着“毛泽东号”机车胜利实现安全走行1100万公里,创下中国铁路机车安全走行新纪录。

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群体 新华社发

  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群体

  事迹简介: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全体航天员胸怀强国梦、矢志强军梦、献身航天梦,以九天揽月的雄心壮志和征战太空的超凡本领,先后14人次勇闯苍穹,巡游太空68天,绕地飞行1069圈,行程4600余万公里,勇夺6次载人飞行任务的全面胜利,为我国载人航天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在强国强军的伟大征程中立起了先锋楷模的时代标杆。先后有3人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4人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人获得军队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人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11名航天员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航天英雄、英雄航天员荣誉称号,航天员大队被中央军委授予英雄航天员大队荣誉称号,1名航天员荣获八一勋章,航天员群体荣获时代楷模称号。

中国女排五连冠群体 新华社发

  中国女排五连冠群体

  事迹简介:1981年至1986年,中国女子排球队在世界杯、世界锦标赛和奥运会上5次蝉联世界冠军,成为世界排球史上第一支连续5次夺冠的队伍。中国女排坚定“为国争光”的信念,刻苦训练,顽强拼搏。在1981年第三届世界杯赛上,中国女排以7战全胜的战绩首次夺得世界冠军,开创了中国女排的新纪元。之后再接再厉,不屈不挠,克服重重困难,相继蝉联1982年第九届世界女排锦标赛、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1985年世界杯赛和1986年第十届世界女排锦标赛冠军,完美地诠释了顽强拼搏、团结奋斗、无私奉献、为国争光的中华体育精神。一时间,各行各业掀起了学习女排精神、发扬女排精神的热潮。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中船重工第七六〇研究所抗灾抢险英雄群体 新华社发

  中船重工第七六〇研究所抗灾抢险英雄群体

  事迹简介:2018年8月20日,第18号台风“温比亚”过境辽宁省大连市,受其影响,停靠在中船重工第七六〇研究所的国家某重点试验平台出现重大险情。在危急紧要关头,中船重工第七六〇研究所党委委员、副所长黄群等17名同志,面对台风和巨浪,挺身而出、英勇无惧,对试验平台进行加固作业。作业过程中,黄群、宋月才、姜开斌被巨浪卷入海中,英勇牺牲。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褒扬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对党忠诚、恪尽职守、不怕牺牲的优秀品格,用宝贵生命践行了共产党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初心和誓言,他们是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时代楷模。2018年,黄群、宋月才、姜开斌被追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中船重工第七六〇研究所抗灾抢险英雄群体被授予时代楷模称号。

载人深潜英雄集体 新华社发

  载人深潜英雄集体

  事迹简介:“蛟龙”号是一艘由中国自行设计、自主集成研制的载人潜水器,也是863计划中的一个重大研究专项。2010年5月至7月,“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在中国南海进行多次下潜任务,最大下潜深度达到7020米。2013年,叶聪、付文韬、唐嘉陵、崔维成、杨波、刘开周、张东升7名“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潜航员获得载人深潜英雄称号,“蛟龙”号载人潜水器7000米级海试团队获得载人深潜英雄集体称号。

“两弹一星”先进群体 新华社发

  “两弹一星”先进群体

  事迹简介:20世纪50年代中期,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党中央领导集体,根据当时的国际形势,为了保卫国家安全、维护世界和平,果断地作出了独立自主研制“两弹一星”的战略决策。大批优秀的科技工作者,包括许多在国外已经有杰出成就的科学家,怀着对新中国的满腔热爱,响应党和国家的召唤,义无反顾地投身到这一神圣而伟大的事业中来。1999年9月18日,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之际,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决定,对当年为研制“两弹一星”作出突出贡献的23位科技专家予以表彰,并授予于敏、王大珩、王希季、朱光亚、孙家栋、任新民、吴自良、陈芳允、陈能宽、杨嘉墀、周光召、钱学森、屠守锷、黄纬禄、程开甲、彭桓武“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追授王淦昌、邓稼先、赵九章、姚桐斌、钱骥、钱三强、郭永怀“两弹一星功勋奖章”。“两弹一星”元勋是投身“两弹一星”研制工作先进群体的杰出代表。

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红色文艺轻骑兵 新华社发

  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红色文艺轻骑兵

  事迹简介:乌兰牧骑的蒙古语原意是“红色的嫩芽”,后被引申为“红色文艺轻骑兵”。1957年6月,第一支乌兰牧骑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的草原上诞生。作为全国文艺战线的一面旗帜,60多年来,一代代乌兰牧骑队员迎风雪、冒寒暑,长期在戈壁、草原上辗转跋涉,以天为幕布,以地为舞台,奉献自己的青春,为基层的农牧民带去精神文化,形成了独特的乌兰牧骑精神。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给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的16名队员回信说:“乌兰牧骑的长盛不衰表明,人民需要艺术,艺术也需要人民。在新时代,希望你们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大力弘扬乌兰牧骑的优良传统,扎根生活沃土,服务牧民群众,推动文艺创新,努力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6日 15:16 来源:新华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