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90后女海巡员——男人世界里闯出的“海上花木兰”

微信扫一扫 ×

  在人们印象中,航海世界历来属于男性。然而在上海海事局,有位90后的姑娘却巾帼不让须眉,凭借自己的艰苦努力,成为我国交通海事领域第一位无限航区女驾驶员。

  詹春珮今年28岁,目前任海巡01轮二副。海上航行中,大副、二副是船长的左膀右臂。

  2019年6月的一天,正在长江入海口执行巡航任务的海巡01轮,发现了一艘可疑船只。面对停船接受检查的喊话,可疑船只试图逃逸,但无法摆脱追踪。情急之下,可疑船只铤而走险,朝海巡01轮撞了过来。

  “宏浦228,立刻停船!立刻停船!”詹春珮一边继续对可疑船只喊话,一边冷静地和同事密切配合驾驶海巡01轮,避免发生重大事故。这次撞击,海巡01轮左舷轻微受损,肇事船船艏凹陷。很快,海事、海警、长航公安舰艇先后赶来。在多方配合下,当天晚上10点25分,这艘涉嫌走私的船只被成功拦截。清理完现场已是半夜,詹春珮继续值守夜班。

  2009年,詹春珮考入上海海事大学,2013年进入上海海事局工作。在海事局,按照惯例,女性是不用出海的。但詹春珮的梦想,却是当一名逐梦深蓝的海巡员。2013年,海巡01轮正式入役,这是我国第一艘同时具有海事监管和救助功能的大型巡航救助船。詹春珮经过层层选拔,成功上船。

  这是一项非常辛苦的工作,女生上船出海更是没有先例,一些质疑的声音也曾传入詹春珮的耳朵,但这更加坚定了她做好这项工作的决心。“理论上来讲,女性在船上工作,是没有什么问题的。怀疑是他们的事情,既然有这样一个机会,我就要试一试!”

  2014年3月,马航MH370客机失联事件发生。詹春珮主动请缨,参与失联客机海上搜寻,和同事们一起驾驶海巡01船奔赴印度洋。尽管搜救难度非常大、工作异常辛苦,但詹春珮却丝毫没有退缩。牵挂着失联的同胞,她和同事们执行搜救任务216天,航程达到22000多海里,“一丝希望,百倍努力, 多做一丝努力,可能救回来一个人,哪怕一个人也好。”

  经过数次重大任务的考验,詹春珮渐渐从一名晕船的新手,成长为战天斗浪的“海上花木兰”。

  2018年1月6日,长江口以东约160海里处,一艘伊朗籍油轮桑吉轮与一艘中国香港籍货轮发生碰撞,桑吉轮起火爆燃,32名船员下落不明。此时,桑吉轮还载有11.4万吨凝析油,随时可能引发更大事故。詹春珮随海巡01轮迅速赶赴现场救援。海巡01轮作为现场救助指挥船,协调中外各方救助力量,顶住恶劣天气,开展人员搜救和清污工作。搜救人员通过吊臂冒险登上桑吉轮,最终找到两具遇难船员遗体和黑匣子。第二天下午,桑吉轮爆燃沉没。

  桑吉轮沉没后,有外国专家预言,此次事件将带来前所未有的环境灾难。为此,海巡01轮及相关海事人员,进行了为期8个月的油污清除工作。从一月份到八月份,经历了冬天的寒潮、春天的低气压、夏天的台风,詹春珮和同事们成功将这次事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

  工作6年来,詹春珮先后参与了海上重大任务20多起,累计航程可绕地球赤道4圈。回忆起这些年的经历, 詹春珮自豪地说:“这个岗位适合我,能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这本身就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情!

  了解更多细节,请登录《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0日 18:19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