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最美奋斗者】草原英雄小姐妹龙梅、玉荣——“集体的羊一只也不能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龙梅、玉荣小姐妹俩

龙梅、玉荣小姐妹俩

  1964年2月9日,内蒙古自治区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新宝力格公社那仁格日勒生产大队,因父亲去给邻居帮忙,12岁的龙梅和9岁的玉荣小姐妹俩主动要求替父亲放牧集体的384只羊。

  上午10点多钟,姐妹俩赶着羊群出了门。中午时,突然下起了暴风雪,气温很快降至零下37摄氏度。这时,羊群开始顺风狂奔,龙梅对妹妹说:“你赶紧回家把阿爸叫来,把羊群赶回去。”暴风雪里,玉荣没跑出多远,回头一看,姐姐正在孤军奋战,又返回来帮助姐姐一起赶羊,羊群在她们的管理下再也没有跑散。她们同暴风雪搏斗了一天一夜,走出了70多里。

  第二天下午,龙梅和玉荣被送入了包钢白云鄂博铁矿医院。由于冻伤严重,龙梅失去了左脚拇指;玉荣右腿膝关节以下和左腿踝关节以下做了截肢手术,造成终身残疾。

  她们用生命守护的384只羊,仅有3只被冻死,其余安然无恙。创造这个奇迹的,是两个孩子坚守的信念,“只要跟着羊群跑,羊就丢不了”“集体的羊一只也不能少”。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1日 18:0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