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最美奋斗者】马六孩:立足矿山报效祖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马六孩(1916—1998)。新华社发

  1994年10月,全国煤炭工业著名英模塑像纪念仪式在山西太原举行,马六孩被列为首位。2009年,他又被评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具影响力的劳动模范”。原大同煤矿工人马六孩,用他立志报国的火热激情,为祖国的煤炭事业发展建立了不朽的功勋。

  马六孩1916年出生于山西一个贫苦家庭,祖父、父亲都是煤矿工人。他8岁开始下煤窑。1949年大同解放,马六孩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山坡的土洞搬入宽敞光亮的大同煤矿职工宿舍,儿子进入小学读书。马六孩立志报效祖国。

  为了新中国的建设,马六孩努力多出煤、出好煤,与同一掘进组的工人连万禄一起创造了日掘136厘米的好成绩,相当于生产定额的2倍多。他们还改用硝放炮,为国家降低成本25%。马六孩在工作中边干边总结,创造了许多先进经验和做法,并把这些先进经验介绍给其他工友,一同改进生产技术,共同为国家多、快、好、省地生产。1951年6月,他率领的快速掘进组突破了月进300米大关,创造了全国掘进最高纪录。为此,煤矿管理总局向全国各地煤矿推广马六孩先进工作法。

  在以后的10年中,马六孩及其快速掘进小组还先后创造了多套先进操作技术,由此取得了月进1300多米的惊人成绩。马六孩及其掘进小组不但月月超额完成生产任务,没有发生过重大事故,而且推广和创造了54项先进经验,并培养出大量技术工人。

  “马六孩多孔道循环掘进工作法”在华北区国营京西、阳泉、峰峰、焦作、井陉等煤矿推广成功,各煤矿掘进速度普遍在原来的基础上提高了2倍至3倍。京西城子矿推广实施马六孩工作法后,连续月平均掘进速度达日进35.7米,是推广前的3倍,不但解决了掘进赶不上采煤需要的问题,而且为国家节省了大量资金。

  从33岁为新中国挖煤,到1998年12月15日因病去世,马六孩先后当选党的八大代表,第一、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六届全国政协委员,还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马六孩和他的掘进小组成为全国煤矿生产战线上的一面红旗。同煤集团将这种劳模精神作为发展引领,让劳模精神代代相传。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3日 15:46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