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最美奋斗者】李进祯:一心为公利人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李进祯(一九六五—二〇一七)。新华社发

  2017年10月25日,宁夏同心县兴隆乡民生保障服务中心主任兼财政所所长李进祯,因劳累过度突发心梗,抢救无效不幸离世。李进祯忘我敬业,克己奉公,30年如一日坚守岗位,他的感人故事仍在宁夏广为传扬。

  在李进祯工作的近30年里,一个“公”字是他用行动写下的准则。从1988年参加工作起,李进祯一直从事乡财政工作。从各类惠农补贴、征地拆迁补贴到乡干部的工资发放,再到扶贫资金的核拨兑付,笔笔资金都要经李进祯办理。李进祯的桌子上永远堆着一摞摞票据账单,每天他不是伏案核算票据,就是在银行、财政、扶贫等部门间来回跑。“不管早晚,总有人给老李打电话。只要是老百姓打来的,他再累再困都耐心给人家回答。”李进祯的妻子王学红说。

  对老百姓的钱,李进祯算得清清楚楚绝不少给一分,而自己绝不占公家一分钱便宜。走进李进祯的办公室,那张破沙发尤其引人注目。5年前这张沙发搬到他办公室时,就下陷得厉害,皮面全开裂了,李进祯就拿一厚沓旧报纸垫着。后来坐的人多了,沙发陷出一个坑,他又放上垫子继续凑合着坐。有人打趣道:“李所长,你管着那么多钱,给自己换个新沙发坐嘛。”“屁股下的东西么,不用那么享受,能凑合着用就行,给公家省两个钱。”李进祯说。在他眼里,只有私人的东西当公家的用,但公家的东西绝对不能随便浪费。

  第一次见到李进祯,李自刚就劈头盖脸“骂”了李进祯一顿。李自刚是兴隆乡的老上访户,因为对拆迁补偿不满意,连续上访了七八年,很多乡干部一听他来了都躲着走。李进祯很特别,不仅不躲着李自刚,还“盯住”他不放。“上次的事儿办得满意不?”“老哥,又有什么难心的事儿?”一来二去,李自刚认李进祯这个“官”为知己。

  有些乡亲生气发牢骚,李进祯也永远是一张谦和的笑脸,总能耐心做思想工作。李进祯常说:“群众虽然有过激的时候,但我一看见他们,就感觉是自己的兄弟姊妹,父母亲人,不忍心和他们说重话。他们的事,我们要当自己的事去做。”

  李进祯还主动为贫困户贷款作担保。“你胆子怎么那样大,就不担心村民还不上钱?”面对质疑,李进祯总是笑呵呵地说:“在乡亲们眼里我是个官儿,做官就应该管事担事,贫困户咱们不带头帮一把,谁来帮?”马俊夫妇泪眼汪汪地说:“我们家在村里穷出了名,谁也不敢为我家作担保,多亏李主任帮了我们一把,如今我家牛越养越好,越养越多,日子越过越好,只是老主任看不到这一切了……”

  李进祯一心扑在帮助群众脱贫的事业中。“我从小家境贫寒,知道百姓疾苦,作为党员干部,帮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才对得起良心。”他经常这么说。

  52个年头,对一个人来说太短暂,但留给塞上山川的,是一个永远铭记的楷模。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5日 07:24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