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929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日 农历九月初一 国庆专刊

  >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隆重举行
  >习近平讲故事:中国奇迹
  >“中国精神”的辉耀征程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看点

  【要闻简报】
  >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于29日上午10时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分别授予“共和国勋章”“友谊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30日是国家设立的烈士纪念日,当天上午,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将同各界代表一起,在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

  >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27日上午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各民族手挽着手、肩并着肩,共同努力奋斗。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坚持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推动中华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强、凝聚力更大的命运共同体,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

  【党建要闻】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通知》,指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要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爱国热情,凝聚奋进新时代的磅礴伟力,做好党中央部署正在做的事情。

  【习近平讲故事】
  中国奇迹
  ----------
  习近平2016年1月18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讲道: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领导人民开始大规模工业化建设。毛泽东同志提出,我们的任务“就是要安下心来,使我们可以建设我们国家现代化的工业、现代化的农业、现代化的科学文化和现代化的国防”。上世纪50年代,国家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后来,由于在指导思想上出现了“左”的错误,还发生了“文革”那样的十年浩劫,加上我们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不够深入,大规模工业化建设未能顺利持续下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30多年来,尽管遇到各种困难,但我们创造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一个国家经济高速增长持续时间最长的奇迹。我国经济总量在世界上的排名,改革开放之初是第十一;2005年超过法国,居第五;2006年超过英国,居第四;2007年超过德国,居第三;2009年超过日本,居第二。2010年,我国制造业规模超过美国,居世界第一。我们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创造了世界发展的奇迹。

  【壮丽70年】
  “中国精神”的辉耀征程
  ----------
  从成立之日起,新中国便高度重视用新的价值观塑造人民心灵,改造社会风俗。从禁毒禁赌禁娼到扫黑除恶,从婚姻恋爱自由到男女平等、同工同酬,从扫盲班到广播体操……70年来,中国人民在创造物质文明的同时,满怀激情地建设新社会的精神文明,人民精神面貌为之一新、社会风尚为之一新。铁人精神、“两弹一星”精神、雷锋精神、女排精神、载人航天精神……这些闪耀着时代光辉的中国精神标识着新中国的精神宽度与高度。70年,中国用辉煌而绚丽的画卷证明了毛泽东的预言:“我们不但要把一个政治上受压迫经济上受剥削的中国,变成一个政治上自由经济上繁荣的中国,而且要把一个被旧文化统治因而愚昧与落后的中国,变成一个被新文化统治因而文明先进的中国。”

  【手机短评】
  感谢您,我们亲爱的祖国
  ----------
  近期以来,中国的老百姓都在筹划庆祝国庆的节目,街头巷尾洋溢着和煦的气氛,这些都满满地包裹着发自内心的共鸣——感谢您,亲爱的祖国。

  >感谢我们有近14亿进取、勤劳和聪明的手足同胞。回望激荡百年史,即使在风雨如磐的年代和艰苦卓绝的日子里,中国人不曾忘却振兴中华。我们胼手胝足努力,夜以继日劳动,谦虚而执着学习,用肩扛手提,用辛勤汗水建设起世界上最为完备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巨厦,造就了新中国的发展奇迹。

  >感谢我们有一个伟大的党。从抗击外辱到站立起来,从一盘散沙到聚合起亿万人民力量,从改革开放到民族振兴,由石库门走向天安门,中国共产党始终是民族解放、发展、复兴的中坚与核心力量。时代发生巨变,但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从未改变,老百姓的福祉就是共产党人永远的牵挂。

  >感谢我们找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康庄大道。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现代化建设进入崭新境界,获得巨大成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旺盛的活力向世人证明,它应该成为世界多元文化发展中一个成功的范例,它提供了一个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发展中国家持续发展的典范。

  【国庆阅兵看点】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看点
  ----------
  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于10月1日在北京举行的阅兵备受各方瞩目。据悉,此次阅兵将有以下一些特点。

  >近几次最大规模
  这次阅兵编59个方(梯)队和联合军乐团,总规模约1.5万人,各型飞机160余架、装备580台(套),是近几次阅兵中规模最大的一次。阅兵活动按阅兵式、分列式两个步骤进行,时长约80分钟。

  >展现重塑新风貌
  此次阅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首次国庆阅兵,也是人民军队全面改革重塑后的首次整体亮相。徒步受阅方队按照改革重塑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编组,全军各大单位均有力量参阅,更有领导指挥方队、院校科研方队、文职人员方队等多个方队首次亮相,全面展现中国军队改革重塑的崭新风貌。

  >将军人数超以往
  参阅的高级指挥员之多是此次阅兵的又一看点。据介绍,绝大部分受阅方队编设将军领队,由受阅部队2名指挥员共同担任。将军人数超过以往,是历史上高级指挥员受阅数量最多的一次阅兵。

  >新型武器占比高
  中国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的部分新型武器装备将在此次阅兵中亮相,集中展示70年来国防科技工业发展水平和军队建设的巨大变化。

  【热点聚焦】
  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天安门举行的15次大阅兵
  ----------
  从1949年开国大典至今,在天安门前共举行了开国大典阅兵、十三次国庆阅兵和一次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的大阅兵。十五次大阅兵见证了民族解放伟业的实现、见证了人民军队的日益壮大、见证了新中国各项事业的突飞猛进。

  >1949年开国大典阅兵——我国现代阅兵式的蓝本
  >1950年国庆阅兵——第一个国庆节阅兵
  >1951年国庆阅兵——三大新兵种亮相
  >1952年国庆阅兵——少数民族民兵大队首次参阅
  >1953年国庆阅兵——火箭炮兵首次受阅
  >1954年国庆阅兵——“万国造”退出历史舞台
  >1955年国庆阅兵——实行军衔制后首次阅兵
  >1956年国庆阅兵——第一批国产解放牌汽车亮相
  >1957年国庆阅兵——国产战斗机首次参加国庆阅兵
  >1958年国庆阅兵——女民兵方队首次出现
  >1959年国庆阅兵——59式坦克首次接受检阅
  >1984年国庆阅兵——战略导弹首次公开亮相
  >1999年国庆阅兵——多个兵种首次受阅 主战坦克抢眼
  >2009年国庆阅兵——受阅武器装备100%中国造
  >2015年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大阅兵——第一次在非国庆节举行大阅兵

  【图片报道】
  迎国庆北京立体花坛亮相
  ----------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北京以长安街及其沿线为主轴,以“普天同庆、共筑中国梦”为主题,全面提升园林绿化景观。目前,长安街沿线12座立体花坛已经全部竣工亮相。12座主题鲜明的立体花坛从建国门西北角的“壮丽70年”(下图)起始,到复兴门东北角的“美好明天”收尾,展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各个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9日 15:45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