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最美奋斗者】韩素云:爱国拥军的好军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凭着对军人和国家的拥护和赤诚之心,以柔弱身躯挑起九口之家的生产、生活重担,让远在千里之外的军人丈夫没有后顾之忧;由于长期过度劳累,她不幸患上重疾,但为让丈夫安心工作,屡称“一家老小平安”——这就是“好军嫂”韩素云(见图,新华社发)。

  1961年9月22日,韩素云出生在山东省梁山县一个普通农民家庭。1983年初,她与倪效武定亲。同年10月,广西边防部队到梁山征兵,倪效武因为家庭原因有些犹豫。在韩素云心中,参军保家卫国是一件很光荣的事。在她的鼓励与支持下,丈夫倪效武下定决心去参军。

  为让倪效武安心,韩素云写信说:“你能在法卡山英雄部队当兵,是你的福分,我也光荣。家里的事你不要操心,有我顶着!”从这以后,韩素云操持起了整个家,从不喊累喊苦。她封封家信报平安,总说爹娘的身体有了好转、地里的庄稼收成很好、妹妹的学习有了长进。正是这一封封平安家信,让倪效武慢慢放下心来。

  1989年夏天,韩素云感到大腿有时像针扎一样疼痛,有时晚上痛得睡不着觉。但她一直瞒着倪效武,在3年多的时间里吃了30多瓶止痛片。

  1992年春天,韩素云带着女儿到麦田里套种棉花。干着干着,她觉得两条腿像木头一样不听使唤,整个人一下子倒在麦田里,吓得女儿哇哇大哭。经检查,发现韩素云得了“股骨头缺血性坏死症”。

  得知韩素云的情况,军营和社会向她伸出了温暖的手。1994年元旦刚过,韩素云收到了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提供无偿治疗的消息。许多好心人也纷纷向她捐款。在医院的精心治疗和各方帮助下,她渐渐康复了。

  为回报社会,韩素云先后多次为贫困儿童、福利院儿童以及灾区群众捐款捐物。2001年7月,南宁市遭受特大洪水袭击,已经痊愈的韩素云毫不犹豫地奔赴抗洪前线,和部队官兵一起装沙包、扛沙袋……在韩素云的眼中,这些都只是最普通的事情。她用最朴实的行动、最勇敢的担当,谱写了一首奋斗者的赞歌。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专题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8日 07:02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