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1011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五 农历九月十三

  >习近平用典:交相恶则乱
  >主题教育要把握好着力点
  >让英烈精神永远绽放光芒
  >把对祖国的热忱结成稻穗
  >涉黑组织保护伞终受惩处

  【要闻简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单行本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

  【党建要闻】
  >6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委宣传部干部、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同志的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表彰先进、弘扬正气,激励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蓬勃的朝气和昂扬的锐气奋斗新时代、展现新作为,近日党中央决定,追授黄文秀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全国干部监督工作会议9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有效推进新时代干部监督工作,推动广大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攻坚克难敢担当、清正廉洁知敬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不懈奋斗。

  【习近平用典】
  天下兼相爱则治,交相恶则乱。
  ——习近平《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中引用

  〖解读〗
  典出[春秋战国之际]墨子《墨子-兼爱上》。“兼相爱”就是平等的、无差别的爱。墨子的“兼爱”思想要求人们以爱自己的心态爱别人,以对待自己的心态对待别人。在谈及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时,习近平引用了墨子的这句名言,提出“同舟共济、互信互利”的理念。互联网的蓬勃发展,让那种“零和博弈、赢者通吃”的观念更加不合时宜。网络空间,不应成为各国角力的战场,不应成为“扳倒”他国的工具,更不能成为违法犯罪的温床。“交相恶则乱。”只有搭建更多沟通合作平台,创造更多利益契合点、合作增长点、共赢新亮点,这样的“兼相爱”才能建立起更合理的互联网治理体系。

  【主题教育】
  主题教育要把握好着力点
  ----------
  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从实际出发,坚持实事求是,注重实际效果。从实际出发,就要把握不同单位主题教育的着力点。比如,中管高校和其他高等学校要着力整改解决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基层党组织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学生社团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再比如,市、县要着眼推动解决本地区改革发展稳定突出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紧迫问题、群众和企业急难愁盼问题等开展主题教育;市、县及其直属单位要聚焦精神不振、能力不足、作风不实等问题检视整改;乡镇、街道要重点解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还比如,国有企业要把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转型升级、加强党的建设等作为主题教育着力点;村和社区要聚焦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等找差距、抓落实;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要下大力气把党员组织起来、把党的工作开展起来、把职工群众凝聚起来。

  【手机短评】
  让英烈精神永远绽放光芒
  ----------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中国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要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重温不久前被授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的人物事迹,人民子弟兵申亮亮,在马里执行维和任务时遭遇汽车炸弹袭击,危急时刻推开战友,用生命换回他人安全;飞行员张超,执行飞行任务时突遇空中险情,尽最大努力保护战机,被迫跳伞后不幸牺牲……他们用鲜血在共和国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如果说思想和知识,组成了一个民族精神世界的血与肉,那么革命先烈和英雄人物的胸怀与品格,则构成了这一精神世界的筋与骨。今天,如何让英烈的事迹和精神真正走入年轻人的生活和内心,也是我们必须回应的时代课题。从去年全票通过的英雄烈士保护法,到不久前完成修订的《烈士褒扬条例》;从记者再走长征路发掘的感人事迹,到新命名的一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我们不仅通过制度建设筑起了守护英雄的“护城河”,也用真实的细节和故事展现了英雄人物的崇高精神与品格。以刚性的制度划清底线,以春风化雨的方式浸润人心,英雄和先烈留下的精神财富才能永放光芒。

  【共和国勋章】
  把对祖国的热忱结成稻穗
  ----------
  获得过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改革先锋”和未来科学大奖等荣誉的袁隆平,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又获得“共和国勋章”。从第一期超级稻到第四期,以及每公顷16吨、17吨和18吨攻关目标的实现,中国杂交水稻的科研工作水平始终领先于世界。确保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这是90岁的“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认为自己应该为国家担负的责任。他对杂交水稻和它背后维系的国家粮食安全怀有的赤诚初心,从过去到现在,始终未变。“从党的十九大开始,我们国家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从我的角度来说,小康社会就是要从‘吃饱’向‘吃好’转变。”袁隆平说,国家强盛了,老百姓生活提高了,自己的研究当然不会止步不前。袁隆平领衔、已实施10多年的超级杂交稻“种三产四”丰产工程开始从过去强调产量,向兼顾绿色优质的目标转变。目前,他正在攻关的第三代杂交水稻,争取在未来几年时间内通过审定,进行大面积推广,并逐步替代三系杂交稻和两系杂交稻。刚刚度过自己90岁生日的袁隆平说,“我对祖国的未来充满信心,我要为祖国的繁荣做出更多贡献。”

  【图说中国】
  2019北京世园会圆满闭幕
  ----------
  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闭幕式9日晚在北京延庆隆重举行。当晚的闭幕式主会场妫汭剧场流光溢彩、歌舞飞扬(下图)。此次世园会共有全球11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展,举行了100余场国家日和荣誉日、3000多场民族民间文化活动,吸引了近千万人次参观,展出规模之大、参展方数量之多,刷新了A1类世园会历史纪录。

  【警示教育】
  涉黑组织保护伞终受惩处
  ----------
  宋琦、宋鹏涉黑组织长期盘踞、垄断辽宁省丹东东港海陆市场,涉嫌故意杀人、聚众斗殴、寻衅滋事、强迫交易等罪名,长期称霸一方、欺压群众,严重破坏当地经济、社会生活秩序。2008年至2017年,刘胜军、杨乃文在担任东港市市长、市委书记,高峻在担任东港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凤城市市长、市委书记等职务期间,明知宋氏兄弟团伙从事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活动,仍收受二人贿赂,在工程承揽、返还土地出让金等方面提供帮助;纵容支持该团伙使用暴力手段威胁、打击竞争对手,并出面调解有关事件。东港市区的市政、房屋、水利等3类工程项目,宋氏兄弟名下公司获得项目占总量的四分之一,宋氏兄弟分别连续当选市县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刘胜军、杨乃文、高峻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均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被判处有期徒刑。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10月11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党建大事回顾:一、在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来临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10月6日给澳门街坊总会颐骏中心长者义工组的30位老人回信,向他们表示亲切问候和勉励,并祝全国的老人们健康长寿、生活幸福。二、部属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10月9日在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部署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加强改进部属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出席会议并讲话。
  〖新时代先锋〗“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身边榜样——为您讲述全国少先队优秀辅导员俞明德的事迹
  〖微党课〗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节目《传家宝 家国情》(第九集)——《珠峰攀登者》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1日 16:26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