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1014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一 农历九月十六

  >习近平同尼泊尔总理会谈
  >习近平用典:众行者易趋
  >鲜活生动的新中国历史课
  >主题教育结合实际谋发展
  >跑出大飞机事业的第一棒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12日在加德满都出席尼泊尔总统班达里举行的盛大欢迎宴会;13日在加德满都同尼泊尔总理奥利会谈,会见尼泊尔共产党联合主席普拉昌达,当晚回到北京。

  【党建要闻】
  在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3日发来贺信,代表党中央向全国亿万少先队员,向为党的少年儿童事业辛勤工作的广大少先队辅导员和少先队工作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

  【习近平用典】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
  ——习近平《创新增长路径 共享发展成果——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关于世界经济形势的发言》中引用

  〖解读〗
  典出:[清]魏源《默觚-治篇八》。“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从一反一正两方面强调了团结合作的重要性。全球经济增长,既要治标以求眼下稳增长,又要治本以谋长远添动力;既要落实好以往成果,又要凝聚新的共识;既要采取措施、做好自己的事,又要精诚合作、共同应对挑战。近年来世界经济增长的历程一再表明,在经济全球化时代,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协调合作是必然选择。不管是发达经济体还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需要注意加强彼此政策的沟通和协调,防止负面外溢效应。

  【手机短评】
  鲜活生动的新中国历史课
  ----------
  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这样的特殊年份、难忘时刻,从繁华城市到广袤乡村,从沿海地区到内陆边疆,无数人都在回首70年、思索70年、致敬70年,沉浸于一堂生动的新中国历史课。走过70年,我们深深懂得,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从甩掉“东亚病夫”“一穷二白”的帽子,到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今天,神州处处有最新最美的文字,处处见最新最美的图画。一位外国网友由衷感慨,“我虽不懂中文,但镜头告诉我中国人民是多么欢乐与热爱和平”。70年的“时间哲学”深刻启示,“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主题教育】
  主题教育结合实际谋发展
  ----------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湖南、广东、甘肃等地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推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和其他基层组织迅速行动,及时对标对表,结合各自实际、聚焦发展难题,推动主题教育落地落实。

  >湖南近日印发《关于紧贴实际抓好“两新”组织党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通知》,按照党组织隶属关系,采取小型、灵活、分散的方式,稳步推进主题教育。

  >广东突出压实“两新”工委和行业党委的指导督促责任,各级“两新”工委和行业党委班子成员扎到基层、沉到支部,推动本地“两新”组织主题教育不断升温。

  >甘肃成立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主题教育综合联络组和3个督导组,对14个市州和兰州新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主题教育进行督导,确保主题教育质量。

  【最美奋斗者】
  跑出大飞机事业的第一棒
  ----------
  马凤山,新中国第一代大中型飞机总设计师和技术开拓者。他带领队伍坚定探索“自主设计中国人自己的大飞机”道路,形成了我国最早的大型客机技术体系,成为新时期大飞机研制的宝贵财富。有人形容,马凤山用毕生心血,为“关山万千重”的中国大飞机事业跑出了至为艰难的第一棒。1952年9月,就读上海交大航空工程系的马凤山提前毕业投身航空工业。1967年,他参加了轰—6飞机投放原子弹、氢弹专题研究和实验,确定了飞机可以携带并投放氢弹的最大吨位,为“两弹一星”事业作出了贡献。1968年,他被任命为新中国第一款中型运输机运—8飞机的技术总负责人。1970年,他开始全面领导新中国第一型大型客机运—10的设计,十年攻关,带领团队实现了中国大型客机的集群性、体系性关键技术突破。上世纪80年代,他组织编制了我国第一部飞机适航规章,填补了新中国民航和民机的重大空白,为新时期的民用飞机以及民航事业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石。1990年4月,马凤山病逝于上海。马凤山在他一生魂牵梦系的中国大飞机事业上留下卓越的功勋和业绩,激励新一代大飞机人继续发扬大飞机创业精神,为走好新时代大飞机事业长征路贡献力量。

  【图说中国】
  万名师生庆祝少先队建队70周年
  ----------
  11日,南昌师范附属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在江西南昌国际体育中心举行了纪念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0周年主题队日活动,整个活动共有万余名师生参与,场面壮观(下图)。少先队员们请来了自己在“红领巾寻访新中国建设者”活动中所寻访到的英模榜样,包括世界冠军、中国好人、军人英模等。该校负责人表示,通过这项活动激励孩子们继承和发扬少先队的光荣传统,增强他们的光荣感和自豪感,在仪式教育中筑队魂。

  【党史一叶】
  统一战线是一个重要法宝
  ----------
  1979年10月14日,中共中央批转全国统战工作会议文件《新的历史时期统一战线的方针任务》,并发出通知指出:在新的历史时期,统一战线仍然是一个重要法宝。不是可以削弱,而是应该加强。要放宽视野,把统一战线的范围搞得宽一些,只要赞成祖国统一,即使并不赞成社会主义制度的人们,也要团结。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4日 16:37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