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人民科学家”叶培建:探索星空不停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他是我国嫦娥系列月球探测器研制团队的“大专家”,是无数年轻人心中的“主心骨”。从资源二号到嫦娥一号,从圆梦月球到逐梦火星,有他在,“发射不紧张、队员吃得香”。为中国航天事业尤其是空间事业兢兢业业奉献50余年,一生矢志“为人民服务、做人民的科学家”。他,就是此次被授予“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的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技术顾问、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培建。

  “我们需要做一些‘冒险的事情’,真正去开拓、去创新”

  1月3日,中国人自主研制的嫦娥四号探测器稳稳地降落在月球背面的冯·卡门撞击坑,中国代表全人类首次揭开了古老月背的神秘面纱……

  在嫦娥四号成功落月的当天,一张照片(见上图,新华社记者金立旺摄)在网上火了:嫦娥四号成功落月的那一刻,74岁的叶培建(左一)静静走到嫦娥四号探测器项目执行总监张熇的身后,对她表示祝贺和鼓励;而作为与叶培建共事多年、亦师亦友的张熇,此刻再也无法掩饰住内心的激动,流下了幸福的泪水……两代“嫦娥人”的手紧紧握在了一起!

  “我们一起经历了那么多,以后要走的路还很长!”叶培建深有感触地说。

  诚然,从嫦娥一号艰难立项,到嫦娥四号究竟去哪儿,叶培建的探月之路,走得并不容易。

  嫦娥一号时,研制经费有限,叶培建和同事们一起,把一分钱掰成两半花,精打细算地铺就中国第一台月球探测器的“奔月”之路。

  嫦娥四号时,鉴于嫦娥三号成功落月,有人认为我们应该见好就收,为了稳妥起见,还是应该把探测器落在月球正面,叶培建则极力主张到月球背面去。

  “对于技术的进步和人类探月事业的发展,我们需要做一些‘冒险的事情’,真正去开拓、去创新,开辟新的天地。”叶培建说。

  思想有多远,才能走多远。就这样,中国的“奔月之梦”在叶培建和同事们的不懈努力下,完成了举世瞩目的圆梦之旅,书写了人类探月史上崭新的一页。

  “要用‘航天梦’来托举‘中国梦’”

  伟大事业都始于梦想、基于创新、成于实干。

  曾有人质疑,为何要花如此大的代价和精力去探索月球和火星以及更深远的宇宙?

  对此,叶培建总是抱有自己的态度:“人类在地球、太阳系都是很渺小的,不走出去,我们注定难以为继。月球是全人类的,但谁开发谁利用,我们今天不去,以后可能想去都难。”

  过去,国家在一穷二白、比较落后的情况下,是几年一颗卫星。现如今一年几十颗卫星,让中国人有了更多仰望星空的能力。实践证明,只有创新才能让我们的国家发展得更快、更好。

  “过去我总说,‘要做个可怕的人’,就是要让困难怕你。”叶培建认为,航天是一项“差一点点就成功、差一点点就失败”的事业,面对困难就要迎难而上、越挫越勇。当前,我们的国家面临更严峻的形势、更复杂的变化,我们要发展,就必须要靠创新,必须要技术上更强大。

  中国探月工程的论证报告提出,到2020年前完成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计划。叶培建告诉记者,明年,我们计划中的嫦娥五号将完成采样返回;紧接着,对火星的探测也将拉开帷幕……

  “火星探测是我国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行星探测,第一次火星任务将会把三件事情一次做成:首先将探测器发射到火星,对火星进行全球观测;其次降落在火星;同时火星车要开出来,在火星上巡视勘测。这将是全世界首次在一次火星探测任务中完成上述三个目标,在工程实现上是很大的创新,中国现在就是要做别人没有做的事情。”叶培建说。

  “一个伟大的中国,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必然方方面面都要强,要用‘航天梦’来托举‘中国梦’。”叶培建说,随着月球采样返回、火星探测、建设空间站等任务的完成,我们建设航天强国、科技强国的目标一定会实现。

  “只有把今后的事情做好,把队伍带好,才能够对得起这个称号”

  “亲爱的叶培建爷爷:得知您被授予‘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我们杭州市崇文实验学校的全体‘小海燕’要向您致以少先队员最崇高的敬意:敬礼!祝贺您,叶爷爷!”

  被授予“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后,叶培建收到一封杭州小学生写给他的信。

  在不少大学校园的讲台上,在很多小学校园的课堂里,人们总能见到这位年过七旬的叶院士。

  “我的这份成绩是人民给的,我是人民的科学家,也必然发自内心地感谢人民。”叶培建总是告诫自己,永远做人民的一分子,继续努力为人民服务。

  虽然已经74岁了,叶培建仍称自己“身体还可以”“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我只是千千万万个中国航天人的代表之一,只有把今后的事情做好,把队伍带好,才能够对得起这个称号,无愧于人民。”叶培建说。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专题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5日 11:0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