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1015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二 农历九月十七

  >习近平讲述:错失两百年
  >2020公务员招考今起报名
  >“安居中国”展现人民情怀
  >主题教育要聚焦发展难题
  >柴生芳:鞠躬尽瘁终为民

  【党建要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13日在青海调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扎扎实实开展好第二批主题教育,把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激发出来的爱党爱国热情和奋斗精神,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

  【今日关注】
  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0年度公务员招考今起报名
  ----------
  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0年度公务员招考报名即将开始,考生可于10月15日8:00至10月24日18:00期间,登录“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0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专题网站”进行网上报名,公共科目笔试将于11月24日在全国各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直辖市和个别较大的城市同时举行。这是新修订的公务员法实施后第一次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招考,计划招录2.4万人,涉及中央和国家机关86个单位、23个直属机构。

  【习近平讲故事】
  错失两百年
  ----------
  习近平2013年11月12日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讲述:回顾近代以来的历史,我们更能深切感受到抓住机遇、赶上时代的极端重要性。从18世纪中叶到19世纪中叶,大概是100年时间,是工业革命发轫和蓬勃发展的时期,而当时清朝统治者闭关锁国、夜郎自大,失去了工业革命带来的发展机遇,导致我国经济技术进步大大落后于世界发展步伐。从19世纪中叶到20世纪中叶,大概又是100年时间,在西方坚船利炮攻击下,我国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列强侵略、政府腐败,长期战火连绵、动荡不宁、民不聊生,根本没有条件进行国家建设,也根本没有条件赶上时代前进步伐。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国际上兴起一场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东亚一批国家和地区抓住这个机会发展上去了,我国在闹“文革”,错失了良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抓住了机遇,才有了今天这样的大好局面,我们国家和民族大踏步赶了上来。

  〖解读〗
  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钩沉历史,清晰梳理出200多年来的发展脉络,将中国放在世界视野中观察,让时代与历史对话,深刻揭示出中国现代化过程中的成败得失,分析抓住机遇、赶上时代的极端重要性。

  【手机短评】
  “安居中国”展现人民情怀
  ----------
  近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摄制的专题片《安居中国》播出,通过讲述普通人房子和家的故事,呈现中国住房改革尤其是保障房建设的历程,展示了一个发展中大国实现住有所居目标的不懈努力。在四川成都,“农民工住房保障行动”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在政策上消除户籍差别。在湖北武汉,过去数万人生活的最大棚户区,在棚改之后迎来新生。在安徽合肥,低收入人群走进明亮通透的公租房、廉租房。无数微观个体住房条件的改善,为中国住房改革尤其是保障房建设写下了最温暖的注脚。数据显示,中国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8.3平方米,增长为2018年底的39平方米。“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这些深切牵挂,体现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生动诠释着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有了家,才会有安身立命之所;有了家,才会有稳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现一个个家庭住有所居的梦想,将汇聚为一个国家砥砺前行的力量。

  【主题教育】
  主题教育要聚焦发展难题
  ----------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国家统计局、中国建设银行、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和企业准确把握党中央部署要求,强化问题导向、聚焦发展难题,注重解决实际问题,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国家统计局各调查总队及时制定方案、召开动员部署会、设立组织机构、成立巡回指导组,全面启动部署本系统市级、县级国家调查队第二批主题教育。目前,国家统计局已组建8个由局党组成员、总师任组长的巡回指导组,32个调查总队共组建202个巡回指导组。

  >中国建设银行总行在召开全行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后,又专门召开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对9600余家二级分支机构及县级支行进行再次思想动员,开展全面业务培训,共2.7万人参加了会议。

  >中国石化把握第二批主题教育的基本特点,结合公司47万党员、2.2万基层党组织实际,上下联动,确保第二批主题教育高效、全面推动。党组组建10个巡回指导组,明确30项具体措施,确保指导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党史一叶】
  中共十七大召开
  ----------
  2007年10月15日至21日,中共十七大召开。胡锦涛代表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作《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的报告。大会强调要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全面阐述了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提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大会通过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将科学发展观写入党章。

  【图说中国】
  跳伞表演如花朵空中绽放
  ----------
  2019尧城(太原)国际通用航空飞行大会11日在山西省太原市清徐县开幕。大会举行了为期3天的飞行特技表演,同时静态展出百余架各类飞行器。下图为跳伞表演队在飞行大会上进行跳伞表演。

  【最美奋斗者】
  柴生芳:鞠躬尽瘁终为民
  ----------
  工作几年间,跑遍了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323个行政村,行车4万多公里;写下30本工作日记,共计170余万字……这一串数字是临洮县原县长柴生芳工作的印记,也是他付出心血的证明。柴生芳出身于农家,求学在燕园,海外留学取得博士学位,最终选择回到“苦瘠甲天下”的定西。有人问,“肚子里有那么多‘墨水’,为什么非得跑到基层去吃苦?”柴生芳在他的工作日记里这样回答:“以天下为己任,是一条无比艰苦却无比光辉的道路。”从2006年起,柴生芳先后在定西市陇西、安定、临洮任职。在安定区,他推进了安定工业园、定西现代物流园、定西马铃薯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促成了中国(定西)西部汽车城项目的签约落地;在陇西县,他参与筹建了陇西中医药文化产业园和李氏文化产业综合开发项目;在临洮县,他带领干部赴乡镇深度调研,形成了一份数据翔实的140页长的调研报告,为制定精准扶贫的战略规划打下坚实基础。2014年8月15日凌晨,柴生芳倒在了自己的办公室里,他的生命定格在45岁。柴生芳离开的时候,留给家里的只有工资卡上存着的几万块钱工资。事业未竟,柴生芳是带着遗憾离开的。他以最朴素的方式诠释了什么是公仆情怀,他用短暂的一生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充分展现了共产党员的优秀本色。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5日 16:38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