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最美奋斗者】裴春亮:带领乡亲共同过好日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裴春亮(右)。新华社发

  今年春天,郑州领秀服饰公司在河南省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投资的服装加工厂正式建成,村民就业又有了一处好选择。现代化的加工车间、良好的工资待遇,吸引了很多村民前来就业。曾经的穷山村,现在日子过得越来越滋润。裴寨村的乡亲们说,这多亏了村党支部书记裴春亮。

  裴春亮从小家境贫寒,16岁便外出打工,不仅在城里安了家,还办起了工厂。虽然自己富裕了,但看到仍在贫困中的乡亲,裴春亮心里始终放不下,决心带领乡亲们共同过上好日子。

  2005年,裴春亮当选村委会主任。上任伊始,裴春亮便作出了一个让全体村民惊喜的决定:个人捐资3000万元,为全村每家建一套别墅式住宅,帮村民圆新房梦。

  2008年,包括160套联体别墅,敬老院、卫生所、超市、体育场、绿地等配套设施齐全的裴寨新村正式建成。

  十几年时间,裴寨村一年一个新台阶。现在的裴寨已包括23个行政村、97个自然村。社区通了天然气、自来水,有了垃圾处理站,设立了读书服务站。同时,裴寨还设立《农村朗读时间》广播栏目,内容涵盖法治案例、孝道文化、农业科技、健康知识等。

  裴寨村定期评选村道德模范,弘扬正能量,培育良好家风民风;“喜事汇”统一办事规矩,遏制了婚丧嫁娶中的铺张浪费现象;制定了《积分换物实施办法》,从言谈举止、环境卫生、文明礼貌等方面积分评比,好的加分、差的扣分,村民可随时凭积分卡到指定超市兑换等价商品;先后建起的学校、卫生室、便民服务大厅等,让村里的孩子有学上,让乡亲看病不出村、办事更方便。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专题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6日 06:49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