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最美奋斗者】杨万基:坚守海岛做“离台风最近的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杨万基。新华社发

  南海北部的上川岛,被自然之力赋予了“南海碧波出芙蓉”的原始美,但也形成了恶劣的气候条件:一年中平均50多天刮8级以上大风,暴雨、雷电多发,平均每年有两三次台风来袭。而广东省台山市上川岛气象站站长杨万基,扎根该岛37年预报天气,被称为“离台风最近的人”。

  1981年12月,年仅18岁的杨万基进入上川岛气象站工作。那时,岛上全是黄泥路,一下雨就泥泞不堪。淡水供应紧张,岛上水库积蓄的雨水常常不够用,枯水期时连做饭都成问题。

  在杨万基看来,怕苦、怕累、怕无聊,都做不了气象测报员。“气象观测和上报都有严格的时间要求,早测、迟测、误报、缺报都不行。即使在观测场淋个‘落汤鸡’,回到值班室也得第一时间报数据,顾不上换衣服。”杨万基说。

  上川岛气象站作为广东省三类艰苦海岛台站,人员少、待遇差、条件苦、任务重。自1995年担任气象站站长至今,杨万基始终以身作则,带头严把测报技术关、质量关。在他的带领下,该站曾连续10年被广东省气象局评为“先进测报组”,他本人的测报质量先后12次达到连续百班无错情。

  从初出茅庐、气象知识空白的小伙子,到年过半百、荣获中国气象局“质量优秀测报员”的气象站站长,在日复一日的单调工作中,杨万基坚守着“方丈之地能测万千气象,片纸支笔可告百姓风雨”的信念,从未向上级提出调离海岛的要求。曾有领导问杨万基想不想调到市区工作,他果断拒绝:“算了吧,我要是离开上川岛,心里就空了。”

  杨万基欣喜地看到了上川岛气象站的变迁。从上世纪80年代初逢雨必漏的办公楼,到10年前新建海岛观测站,再到5年前硬件再升级、被国家气象局升格为国家基准气候站,实现自动化气象观测……上川岛气象站如今拥有了现代化的建筑和全新的气象业务设备。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专题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6日 06:52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