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扎根艰苦岗位 续写军人风采——记宣城市宣州区环卫处垃圾填埋场推土机驾驶员徐开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记者日前在离宣城市区20多公里的垃圾填埋场见到了宣州区环卫处环卫工人徐开峰。他正开着推土机,在垃圾堆上缓慢推进,将刚运送来的生活垃圾推平、压实。

  垃圾场离家远,为了按时上班,徐开锋买了辆摩托车,每天早晨5点多钟赶去上班,晚上6点多钟下班。

  日复一日,风雨无阻。过年当天,全年无休的徐开锋也是工作完了才赶着回家吃年夜饭。“我要是休息了,谁来处理垃圾呢?垃圾必须日产日清,才不影响第二天垃圾进场。”从事垃圾填埋工作10年来,徐开锋和同事累计处理垃圾约150万吨。

  随着生活垃圾产生量逐年增加,徐开锋一度发现,自己加班加点都很难完成一天的填埋任务。通过摸索,他创新了操作方法,提高了工作效率。徐开锋说:“就是把垃圾先集中处理,用铲子抄平再碾压,用垃圾堆垃圾、垃圾抵垃圾的方法推出去,节省时间,操作起来也很顺手。”

  “徐开锋想干事、会干事。从10年前垃圾100多吨,发展到现在的五六百吨,他这岗位上,始终没新增人员,他想方设法把任务都完成了。”垃圾填埋场场长赖振国告诉记者。

  工作中遇到困难,徐开锋总是冲锋在前。2012年6月,连降暴雨,垃圾场污水调节水池涨库,眼看污水就要外溢,徐开锋主动请缨,顺利完成任务。同事徐德荣描述了当时的惊险:“切开管道的一瞬间,甲烷气体迎面喷了过来,当时徐开锋就晕了过去。送到医院抢救,才慢慢苏醒过来。”醒过来的徐开锋没吭一声,毫无怨言:“这么多年,受伤是常有的事,没什么大不了。”

  今年是徐开锋和垃圾打交道的第20个年头。1999年,徐开锋从西藏山南军分区退伍转业,当上了一名环卫工人。工作又脏又累,收入还不高,很多亲友不理解。徐开锋妻子郑在艳告诉记者:“讲实话,一开始我们都不支持。徐开锋讲哪一行都要有人做,而且在西藏当兵环境这么恶劣都坚持了3年,环卫工作他能克服!他自己坚持,我们作为家人也得支持。”

  退伍不褪色,这个“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退伍老兵,坚守环卫一线20年,不怕脏、不怕累,用辛苦耕耘书写了平凡岗位的精彩。徐开锋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先进工作者”“安徽省五四奖章”等荣誉。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6日 11:42 来源:安徽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