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驻村第一书记傲登:用实干赢得百姓赞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走访调研

入户走访调研

帮贫困户剪羊毛

与嘎查党员干部座谈

奶驼养殖场拓宽农牧民致富路

特色产业骆驼养殖业

给贫困户讲解政策

  “再过一个多月,我养殖的部分羊就可以出栏了。如果没有你的帮助,这小型养殖场肯定搞不起来。”9月9日,尽管淅淅沥沥的秋雨下个不停,但在位于阿拉善右旗巴彦高勒苏木敖伦布拉格嘎查脱贫户哈斯巴根的舍饲养羊圈舍内,驻村第一书记傲登正冒雨查看舍饲羊长势情况,望着将要出栏的羊,哈斯巴根乐呵呵地对傲登说。

  “在养殖中一定要注意圈舍卫生,要勤于打扫;同时要科学性搭配草料进行饲养和管理。”傲登一边仔细检查圈舍一边叮嘱道。

  今年41岁的傲登是一名来自阿拉善右旗妇幼保健院的干部,2017年5月,被旗组织部选派到巴彦高勒苏木敖伦布拉格嘎查任第一书记。这是一个纯牧业嘎查,集体经济收入薄弱,脱贫攻坚任务繁重。面对实际情况,身为“女书记”的傲登,在派驻到该嘎查2年多的时间里,默默无闻扎根基层,孜孜不倦造福百姓,克服工作和生活中的种种不便和困难,带着真情、真诚走访入户,熟悉嘎查的基本情况,把农牧民当亲人,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以真情帮扶济困,精准施策促脱贫,使该嘎查全部贫困户实现了脱贫摘帽的奋斗目标,她用担当和实干诠释了一名扶贫干部的履职尽责情怀,赢得了群众的好评,受到了上级的肯定。

  2年多来,傲登走农户、下田间、过草原,挨家挨户走访忙碌着,511平方公里的敖伦布拉格嘎查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铭刻下了她踏实的足迹,尽管驻村工作很辛苦,她却感到既充实又快乐。她说:“作为驻村干部,只要我们心里装着百姓,俯下身子,甩开膀子,多干事、干成事,就一定能够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群众过上好日子。”

  【成绩单】

  全嘎查17户39位贫困户全部脱贫。

  嘎查农牧民纯收入从2016年的17719元增加到2018年的21223元。

  发展敖伦布拉格奶驼养殖场,壮大村集体经济,嘎查集体资金从2万元增加到8万元。

  发展特色项目,扶持3户发展特色牧家游等第三产业,扶持5户发展特色养殖业产业。

  傲登被评为全旗2018年度脱贫攻坚工作队优秀队员。

  【面对面】

  记者:从一名从事卫生专业的干部转型成为驻村扶贫干部,在新的岗位中面对业务生疏、不熟悉等实际情况,请问傲书记,您是如何在实践中学习业务、开展工作的?

  傲登:初次接触扶贫工作时,政策理论运用不熟给我开展扶贫、推进工作带来了不小的阻力,尽管我平时积极学习领会扶贫政策,及时参加各种政策培训,但是要想做到对政策、法规熟知熟用,对答如流,还是存在一定困难。因此,我主动向旗扶贫办、民政局等业务帮扶单位请教学习,把学习的关键放在帮助贫困户和农牧民解决困难、解答政策上,在动态摸底中掌握村情民意,在贫困申报中掌握识别管理流程,在帮助不同贫困户的过程中掌握和用好“五个一批”扶持政策,通过一系列的学习和实践,我逐渐从一名扶贫工作的“门外汉”成长为了扶贫工作的“行家里手”。

  记者:作为扶贫第一书记,您在工作中是如何融入驻村集体并被嘎查村民所认可的?

  傲登:刚驻村时,在与群众的接触中发现,老百姓不太信任驻村工作队,有时也会听到一些让人不舒服的话。我深刻地认识到,“事实胜于雄辩”,要想改变群众的看法,必须把为民务实付诸于实际行动之中,把他们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尽心尽力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于是我带领嘎查党员到劳动力薄弱的贫困户家中帮忙,与他们同劳动,和熟悉村情的牧民一同走访边境户相互了解、增进感情,同时积极给贫困户解决住房问题……通过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让群众改变了看法,我得到了群众的认可信任与支持,我对做好今后的工作也更有信心了。

  记者:在基层开展扶贫各项工作,党支部团结协作是坚强的战斗堡垒,您是如何做好这项工作的?

  傲登:作为驻村工作队员,要想切实把嘎查党支部和党员工作做好、做到位,要攻克基层党员的团结关口,过去由于嘎查党组织的党员素质、岗位差异、生活条件等,大多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有限。所以,我驻村后充分发挥自己“凝聚剂”的作用,把嘎查党员团结在一起,多找党员谈心、谈话,实打实地交流,听取他们的困惑,解决他们的困难,帮助患病党员办理慢性病并申请大病救治补助金;同时我们每个月召开一次党员大会,每半年召开一次嘎查组织生活会,并定期组织党员开展党员会学习、讲党课及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活动,大大增强了党员们的思想政治素质,巩固和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推动了脱贫攻坚与基层党建良性互推、同频共振。

  记者:产业是脱贫致富的长久之计,是就业之基、增收之本,请问您在产业扶贫中是如何做的?

  傲登:敖伦布拉格嘎查是一个纯牧业嘎查,没有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及主导产业,针对这一情况,我和驻村队长一起与旗民宗局、旗农科局积极协调,在巴彦高勒苏木党委政府的大力帮助下争取到了舍饲驼场建设项目,今年已正式投入使用;还通过养驼合作社每年为嘎查争取到5万元的收入,并依托嘎查境内红墩子大峡谷旅游景区每年收入3万元承包费;此外我们又根据嘎查资源,积极扶持发展特色牧家游等第三产业3户,扶持5户发展特色养殖业产业,为嘎查今后的特色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记者:嘎查认定的精准扶贫对象有几户?你们分门别类采取了哪些帮扶措施?脱贫攻坚效果如何?

  傲登:我驻村以来,全嘎查有建档立卡户17户39人,通过生态扶贫、产业扶贫、健康扶贫等多种方式精准实施扶贫措施,2018年底嘎查全部贫困户稳定脱贫。

  【群众说】

  马永财(敖伦布拉格嘎查脱贫户):

  我是因病致贫户,患有心梗、胃病等多种疾病且无劳动能力,老伴又是直肠癌患者,多年来一直在看病寻药的路上奔波,家庭困难,只有一个女儿还远嫁新疆,平日里就我和老伴相依为命。傲书记到我家入户时,正赶上了我家平房拆除,10万元左右的补偿款难以买到一套新房,“住房难”成了我和老伴亟待解决的难题。傲书记了解情况后,积极与旗扶贫办、房管局等部门对接,协助解决了一套58.18平方米的楼房。住房问题解决后,傲书记又和嘎查驻村工作队为我们老两口制定了精细扶贫“菜单”,给我们分了20只羊,通过托养在嘎查放养,以年底分红的方式为我们增加收入。现在我们老两口都领上了退牧还草的补贴,病情也稳定了,傲书记还经常上门来看望我们,询问我们的病情和生活情况,就像我姑娘一样亲!

  哈斯巴根(敖伦布拉格嘎查脱贫户):

  我儿子自小残疾多病,为了给孩子治病,家里日子越过越困难。以前以放牧为生,由于天旱草场不好,每年收入也不太好。傲书记驻村了解情况后,给我申请了生态扶贫,又联系阿右旗卫健委,为我购买了22只扶贫羊,让我发展舍饲养羊产业,2018年底实现了稳定脱贫,现在我家日子越过越幸福。通过退牧还草政策和舍饲养羊产业,每年纯收入达5万多元。下一步,在傲书记的建议下,我打算依托门前地处红墩子大峡谷旅游景区的优势,建几个蒙古包,开一家牧家游进一步增加收入。我相信,在傲书记这样的驻村好干部带领下,我们嘎查老百姓的生活会越来越富裕。

  何承强(敖伦布拉格嘎查村民):

  傲书记到我们嘎查以来,总是冲在最前线,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经常入户走访,了解民情,给我们谋划特色致富产业,一心一意帮助我们脱贫致富,想方设法为贫困户增加收入,通过她的努力,嘎查所有贫困户都实现了脱贫,她真是共产党的好干部,是我们老百姓的“贴心书记”。

  阿拉腾苏和(敖伦布拉格嘎查党员):

  我患有冠心病、先天性左肾缺失等多种疾病,没有劳动能力,退牧还草政策的钱远远不够我一年看病吃药的费用。傲书记驻村了解到情况后,找到旗民政局及合管办,为我办理了慢病卡,申请了大病救助款,她还与苏木党委政府协调争取到了盟住房公积金办4000元的慰问金。还经常找我谈心,鼓励我振作起来好好生活,对我方方面面都照顾得特别周到,说实话,傲书记是位真心为老百姓干实事的好书记。

  吉仁太(嘎查党支部书记):

  2017年傲书记来到我们嘎查,充分发挥第一书记的带头和团结协作的作用,和嘎查党员团结在一起,拧成一股绳,在重抓党建重抓脱贫攻坚等方面,和我们配合得很好,扎扎实实干了许多令人点赞的实事。特别是在脱贫攻坚中,她一直奔忙在一线,不辞辛苦走村入户,调查研究,结合村情户情,分类施策,精准帮扶,帮助我们解决了扶贫工作中的许多疑难问题,做了大量的实事,她是我们村“两委”班子的好榜样、脱贫攻坚的好干部!

  【看明天】

  傲登书记驻村扶贫2年多来,敖伦布拉格嘎查的面貌有了极大改善,嘎查全部贫困户也于2018年底实现了稳定脱贫,为该嘎查今后长足发展奠定了基础。如今,傲登书记和村“两委”班子已经为敖伦布拉格嘎查规划了产业发展蓝图:在巩固和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的同时,为进一步拓宽嘎查产业发展,一要依托红墩子大峡谷、老苏木水库等资源优势,积极探索发展特色牧家游等第三产业,加大旅游业发展;二要根据嘎查基本情况,进一步有规模地发展以养驼、开发驼奶为主的特色养殖业项目,激发嘎查养殖户的主体意识,拓宽嘎查村民产业致富途径,让全嘎查村民共享脱贫攻坚的成果和乡村振兴的红利。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6日 12:03 来源:内蒙古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