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十载守护基层初心不改——记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五里河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庆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老刘,来,一起活动活动筋骨。”9月25日傍晚,身材魁梧、皮肤黝黑的刘庆吉刚走进药大社区,几位正在健身的居民就纷纷热情地打起了招呼,俨然多年的老友。

  刘庆吉是沈阳市沈河区五里河街道党工委书记,从1979年起进入街道,在基层一干就是40年。虽然当年的“小刘”已成了“老刘”,但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从未改变。

  “作为一名基层街道干部,上连着党和政府的牵挂,下系着群众的期盼,必须把使命扛在肩上。”刘庆吉说。

  刘庆吉按照“核心在组织、专心抓党员、热心办实事、真心换民心”的党建工作理念,创新探索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五里河街道党建工作模式。2011年,他提出成立“党民爱心联盟”,组织党员志愿者月捐10元,帮助困难群体。至今,联盟成员已达600余人,帮助困难居民100多人,资助困难大学生24人。而他作为倡导者,不仅是第一批捐赠者,还单独资助了两名大学生。

  他创新建设五里河街道大党工委“1+X”区域党建全新格局,成立党建工作站,开展党群“1+1”联民工程,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提升街道党建内涵。街道全社会调解大平台被国家信访局称为都市版“枫桥经验”。2017年,五里河街道党工委打造全省示范的党建服务中心,迎接省内外60余个代表团、3500余人次参观学习……项目是区域经济增长的最大动力,刘庆吉用“内靠服务、外靠搭台”的全新机制布局地区发展棋局,以“服务企业”为核心,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五里河街道不仅有高楼大厦,也有老旧小区,哪个街道的马路破损,哪个楼的路灯不亮,谁家暖气不热,刘庆吉了如指掌。他常说:“只有把居民当朋友、当亲人,才能听到真话、摸到实情,才能尽好职责。”而居民们说得最多的则是:“只要老刘在,咱们就安心。”

  率先垂范、勇于担当,在刘庆吉的带领下,街道上下始终保持“风正、气顺、劲足”的发展态势,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等国家级和省市级荣誉30余项。而曾经荣获全国“扫黄打非”先进个人、辽宁省优秀党务工作者、辽宁省人民好干部称号的刘庆吉,今年又荣获辽宁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

  “这不是我一个人的荣誉,而是全区基层岗位上所有公务员的共同成绩。”面对荣誉,刘庆吉说,“我要继续做好我的本职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6日 13:19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