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退休20年,咱就干了这么一件事”——记山西水利厅退休干部高文毓的“绿山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山西省芮城县虎庙山,高文毓在进行巡护(7月18日摄)。 新华社记者 詹彦 摄

  金秋十月,山西芮城虎庙山上硕果飘香、生机盎然。82岁的老党员高文毓站在山巅望着眼前亲手栽下的近万亩林木,欣慰而自豪地说:“退休20年,咱就干了这么一件事。”

  “人退休了,事业不能停步”

  高文毓曾是山西省水利厅水保所的一名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在黄土高原上搞了一辈子水土保持工作,1998年退休回到老家山西芮城县东山底村。这里沟壑纵横、气候干旱,村后的虎庙山上多少年来只长草不长树。

  回乡后,面对荒山秃岭的虎庙山,高文毓暗下决心:不管付出多大代价,一定要把山变绿!

  然而,作为一名生态工作者,高文毓心里很清楚,绿化这片荒山难度有多大!执拗的他说服家人后,毅然选择了迎难而上。

  1999年,高文毓将虎庙山近万亩荒山承包下来,开始带领家人上山植树。为了方便上山,他们用推土机硬生生开出了一条10多里长的山路;为了解决树苗问题,他们东奔西跑四处求援;为了解决缺水问题,他们在山上打了30多眼水窖……

  20年寒来暑往,山上每一寸土地都留下了老人的足迹。他几乎每天天不亮就上山,掌灯时分才下山回家,有时就在山上放羊人避雨的小房子里凑合着过夜。

  在山西省芮城县虎庙山,高文毓(左)和儿子高立星在山上种树(7月18日摄)。 新华社记者 詹彦 摄

  周边的亲朋劝他:“退休了,你也该享享清福了,干什么还这么拼命?”高文毓却说:“人虽然退了,但我的生态之路不能停步。”

  这些年下来,高文毓一家为绿化荒山投入了40多万元,光是三轮车就骑坏了6辆,遭受的苦累与挫折更是数不胜数。让他印象最深的一次发生在2009年,一位老乡在山下用火,火苗窜到了山上,把他辛苦栽种了几年的100亩侧柏全部烧毁。

  “当时,人一下子瘫在了地上,别提有多难受!”高文毓说,类似的火灾他共经历过9次,每次对着烧焦的树木黯然神伤后,就又弄来新苗重新补栽。

  如今的虎庙山上早已是绿意盎然,8000多亩树林涛声阵阵,沁人心脾。

  在山西省芮城县东山底村,高文毓在家中整理记录虎庙山上树的生长情况(7月17日摄)。 新华社记者 詹彦 摄

  “用一辈子,追逐绿色之梦”

  高文毓执着的“绿山梦”,源于幼时遭遇的一次大山洪。当时,被山洪冲走的他在绝望挣扎中抓住了沟边一段裸露的树根,这才幸免于难。“从那时起,我就对树产生了特殊的感情,幼小的心灵萌生了绿化荒山的想法。”老人说。

  怀揣这个梦想,1959年高文毓在填报高考志愿时,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北京林学院(现北京林业大学)林学系水土保持专业,从此与生态结下不解之缘,一干就是60年。

  大学毕业后,高文毓被分配到位于吕梁山的山西省水保所。在王家沟官道梁试验场荒无人烟的大山上,他一待就是十年,建起了吕梁山区第一片苹果示范园;走遍一百多个县的山山水水,绘制了山西第一幅农业自然条件遥感图像目视解译系列图;曾先后主持、参与国家“七五”“八五”科技攻关项目,探索黄土高原水土保持的方案路径。

  他的同事杨才敏说:“我从没见过像高工这样的人。他不会打牌,不爱下棋,就喜欢跟树打交道,工作时是这样,退休了还不变。”

  是的,高文毓就是这样一个人。他把树木当成了自己的孩子,对种树始终乐在其中。在他的悉心照料下,虎庙山上渐渐绿树成荫、侧柏成林,核桃、山杏、山桃树都挂了果,连翘、黄芩等中药材遍地都是。老高告诉乡亲们,可以随便上山采摘果子,“但有一条,不能伤害这些树木”。

  在山西省芮城县,高文毓(前)和家人在虎庙山上巡护(7月18日摄)。 新华社记者 詹彦 摄

  除了几间旧瓦房,高文毓几乎没有什么财产。站在虎庙山上,看着满山绿色,老人却觉得自己很富有:“一辈子追逐绿色梦想,这片青山绿树就是咱留给子孙后代的最大财富。”

  “为党工作,是不变的初心”

  如今,除了上山管护林木,高文毓又多了一个“新岗位”——“芮城县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基地”义务讲解员。老人用自己20年绿化荒山的故事,感染了近万名党员干部和中小学生。

  从2014年起,芮城县委、运城市委先后将高文毓树为典型,号召党员干部向高文毓同志学习。2015年,芮城县在高文毓的家乡东山底村建立“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基地”。

  在山西省芮城县东山底村,高文毓在家中整理自己获得的各种荣誉证书(7月17日摄)。 新华社记者 詹彦 摄

  4项国家级荣誉,20多项省市级表彰,6项国家级和省级科技进步奖……高文毓获得的荣誉证书和奖状,铺开了能摆满一床,但他很少向外人提起。

  “我就是想干实事。当初县里要把我树成典型,县委组织部领导说‘这不是你个人的事,是组织交给你的任务’,我就欣然答应了。”高文毓说。

  高文毓很看重自己的“新岗位”。讲解中的他穿着整齐,佩戴党徽,精神抖擞,根本不像一位82岁的老人。

  20年来,高文毓亏欠了家人太多:大儿媳妇在替他取植树工程款的路上遭遇车祸去世;二儿子为了帮他种树放下了年收入几十万元的工程事业;三儿子在水保所当了三十年厨师,至今还是一名临时工……谈起这些,老人时常感到愧疚,但他说从不后悔当初的选择。

  “只要党需要,任何工作我都愿意干。”高文毓说,“我是1982年入的党,那时我的心愿就是能为党工作一辈子,我永远记着自己当初的誓言,到什么时候也不会忘了初心。”

  “绿山梦”实现了,高文毓下一步计划种植推广经济价值更高的翅果油树。“让大山帮着乡亲们致富,让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他说。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6日 13:31 来源:新华社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