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1016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三 农历九月十八

  >习近平同法国总统通电话
  >彰显中国现代化治理优势
  >推动机构编制工作科学化
  >黄旭华:终生报国不言悔
  >大兴机场高科技触手可及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15日应约同法国总统马克龙通电话。习近平强调,我愿同你保持交往和沟通,推动两国合作取得更多高质量成果,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促进开放型世界经济,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中方积极支持法方举办第二届巴黎和平论坛。欢迎法方作为主宾国参加即将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16日出版的第20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9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开幕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5日发来贺信,向博览会的举办表示衷心的祝贺,向出席博览会的各国嘉宾和各界人士表示热烈的欢迎。

  【习近平用典】
  甘瓜抱苦蒂,美枣生荆棘。
  ——习近平在《共担时代责任 共促全球发展——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引用

  〖解读〗
  典出[汉]无名氏《古诗》。大意是:再甘甜的瓜,其所连接的瓜蒂都是苦的;再美味的枣子,都长在荆棘上。在瑞士达沃斯,谈到怎样认识经济全球化时,习近平引用这句诗,说明看事物要全面,不能因为缺点而否认其优点,也不能因为优点而无视其缺点。他认为,经济全球化带来了一些新问题,但不能就此把经济全球化一棍子打死,而是要适应和引导好经济全球化,消解经济全球化的负面影响,让它更好惠及每个国家、每个民族。对于经济全球化,习近平还有“双刃剑”的比喻,认为经济全球化既为全球发展提供强劲动能,也带来一些新情况新挑战,需要认真面对。不过,还是要抓重点,那就是“总体而言,经济全球化符合经济规律,符合各方利益”。

  【手机短评】
  彰显中国现代化治理优势
  ----------
  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简政放权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浪潮风生水起;流程不断优化,人们到窗口办事越来越简单;大数据等新技术的运用,让人在指尖滑动中就能享受数字政务的红利……可以说,治理效果最容易转化为群众获得感。需要注意的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一项系统工程,靠零敲碎打不行,靠碎片化修补也不行,应使各个领域、各个方面的改革形成联动,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要把长远制度建设同解决突出问题结合起来,把整体推进同重点突破结合起来,把试点探路同推动面上改革结合起来,把改革创新同法律法规立改废释结合起来,把破除体制机制顽疾同解决新出现的矛盾结合起来。而这些都需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才能形成总体效应、取得总体效果。

  【政策解读】
  推动机构编制工作科学化
  ----------
  前不久,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对党的机构编制工作作出明确规定。其中,《条例》对四个关键环节的规定,将推动机构编制工作科学合理、权责一致,有统有分、有主有次,履职到位、流程通畅。

  >在动议环节,进一步明确了中央和地方各级党委对机构编制工作的管理权限、职责范围和集体动议程序,不仅有效解决了职责不清问题,而且明确了各级党委(党组)集体讨论决定的工作原则,避免了机构编制由小范围或个别人说了算的问题,充分体现和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

  >论证则在于把好机构编制调整改革的“政策关”,为审议决定和组织实施打好基础。《条例》分别对机构改革、重大体制机制和职责调整,对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对编制和领导职数配备等不同类型机构编制事项,提出了不同的论证要求。同时,对各级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论证时听取意见、调查研究、合法合规性审查等论证方法进行了明确;

  >审议决定是机构编制决策的关键程序,在整个机构编制工作中起着决定性作用。《条例》围绕“由谁来审议决定”“怎么审议决定”,明确了审议决定机构编制事项的主体、原则、内容、程序和表决方式;

  >组织实施程序,主要针对贯彻执行问题,经批准发布的各部门各单位“三定”规定、机构编制管理规定等是机构编制法定化的重要形式,不能只是“写在纸上、贴在墙上、放在抽屉里”,必须不折不扣地执行落地,也有利于增强请示报告意识。

  【共和国勋章】
  黄旭华:终生报国不言悔
  ----------
  花白的头发、和蔼的笑容、温和的言语……93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黄旭华外表看起来朴实无华。作为第一代攻击型核潜艇和战略导弹核潜艇总设计师,黄旭华仿佛将“惊涛骇浪”的功勋“深潜”在了人生的大海之中。上世纪50年代后期,中央决定组织力量自主研制核潜艇。黄旭华有幸成为研制团队人员之一。当时,我国工业基础薄弱,国外技术对我国严密封锁,研制核潜艇的难度,可想而知。研制团队也只搞过几年苏式仿制潜艇,核潜艇和潜艇有着根本区别,核潜艇什么模样,大家都没见过。但他们没有退缩,工作启动后,团队上下开始大海捞针、遍寻线索,甚至“解剖”核潜艇玩具模型,研究核潜艇的内部结构。用算盘计算数据,用秤称重……用最“土”的办法来解决最尖端的技术问题,是黄旭华和他的团队克难攻坚的法宝。因为工作需要保密,整整30年他都没回过家。父亲和二哥病重时都没回去探望,这成了他永远的遗憾。正是凭着这样的努力和奉献精神,黄旭华和团队于1970年研制出我国第一艘核潜艇,各项性能均超过美国1954年的第一艘核潜艇。建造周期之短,在世界核潜艇发展史上是罕见的。“这辈子没有虚度,一生都属于核潜艇、属于祖国,我无怨无悔!”黄旭华动情地说道。

  【图说中国】
  大兴机场高科技触手可及
  ----------
  中国民航局日前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表示:自9月25日正式投运以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总体运行保持良好态势,设施设备运转正常,航班始发正常率、放行正常率均保持较高水平。在机场内,虚拟人像机器人“小兴”满场跑,通过语音交互对话帮旅客自助查询航班信息和机场商业信息;值机、托运、安检、登机,旅客仅凭“一张脸”就能办好……40多项国际、国内第一,103项技术专利,65项新工法,国产化率达到98%,工程验收一次合格率100%,13项关键建设指标全部达到世界一流……正式投运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高科技让人称奇。从高质量建设到高水平运营,大兴机场全方位展示了我国的科技实力。(下图)

  【午后阅读】
  陌生人的善意好似暖手炉
  ----------
  不久前,深夜两点多的成都街道上,一名载着乘客的出租车司机遇见路边一个拖着行李的男子,猜想他可能是遇上了什么难事。征得乘客同意后,司机把这名男子请上了车一问,果不其然,这名男子之前外出打工,没找到活干,刚刚返回成都,由于身上没钱,想着走路回家,幸好遇上了他们。同车的乘客后来还帮这名男子找了一份工作。这是个发生在陌生人之间的故事。陌生人的善,就像暖手炉,让人倍感温暖。不得不承认,似乎没有人有义务帮助素昧平生的人。但事实上,我们经常获得陌生人的帮助。迷路时为我们指路的老大爷、火车上帮忙把行李箱搬上行李架的小伙子、病房里给刚做完手术换铺位的病人搭把手的热心人……即使是再小的善举,也让这个社会增添了温情。希望每个人都可以对陌生人释放善意,哪怕是一句话、一个眼神、一个手势,都有可能成为对方心头的一股能量。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6日 16:11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