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1017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四 农历九月十九 国家扶贫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总结会议在京举行
  >《榜样4》节目即将播出
  >镌刻脱贫攻坚的时代画卷
  >孔繁森:耿耿忠心照雪山

  【要闻简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总结会议16日上午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庆祝活动筹办工作有关方面代表,向他们表示衷心感谢和诚挚问候,对他们在工作中取得的优异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勉励大家奋发有为、再立新功。

  >国家主席习近平16日就中蒙建交70周年同蒙古国总统巴特图勒嘎互致贺电。习近平在贺电中指出,我高度重视中蒙关系发展,愿同巴特图勒嘎总统一道努力,共同推动中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建交70周年为新起点,不断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国家主席习近平16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新西兰前总理约翰-基。习近平指出,中国坚持和平发展,中国开放的大门必将越开越大。欢迎世界各国包括各国企业抓住中国发展机遇,更好实现互利共赢。

  >首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16日在北京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信。

  【习近平讲故事】
  造好“两座山”
  ----------
  我们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经济与社会的和谐,通俗地讲,就是要“两座山”: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这“两座山”之间是有矛盾的,但又可以辩证统一。可以说,在实践中对这“两座山”之间关系的认识经过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用绿水青山去换金山银山,不考虑或者很少考虑环境的承载能力,一味索取资源。第二个阶段是既要金山银山,但是也要保住绿水青山,这时候经济发展与资源匮乏、环境恶化之间的矛盾开始凸显出来,人们意识到环境是我们生存发展的根本,要留得青山在,才能有柴烧。第三个阶段是认识到绿水青山可以源源不断地带来金山银山,绿水青山本身就是金山银山,我们种的常青树就是摇钱树,生态优势变成经济优势,形成了一种浑然一体、和谐统一的关系。这一阶段是一种更高的境界,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体现了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理念。以上这三个阶段,是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过程,是发展观念不断进步的过程,也是人与自然关系不断调整、趋向和谐的过程。——摘自习近平《从“两座山”看生态环境》(2006年3月23日)

  〖解读〗
  “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比喻,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阐释得入木三分。习近平认为,金山银山与绿水青山不是相互否定的关系,不能顾此失彼,而应该浑然一体、和谐统一。跨过拿绿水青山换金山银山的错误阶段,跨越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难以取舍的彷徨与矛盾阶段,达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融合境界,习近平提出的这三个阶段,是每个地方发展都应该深入思考的命题。

  【不忘初心】
  《榜样4》节目即将播出
  ----------
  中央组织部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录制的《榜样4》专题节目将于21日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CCTV-1)晚间8点档首播,适时在新闻频道(CCTV-13)重播,同时在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共产党员微信易信、全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专用频道集中展播,敬请关注!该节目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通过典型事迹再现、嘉宾现场访谈、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集中彰显优秀共产党员坚定信仰、担当作为、服务群众、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深刻诠释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执着坚守,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学习内容,是开展党员教育的生动教材。

  【脱贫攻坚】
  镌刻脱贫攻坚的时代画卷
  ----------
  今天是我国第六个扶贫日。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动扶贫工作,镌刻下中国反贫困斗争伟大决战的时代画卷。一位联合国官员如此评价:“中国最贫困人口的脱贫规模举世瞩目,速度之快绝无仅有!”河南兰考张庄村从“风沙窝”变成了“金银铺”;宁夏永宁县原隆村百姓过去久居“苦瘠甲天下”之地,因为移民搬迁生活越过越兴隆……一曲曲改变命运、迈向全面小康的壮丽凯歌,是中国共产党守初心、担使命的具体体现,也成为社会主义优越性的生动注脚。基层干部的作风能力有了转变,农村治理水平有了提升,这些都是涉及长远发展的,也是国家的宝贵财富。经济快速发展和大规模减贫同步实现,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朝着共同富裕不断迈进,深刻彰显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展现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

  【最美奋斗者】
  孔繁森:耿耿忠心照雪山
  ----------
  他两次进藏,在党的召唤面前,在人民需要的时候,他都挺身而出,将一腔热血甚至于生命,奉献给了藏区人民。他就是西藏自治区原阿里地委书记孔繁森。孔繁森1944年出生于山东聊城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在党的培养教育下,他参军、入党,后来转业到地方工作。1979年,国家要从内地抽调一批干部到西藏工作,时任中共聊城地委宣传部副部长的孔繁森欣然赴藏。进藏后,他担任日喀则地区岗巴县委副书记。在岗巴工作3年,孔繁森跑遍了全县的乡村、牧区,与藏族群众结下了深厚的友谊。1981年,孔繁森奉调回山东离开岗巴时,藏族同胞依依不舍地含泪为他送行……在西藏工作,孔繁森深深爱上了这片壮丽、神奇的高原,还有这里的人民。1988年,山东再次选派进藏干部,孔繁森第二次赴藏工作。进藏后,孔繁森担任拉萨市副市长。1992年底,孔繁森第二次调藏工作期满,西藏自治区党委决定任命他为阿里地委书记。面对又一次重大选择,他毫不犹豫地服从了党的决定、人民的需要。在孔繁森的努力下,阿里经济有了较快的发展。1994年,全地区国民生产总值超过1.8亿元,比上年增长37.5%。1994年11月29日,孔繁森在完成任务返回阿里途中,不幸发生车祸,以身殉职,时年50岁。“冰山愈冷情愈热,耿耿忠心照雪山。”正如孔繁森在一首诗中所写,他把自己一颗火热的心献给了西藏高原,献给了党的事业。

  【图说中国】
  “大国重器”亮相海博会
  ----------
  15日,2019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在深圳开幕,大批海洋“大国重器”及高新技术研发成果亮相。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被誉为“中国海洋第一展”。2019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以“蓝色机遇、共创未来”为主题,吸引450余家企业和机构参展,将重点围绕现代港口建设、海洋高新技术与装备制造、海洋可再生能源利用、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等热点领域,推出新技术成果,推进中外企业洽谈合作。下图为与会者参观“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模型。

  【警示教育】
  交通局长借路敛财葬送前程
  ----------
  安徽省霍邱县交通局原党委书记、局长李其江利用职务便利,收受他人财物达130.3万元。2019年4月8日,李其江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2019年8月13日,李其江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十七万元。李其江是怎么沦为不鉴前车的重蹈覆辙者呢?“在当上交通局长后,接触到一些老板和包工头,看到他们赚钱容易,出手豪阔,我内心世界发生了扭曲,对他们奉上的钱物无法抗拒乃至心安理得。”李其江说。从小额钱卡开始,到后来几万元,逐渐发展到了胆大妄为的地步。在老板们的“围猎”下,李其江也在乐此不疲收钱收物中,堕入腐败深渊。“我在收了老板费某某10万元钱后,按其要求,将汽车站暖通工程主要设备的技术参数提前告诉了他,让他如愿以偿。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完全变成了我谋取个人私利的工具。”此时的李其江,完全丧失了原则、立场和底线,权钱交易成了他的生财之“道”。建桥修路,造福民生,本是一条光明坦途,然而,李其江利用手中的权力,借“路”敛财,最终断了自己的“人生路”。

  【每周问吧】
  “杀鸡焉用牛刀”是与下列哪位人物有关的故事?
  A孔子  B项羽  C关羽  D曹操
  您可将答案及您的地址、邮编、姓名用手机短信发送至12371,我们将在答对的读者中随机抽取两名,寄赠三期《月读》杂志(邮发代号:2-958)。正确答案将在下周公布。欢迎参与!
  上期答案:C。东汉末年著名医学家张仲景,著有《伤寒杂病论》,被后人尊称为医圣。
  幸运读者:湖北省孝感市汉川市庙头镇人民政府袁端阳,福建省厦门市海沧区钟林北路8号沈家城。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7日 15:06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