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最美奋斗者】张 楠:肩负使命 以身许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专题

  在武警山东总队临沂支队营区前,矗立着一座烈士雕像。他手握钢枪,目光执着坚毅。他生前系该武警支队直属大队一中队班长、我驻索马里使馆警卫人员张楠。

  2015年7月26日下午,中国驻索马里使馆里,张楠和战友正在进行体能训练。突然,“轰”的一声巨响,气浪破窗而来。刹那间,家具、门窗碎片四处横飞,整个房顶坍塌下来,张楠被砸倒。数分钟过去,枪声渐稀。张楠呼唤战友:“我好像伤到动脉了……”两个多小时后,他因失血过多抢救无效牺牲,年仅28岁。

  张楠,1987年12月生,河北吴桥人,2004年12月入伍。从新兵连开始,张楠就习惯了穿上沙背心、绑上沙绑腿,每天加练体能。2010年,时任训犬员的张楠申请参加特战比武。战友很是不解。张楠说:“当兵就当过硬的兵。”这是他的军旅格言,也是他的行为准则。

  2014年9月,上级在全总队范围内选拔驻索马里使馆警卫人员,张楠第一个报名参加。在集训过程中,他全力以赴,最终以全优成绩从数百名备选对象中脱颖而出,随队踏上远赴索马里的征程。

  在索马里期间,张楠共执行任务100余次。就在张楠牺牲前3个月,他曾与死神擦肩而过。2015年4月14日,张楠在索马里被一颗流弹击中左胸,弹头距离心脏不到1厘米。总队党委安排他回国治疗,他却毅然写下请战书:“我要继续和警卫小组全体战友生死与共,完成组织交给我的光荣使命!”术后第28天,他重新走上执勤岗位。

  张楠牺牲后,武警部队追授他“中国武警忠诚卫士”奖章,中宣部授予他“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8日 06:48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