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98岁秦怡:我愿用一辈子讴歌党,讴歌祖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专题

  16岁开始舞台生涯,25岁走上大银幕,跨越世纪的风霜雨雪,90多岁高龄依然在不断攀登新的人生高峰——她是秦怡。她用一个个能进入中国电影艺术殿堂的角色,照见了人们对世间真善美的渴望,她怀着对电影、对观众的满腔热忱,用漫长的艺术生涯沉淀出了“人民艺术家”的真谛。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作为中国电影界的唯一代表,98岁的秦怡收获了“人民艺术家”的殊荣。在病房中全程收看颁授仪式,秦怡激动不已:“感谢党和国家给我的这份荣誉,我永远爱我的祖国!”她尤为珍视的,是这荣誉中沉甸甸的“人民”二字。

  秦怡的演艺生涯与新中国的革命和发展息息相关、密不可分。1922年,秦怡出生于上海。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16岁的秦怡毅然离家,在重庆、成都的8年里,她成了话剧舞台上的“四大名旦”之一,思想上也逐渐成熟。19岁那年,秦怡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华剧艺社。

  她是“新中国22大影星”,是周恩来总理口中“中国最美的女演员”,主演了《两家春》《北国江南》《铁道游击队》《林则徐》《青春之歌》等30多部影片。《马兰花开》里能顶半边天的拖拉机手马兰,《青春之歌》中慷慨就义的共产党员林红,《铁道游击队》里与敌人周旋的芳林嫂,《林则徐》中抗击侵略者的女英杰阿宽嫂……一个个鲜明的银幕形象背后,凝结着她对祖国和人民的爱、对艺术孜孜不倦的追求,以及近乎苛刻的自我要求。

  离生活近些再近些,扎进人民的根深点再深点。1959年5月,“入党不早,但做工作意识很早”的秦怡成为一名正式党员。2018年,上影演员剧团老艺术家牛犇申请入党,秦怡正是他的介绍人。

  秦怡总说“只要观众需要,我随叫随到”。2007年,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在上影演员剧团排演的大型情景诗剧《军魂》中,秦怡主动担当艺术顾问,强忍病痛,为剧目质量把关。为了帮助年轻演员快速成长,她心甘情愿一次次“跑龙套”,87岁出演《我坚强的小船》中奶奶的角色。她还不顾近90岁高龄,发起并筹资主办了首届“上海中外无声影片展”,获得业界赞誉。

  2009年,秦怡88岁,第27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授予她终身成就奖。站在领奖台上,秦怡说:“不管是88岁,还是98岁,我都要跟着所有的同行一起继续前进。”她践行了诺言,10年后,依然活跃在艺术和社会的大小舞台上,优雅、坚忍,充满激情。

  “活着,就要拍戏。活着,就不退缩。”这是秦怡一贯的人生信念。在她心目中,干文艺不是“为谋生”,而是“为理想”。这种理想需要内在强大的精神力量,而力量的源头就在人民。

  端庄美丽的形象背后,很多人不知道的是,秦怡承受着一位母亲巨大的痛。她数十年悉心照料患有精神分裂症的儿子,始终以柔弱的肩膀挑起家庭的重担。2007年,儿子金捷过世,但秦怡没有垮,她很快收拾心情,把一位母亲对儿子的爱播撒到世间更宽广的地方。

  汶川地震,她先后捐出21万元;玉树受灾,她又掏出3万元。据估计,她向各方面捐款超过60万元,这对于屡遭家庭变故的秦怡来说并不是一笔小数目。2012年,她又友情出演影片《三个未婚妈妈》,呼吁社会关注弱势群体。她以对“小家”和“大家”的爱,诠释了高尚而完整的人生品格。

  “无论是痛苦还是欢乐,我总要以满腔激情去拥抱事业,这是一支我永远唱不尽的歌。”她说,“人活着要有所追求,多做一些有益于大家和社会的事情。我愿意用一辈子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9日 16:23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