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最美奋斗者】张瑞敏:“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的海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张瑞敏(中)。 新华社发

  “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这是海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的座右铭。作为海尔集团创始人,创业30多年来,他始终坚持顺应国家改革发展大势,踏准时代节拍,带领海尔从资不抵债、濒临倒闭的集体小厂成长为全球知名的跨国企业集团。

  在改革开放和企业发展中,张瑞敏抓住历史机遇,始终以持续变革的精神顺应时代潮流进行管理模式创新。在海尔创立之初,他就注重引进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注重对新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探索新的管理模式;他创立的“日事日毕、日清日高”的管理法获得“国家级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在企业管理中广泛使用且沿用至今;2005年,他首创人单合一模式,更是实现了中国管理从学习模仿到引领世界管理模式的突破。

  人单合一模式创立以来,张瑞敏接连把握住互联网时代与物联网时代的机遇,对传统工业革命以来的管理模式进行了颠覆性创新,探索引领物联网时代的管理模式;在实践探索中,创新提出“用户乘数”“创客所有制”“共赢增值表”“生活X.0”“生态品牌”等众多管理新概念、新体系。

  张瑞敏在人单合一模式下积极推进企业变革:把企业从有围墙的花园变为开放的生态系统,将海尔从传统的科层制企业变为网络化组织,打造“自创业、自组织、自驱动”的“三自”组织;把员工变成了拥有现场决策权、用人权和分配权“三权”的“自主人”,践行“人人都是CEO”的理念,搭建了人人都有机会成为创业家的平台。

  如今,海尔人单合一模式已在农业、医疗业、传媒业等众多行业实现了跨行业复制,也在日本三洋、新西兰斐雪派克、美国GEA和意大利Candy实现了跨文化复制。GEA在被海尔并购后一年,收入增幅远超行业。哈佛商学院三年两次将海尔模式写入案例库,海尔在全球创造了汉源国际术语——Rendanheyi,得到了全球范围的认可。

  2018年,张瑞敏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面对荣誉,张瑞敏说:“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的海尔,也没有今天的张瑞敏。我是一个非常普通的人,是改革开放赋予每个人勇气,让每一个人把活力充分发挥出来。”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0日 22:44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