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最美奋斗者】方 工:用公正彰显执法为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身材瘦削、面容清癯的方工,说话慢条斯理,但和他打过交道的人都能从他的言行中感受到那股刚正不阿。

  方工,1951年5月生,河北易县人,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原党组成员、副检察长。1979年至2013年,他在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工作,从检34年承办的3000余件案件都经得起检验。他敢挑重担、敢打硬仗,曾出色办理一系列社会高度关注的大案要案,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模范检察官、中国十大杰出检察官等荣誉。

  “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官,扎扎实实做事,公公正正执法”是方工的座右铭,也是他公正执法的真实写照。他在工作实践中严格执法,恪守职责,无论是承办普通的刑事犯罪案件,还是办理社会关注的大案要案,都一丝不苟,以自己严谨的作风、勤奋的工作,维护了法律的公正、神圣和尊严。

  方工在首都政法界享有很高的声誉,办案水平有口皆碑,被检察机关的同事们誉为“第一公诉人”。在全国瞩目的成克杰受贿案的审查起诉中,方工是“第一公诉人”;在李纪周受贿案的审查起诉中,方工也是“第一公诉人”。1999年底,他承办了新刑法实施后全国第一例“组织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案”。当时,这个案件的审查起诉难度很大,没有先例。专案组在方工的领导和指挥下,完成了提起公诉的任务,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长期以来,方工用坚定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指导自己的一言一行。他的人格魅力赢得群众的信任,在评议党员领导干部时,全检察院几百名干部在他的评议单上写下最多的评语是:清正廉洁。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0日 22:50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