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最美奋斗者】张保国:生死线上的排爆专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身上一块块伤疤的背后,是万家灯火的平安。”如今,54岁的济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排爆中队的张保国依然战斗在排爆第一线,和同事一道守护着一座城市的平安。

  张保国,1965年10月生,山东德州人。1984年,他考入军校,毕业后被分配到原济南军区某军械雷达修理所工作。在部队,张保国刻苦钻研,主持和参与的科研项目多次获得全军科技进步奖,成为远近闻名的弹药专业骨干技术人才。

  上世纪90年代,济南城市建设步伐加快,那些战争年代遗留在地下几十年而未引爆的各种炮弹、航弹等在施工中被挖掘出来。如何安全处置销毁这些爆炸物,成为济南公安机关亟需解决的问题。1999年9月,张保国作为排爆紧缺人才转业到济南市公安局,成为局里第一个也是当时唯一一个专业排爆手。

  凭着过硬的专业技术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张保国一次次化险为夷。然而,意外还是发生了。2005年3月2日,张保国带着排爆队将废弃弹药运往山里销毁,他身后一个生锈严重的发烟罐突然泄漏,发生自燃。“快跑!”他用力推开身边同事,自己却没来得及跑开,大火导致全身8%的面积烧伤,双手落下7级伤残。

  自参加工作以来,张保国先后成功处置涉爆现场130多次,鉴定、排除、销毁各类炮弹、炸弹4000余发(枚),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5次、三等功3次,先后获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等荣誉。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1日 06:46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