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榜样印记| 老战士张富清的“正弦”人生

《同学》工作室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9年6月,中央组织部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录制《榜样4》节目,90多岁高龄的榜样嘉宾张富清,因生病住院无法来到现场,却用不到10分钟的短片故事和视频中颤颤巍巍而又坚定有力的入党誓言,让台下近600名观众泪盈眼眶。

张富清

  年少之时饱尝艰辛,革命年代频立战功、退役之后隐姓埋名、年老之时又走到台前,张富清的人生似乎犹如一段由低到高、回落又升起的正弦曲线,表面蜿蜒着苦与乐、功与名的起伏,深处却诠释着“党指到哪里就坚决打到哪里”“党需要到哪里去,就到哪里去”的始终如一。

  1924年,张富清出生于陕西汉中洋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十五六岁就做长工以减轻家庭负担。在国民党“抓壮丁”时,他用瘦弱的自己换回家里的“壮劳力”二哥,在军营被指派做打扫、洗衣、做饭、喂马等杂役,稍有不慎就遭到抽打,饱受欺凌。1948年,张富清所在的国民党部队被剿灭,在领3块大洋回家和参加革命队伍之间,他毅然选择了后者,成为西北野战军第二纵队三五九旅七一八团二营六连的一名战士。

  烽烟滚滚的战场,张富清爆发出惊人的战斗力,每次战斗都主动要求担任突击队员,“突击队员就是‘敢死队’,是冲入敌阵、消灭敌军火力点的先头部队,伤亡最大。”1948年6月,在壶梯山战役中任突击组长,攻敌碉堡,使后边部队顺利前进;1948年7月,在东马村带突击组6人,负伤不下火线,为后续部队打下缺口;1948年9月,已经是班长的张富清,在临皋负责搜索,完成截击敌人任务。1948年11月,作为配合淮海战役的一次重要战役,发生在陕西蒲城的永丰之战,战况异常惨烈,“一夜之间换了3个营长、八个连长”。张富清带领战友,“第一个带头跳下了4米高的城墙”。

  当时解放战争已进入战略反攻阶段,激烈征战不休,在战场生与死之间,他选择在党需要的时候,越是艰险,越要向前。

  由于作战勇猛,他并先后荣立一等功三次、二等功一次,被西北野战军记“特等功”,两次被授予“战斗英雄”称号,获西北军政委员会颁发的“人民功臣”奖章一枚。当年8月,便被连队推荐火线入党,成为预备党员。他说他打仗的秘诀就是不怕死,“一冲上阵地,决定胜败的关键是信仰和意志。”

  之后,张富清随队从陕西辗转甘肃、新疆、北京、天津、江西、湖北……从陕中过甘肃,入新疆,千里奔驰,截击逃敌,物质短缺就饮雨雪,钢盔做饭盆;出哈密,过阿拉尔,徒步穿越茫茫戈壁到喀什,冒冬寒夏暑,要边斗特务土匪,边开荒建营;1953年,中央军委从全军部队抽调有作战经验的连职以上军官到北京集中,他主动应援入朝,从喀什到北京,两个月漫漫长路,双脚走到皮开肉绽……

  到达北京时,朝鲜战场情况已经缓和,为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的“新长征”,他又踏上去武汉学习文化知识的征途……不计路多远,不问奔波苦,只要党有需要,他在所不辞。

  1955年,作为战斗英雄和中央军委培养高级干部学校的学员,即将退役转业的他,有多种转业选择:留大城市工作,发展机会多;回陕西老家,可为母尽孝。但当组织告诉他,恩施地区条件艰苦,缺人才,缺干部,恩施又以来凤县最为贫苦时,他二话不说选择服从组织安排。

  他佩戴3枚奖章,认真地拍了一张照片,然后把所有过往的荣誉,用一块红布包好,放进一口棕色旧皮箱。带着爱人,从武汉出发,沿长江,顺山路,来到“一脚跨三省”的鄂西来凤。从此扎根山区,尘封起所有的过去。

  在来凤,任县城关粮油所主任,他身先士卒,日夜加班,想方设法管好粮食供应;任三胡区副区长,他下乡驻队、打造农具,帮助当地百姓尽快恢复农业生产;任职卯洞公社,他与大家一起抡大锤、打炮眼,手挖肩抬,使海拔1000多米的高洞通了路。到新成立的建行任支行副行长,放出的贷款,没有一笔呆账……从粮食局到三胡区、卯洞公社再到外贸局、建设银行,哪里最困难,哪个工作最艰巨他就选择去哪里,召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张富清和老伴在家中

  国家精简退职,分管工作的张富清让妻子第一个下了岗;当革委会副主任,他动员自己的大儿子下放到林场。他说共产党员就是要站得“正”!

  墙壁斑驳的老房子,还是30多年前的老样子,孩子给买的空调舍不得用,衣服袖口破了还在穿,做眼部手术可以全额报销却选择最便宜的晶体;耄耋之年,靠一只右腿也要站起来,坚持看新闻、学理论……他始终保持着一个共产党员最初最纯粹的样子。

  2018年12月,县里进行退役军人信息采集,张富清尘封63年的功绩被打开,孩子们不知父亲的过往,同住几十年的邻居没听他提起过,他推辞采访:“那么多战友都牺牲了,比起他们,我有什么资格显摆自己?”而儿子告诉他,他的事迹激励人的作用,不亚于当年炸碉堡时,他再次不顾劳累,站了出来,用颤巍巍的身体认真接待一波又一波到来的新闻媒体……

  世上千条路,心中只一条;任凭千帆过,始终跟党走。

  (《同学》工作室)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1日 19:0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路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