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1022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二 农历九月廿四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刊

  >习近平对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作出重要指示
  >主题教育要防止形式主义
  >“敞开大门”抓主题教育
  >任弼时的“最后一页日历”

  【要闻简报】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作出重要指示指出,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年来,坚持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队伍不断壮大,成为党的“三农”政策的宣传队、农业科技的传播者、科技创新创业的领头羊、乡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使广大农民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向第三届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第83届国际电工委员会大会致贺信。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网络强国(一)
  ----------
  举办网络安全宣传周、提升全民网络安全意识和技能,是国家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要内容。国家网络安全工作要坚持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保障个人信息安全,维护公民在网络空间的合法权益。要坚持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形成人才培养、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的良性生态。要坚持促进发展和依法管理相统一,既大力培育人工智能、物联网、下一代通信网络等新技术新应用,又积极利用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引导新技术应用。要坚持安全可控和开放创新并重,立足于开放环境维护网络安全,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摘自习近平对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作出的重要指示

  【深入开展】
  主题教育要防止形式主义
  ----------
  第二批主题教育层级下移、线长面广,越往基层,越要从实际出发,注意防止层层加码,防止各种形式主义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第二批主题教育做到“四个注重”,第一条就是“注重分类指导,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明确要求,以好的作风确保好的效果,以好的效果检验好的作风。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对推进主题教育工作提出了不少具体措施和明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领会、贯彻落实。学习教育要静下心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聚焦主题深学细悟、细照笃行,不对写读书笔记、心得体会等提出硬性要求;调查研究要树立鲜明的问题导向,注重实效,不搞不解决实际问题的“作秀式”“盆景式”调研;检视问题要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不能避重就轻、避实就虚,检视剖析材料不搞官样文章;整改落实要把“改”字贯穿始终,真改实改、攻坚克难,不能搞表面整改、纸上整改、虚假整改,不能虎头蛇尾、久拖不决。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坚决防止形式主义那一套,就能让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手机短评】
  “敞开大门”抓主题教育
  ----------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是党的群众路线,也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我们要充分认识开门抓教育、开门听意见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把主题教育的大门敞开,通过走下去访、坐下来听、发信函询以及开通热线、网上调查等方式,让群众的声音能够真正传进来,让基层的意见能够真正提上来,确保主题教育全过程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现实中,有的干部害怕群众意见太尖锐,害怕翻陈年旧账,害怕开门过头收不了场……凡此种种,都是对群众不信任所致。实践证明,只有欢迎提意见、敢于听意见,让群众“评头论足”,才能听到真心话、找到真问题。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主题教育的成效,不是“上头说了算”,也不是“纸上说了算”,更不能搞“自卖自夸”,必须由群众说了算。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评价主题教育的最高标准,才能在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中赢得群众的真心拥护和支持。我们要真开门、开大门,“问诊”于群众,“求医”于基层,让群众做主题教育的批评者、监督者、评价者,使主题教育开展取得实效,为做好新时代各项工作积聚强大力量。

  【守初心 担使命】
  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西北工业大学、广西大学、天津工业大学等高校结合自身实际,精心谋划部署,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推进主题教育开展。

  >西北工业大学将检视问题与调查研究相结合,截至10月10日,学校党委班子成员围绕师资队伍建设、师德师风、思政课改革、综合改革等调研主题,深入基层开展校内调研17场,面对面听取师生意见建议。

  >广西大学引导学生灵活运用“自建、自管、自用”的主要学生新媒体平台和198个各级团学组织新媒体平台构成的立体化新媒体矩阵,实现主题教育宣传引导面向学生全覆盖。

  >天津工业大学党委在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中安排入党启蒙教育,全员普及、全员培训,受众学生达5400多人。各学院在新生入学教育中,专门设置“初心”党课,讲授人结合自己的入党历程叩问“初心”,回答“大学生为什么要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一命题。

  【不忘初心】
  为了村民的美好梦想
  ----------
  “我愿意作为你们实现梦想的催化剂,只要你说出自己的梦想,我们就有动力和信心去帮助你一起实现。”在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有这样一位村委会主任,5年来收集260个村民梦想,完成一个、勾掉一个,再添上新的梦想,再继续打钩。他用21本工作笔记、总共近100万字的记录,原原本本记下村民梦想和期盼中美丽乡村的模样,记下带领大家共同圆梦的每一个步履足印。他就是湍口镇迎丰村村委会原主任王丰华(下图)。2013年12月,村委会主任选举,王丰华高票当选。2015年春节后,他和村干部一起,把代表希望和梦想的粉色纸条发到各家各户,开始收集村民们的梦想。从这以后,收集来的村民梦想就成了王丰华工作的重点。“希望村里能建一个老年食堂”“希望小汽车能开到家门口”……面对这些梦想,王丰华带领村干部一件件落实、一件件完成,又不断增添新的梦想。“让每个自然村都建成文化场馆,让村容村貌越变越美,这些是丰华答应大家的,一件件都做到了。”村民叶海英感慨,特别想念王丰华。王丰华担任村委会主任这5年多,迎丰村创建成为浙江省民主法治村、杭州市美丽乡村精品村、杭州市文明村,村民的口袋越来越鼓,日子也越过越舒心。然而2018年7月,王丰华却被诊断出胃癌晚期。生命最后阶段,王丰华仍牵挂着村里危房拆除、村道延伸工作。4月30日,他在微信工作群发出这样一段话:“建设美丽乡村是一项历史性工程,一定要知道最后的都是硬骨头,一定要保持耐心,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6月16日,王丰华溘然辞世。

  【初心故事】
  任弼时的“最后一页日历”
  ----------
  在任弼时纪念馆里,陈列着一个老式台历,最上面一页显示的日期是1950年10月25日。这是任弼时坚守工作岗位的普通一天,也是他生命中的最后一天。任弼时1904年出生于湖南一个教师家庭,16岁那年加入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1922年又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此后,他的每一页日历上都写满了一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由于革命时期曾遭受敌人酷刑折磨,导致身体留下病根。1949年10月1日,当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冉冉升起的时候,作为五大书记之一的他,却因为身体原因不能到场。即便如此,他一再给毛主席写信,要求分配工作,毛主席关心他的身体,要求他每天工作不超过4小时,而他依然坚持每天抱病工作8小时以上。1950年10月25日,任弼时因超负荷工作,头越来越沉重。他强忍着不适把文件资料搬到了床上,艰难地躺了下来,而这一躺就再也没能醒来。就这样,46岁的任弼时带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与热爱,走完了人生的最后一程。1950年10月25日,这一页日历,正是任弼时同志不忘初心、对革命事业尽心竭力的永恒见证。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2日 16:47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