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1023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三 农历九月廿五

  >习近平向2019年太原能
  源低碳发展论坛致贺信
  >党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
  >从英雄身上汲取奋发力量
  >改变思想打赢脱贫攻坚战

  【要闻简报】
  2019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22日在山西太原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习近平指出,能源低碳发展关乎人类未来。中国高度重视能源低碳发展,积极推进能源消费、供给、技术、体制革命。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全方位加强能源合作,维护能源安全,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生态环境,促进可持续发展,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网络强国(二)
  ----------
  今年是互联网诞生50周年。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方兴未艾,互联网迎来了更加强劲的发展动能和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发展好、运用好、治理好互联网,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各国应顺应时代潮流,勇担发展责任,共迎风险挑战,共同推进网络空间全球治理,努力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摘自习近平2019年10月20日致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信

  【今日关注】
  党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
  ----------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同时也是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开展对外交往工作的第70个年头。近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接受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专访,分享70年来党的对外工作成果。

  >70年来我们党的国际形象和国际影响力空前提升
  新中国成立以来的70年,是我们党的国际形象和国际影响力空前提升的70年,是我们党与世界关系实现从积极参与到主动引领历史性跨越的70年,也是党的对外工作为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民族复兴不断营造良好外部条件的70年。

  >党的对外工作主要有三个鲜明特性
  党的对外工作可以用“三个重要”来概括:是党的一条重要战线,是国家总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体现。
  环顾世界,还没有哪个国家的政党能像中国共产党一样高度重视党的对外工作,在对外交往的广度和深度上达到我们党的水平。

  >中国共产党正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政党舞台中央
  近年来,中联部高度重视在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的基础上同世界各国政党加强互学互鉴,开展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党的十九大以来,中联部与不少国家政党共同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讨会,已经出版的两卷《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在外国政党中特别受欢迎。中国正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共产党也正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政党舞台中央。

  【手机短评】
  从英雄身上汲取奋发力量
  ----------
  英雄是时代的标杆,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我们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在这一伟大历史进程中涌现了大量英雄模范,他们以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他们身上所体现的精神品格正是中华民族精神的生动写照。因此,捍卫英雄就是捍卫中华民族的历史、捍卫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现实生活中,有些人刻意抹黑我们的英雄人物,歪曲我们的光辉历史,要引起我们高度警觉。我们要学习英雄、捍卫英雄,把他们立为心中的标杆,从他们身上汲取奋发的力量。学习英雄模范,首先要学习英雄模范的事迹,不断增强对英雄模范的情感认同和价值认同。在此基础上,要注重践行,坚持知行合一,从英雄模范身上汲取力量。有些人觉得学习英雄、争做英雄非常难,事实并非如此。英雄模范们用行动一再证明,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

  【脱贫攻坚】
  改变思想打赢脱贫攻坚战
  ----------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党作出的庄严承诺。在实践中,解决好“怎么扶”的问题,开对“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提高扶贫精准度,要改变人的思想,扶智与扶志缺一不可。脱贫攻坚需要围绕人来做工作。一方面,对干部来说,脱贫攻坚的过程虽然艰辛,但需要大胆解放思想、敢于求变求新、勇于顶住压力、善于抓住机遇,带着真心、真情投入到脱贫工作中。用好理念、好方法、好作风为群众服务,旧貌终会变新颜。另一方面,对群众来说,暂时的贫穷并不可怕,怕的是智力不足、头脑空空,怕的是知识匮乏、精神委顿。通过接受新事物、学习新知识、接纳新观念,坚定脱贫的决心、树立致富的信心,个人才能用自己的力量搬走贫穷的大山。

  【图说中国】
  帕米尔高原的便民“天路”
  ----------
  在中国西陲的新疆帕米尔高原,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县城到瓦恰乡之间有条蜿蜒的盘山公路(下图),海拔超4200米,全长36公里,最大落差近1000米,被当地人称为“高原天路”。盘山公路弯曲盘旋的走势与周边雄浑壮丽的风光,共同构成一幅壮美画卷。这条公路名为吾格亚提盘山公路,2019年7月投入使用,便利了山区农牧民的出行。

  【警示教育】
  莫被爱好驱使走上不归路
  ----------
  “一个人随性贪玩,往往就会把持不住自己……慢慢地,贪欲之心潜滋暗长、降低对自己的要求。”这是云南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原副主任段跃庆落马后,在忏悔书中写的一段话。据报道,段跃庆平时好打麻将,但调查发现,他打麻将的赌资,多是由商人“朋友”提供,有时是别人主动备好,有时只需他一个电话,就有人立马奉上。而别人在段跃庆身上投资的时间和金钱,到头来都成了他们进行各种请托的“筹码”,段跃庆也由此一步步走上了不归路。分析近些年落马的官员,像段跃庆这样被自己的“爱好”拉下水的并不少。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痴迷玉石,“收受大量玉石,占受贿总额近八成”;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副主任秦玉海喜欢摄影,10余年间“烧钱”高达千万,花的都不是自己的钱……他们“爱好”不同、耗资不菲,但都用手中权力为“爱好”埋单,公权私用、权钱交易,终究难逃党纪国法严惩。领导干部有兴趣爱好本无可厚非,关键在于把握好度,要在纪律和规矩的范围内。如果分寸把握得当,健康向上的兴趣爱好既可以纾解工作压力,还能修身养性、陶冶情操,提升一个人的精神境界;相反,如果沾染低级趣味,或沉溺于某一爱好不能自拔,就容易心为物役,渐渐滑向深渊而不自知。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3日 16:33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