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怎么交朋友?中联部部长为你独家揭秘

微信扫一扫 ×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同时也是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开展对外交往工作的第70个年头。近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接受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专访,分享70年来党的对外工作成果。

  中国共产党怎么交朋友?

  ——“没有哪个国家的政党像中国共产党一样高度重视党的对外工作”

  中联部是负责党的对外工作的职能部门,是党中央的“外交部”。中联部的工作和外交部的工作有什么区别,是许多人关心的问题。

  “既有密切联系,又有明确分工,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曾在外交部工作多年的宋涛表示,中联部和外交部的工作都是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的国家总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承担着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共同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神圣使命。

  具体而言,党的对外工作有哪些特色和优势?宋涛用“三个重要”予以概括。

  宋涛指出,党的对外工作是党的一条重要战线,是国家总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体现。当前世界上大多数的国家治理都是以政党政治的形式进行的,政党是国家内外政策制定的源头,政党交往对国家关系有重要政治引领作用。环顾世界,还没有哪个国家的政党能像中国共产党一样高度重视党的对外工作,在对外交往的广度和深度上达到我们党的水平,并在国际上产生重大影响,在外交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党的对外工作,底气也显而易见。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指出,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这一讲话掷地有声,讲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自信与豪迈,也道出了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与担当,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继续奋斗的士气,为新时代党的对外工作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宋涛说。

中联部部长宋涛接受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专访(中联部供图)

中联部部长宋涛接受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专访(中联部供图)

  中国共产党哪里吸引人?

  ——“他们最关注中国共产党是怎么治理中国这么大一个国家的”

  宋涛表示,新中国成立以来的70年,是我们党的国际形象和国际影响力空前提升的70年,是我们党与世界关系实现从积极参与到主动引领历史性跨越的70年,也是党的对外工作为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民族复兴不断营造良好外部条件的70年。

  70年,国际社会对中国共产党的看法也发生了重大转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后发国家现代化的途径,许多发展中国家政党政要对此予以高度评价,很多外国左翼政党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世界社会主义复兴的希望所在。”宋涛说:“越来越多的国家政党希望与中国共产党加强交流合作,学习借鉴我们党治国理政的经验。”

  目前,中联部已与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个不同类型的政党和政治组织保持经常性联系。在与外国政党交往过程中,宋涛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怎么治理这么大一个国家是他们最为关注的问题。

  宋涛指出,外国政党政要对我们党在加强党的建设、反腐败斗争、精准扶贫、生态文明建设、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等多个方面的经验做法都很感兴趣。比如,如何管党治党,几乎成为每一个外国政党与我们党对话交流时必谈的一个话题。

  近年来,中联部高度重视在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的基础上同世界各国政党加强互学互鉴,开展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党的十九大以来,中联部与不少国家政党共同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讨会,已经出版的两卷《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在外国政党中特别受欢迎。

  “中国正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共产党也正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政党舞台中央”宋涛说。

中联部部长宋涛接受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专访(中联部供图)

中联部部长宋涛接受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专访(中联部供图)

  中国共产党怎么讲故事?

  ——“我们党的故事就摆在那里,现身说法,比千言万语更打动人”

  今年6月,来自30多个国家的近300名政党领导人和代表齐聚河南,一场参观考察郑州、许昌、焦作、兰考、新密等地的活动也随之展开……

  这是由中联部和河南省委共同举办的“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河南的实践”专题宣介会,目的是向外国政党政要介绍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促进“三农”发展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决策部署及其在中国地方的实践情况。

  这是中联部第九次与地方省区市党委共同举办“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地方党委的实践”专题宣介会。

  宋涛指出,对外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是党的对外工作重要特色和优势,也是中联部责无旁贷的政治使命。

  2017年底,中联部在历史上首次举办了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来自120多个国家近300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的领导人参加。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重要主旨讲话,引发世界政党和国际社会强烈反响。

  此外,党的十八大以来,中联部在党的历次重要会议后,都专门组织团组赴国外宣介我们党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方略。包括先后组织30多个十九大精神对外宣讲团,在近100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500多场宣介活动,实现了重点地区和国家全覆盖,引发热烈反响。

  既要“走出去”,也要“请进来”。

  中联部邀请外国政党代表团实地了解中国共产党“精准扶贫”“高质量发展”“民族团结”等政策在地方推行情况,增强了外国政党对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了解。近年来,中联部还多次安排外国政党政要访华期间参加观摩我们党内的一些活动,包括列席地方县市党委常委会会议等。

  “我们党的故事就摆在那里,现身说法,比千言万语更打动人。”宋涛说。

中联部部长宋涛接受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专访 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中联部部长宋涛接受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专访 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中国共产党对外交往工作谁来接续?

  ——“欢迎愿意为党的对外工作事业奉献青春的有志青年加入中联部”

  在中联部办公楼一层大厅的墙壁上,刻着“忠诚、敬业、求实、开拓”八个大字。

  “这八个字是一代代中联部人传承积淀的精神特质,也是中联部的部风。”宋涛说,“作为一名中联部的干部,最重要的品质就是忠诚,必须做到绝对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

  而与庄严的部风并行不悖的,是青年干部的活跃。

  今年9月,中联部举办了第五次公众开放日活动。有别于对中央国家机关的传统印象,中联部许多年轻活泼的面孔令公众印象深刻。

  “青年是党的对外工作的未来。”宋涛表示,为了更好地适应和满足党的对外工作蓬勃发展需要,中联部几乎每年都会招录不少的年轻干部,干部队伍年轻化特征明显。目前40岁以下干部已经占到半壁江山,处级领导干部平均年龄也不到43岁,可以说是一个年轻人占主体的部委。

  宋涛指出,年轻干部普遍综合素质高,思维活跃、视野开阔、精力充沛,为党的对外工作注入了新鲜动力。

  目前正是2019年国考报名阶段,宋涛表示,真诚地欢迎所有愿意为党的对外工作事业奉献青春的有志青年加入中联部。

  在访谈最后,宋涛自陈本人是一位资深网民,平时哪怕工作再忙,也会抽空上网,了解网络上的社情民意、国内外大事,并向大家推荐中联部官网和“中联部新闻办”微信公众号。

  “希望大家关注和支持中联部的工作。”宋涛说。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3日 11:53      来源:人民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