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1025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五 农历九月廿七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讨论拟提请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的文件
  >更加发挥好党的领导优势
  >区分“指导组”“督导组”
  >绍兴:水乡古镇游人“醉”

  【党建要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24日召开会议,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决定,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8日至31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听取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稿在党内外一定范围征求意见的情况报告,决定根据这次会议讨论的意见进行修改后将文件稿提请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

  【要闻简报】
  >首届可持续发展论坛24日在北京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习近平指出,希望各方积极寻求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良策,促进共同发展,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时的讲话》近日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网络强国(四)
  ----------
  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是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一个重要观点。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相比城市,农村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是我们的短板。要加大投入力度,加快农村互联网建设步伐,扩大光纤网、宽带网在农村的有效覆盖。——摘自习近平2016年4月19日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更加发挥好党的领导优势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正是因为有党的坚强领导,国家治理体系才能不断完善,治理能力才能不断提升。在中国的治理体系中,党中央是坐镇中军帐的“帅”,车马炮各展其长,一盘棋大局分明,体现为总揽全局、同向发力的效率,体现为高度的组织、动员能力,体现为长远的规划、决策和执行能力。加强党的领导,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正确方向。今天,我国国家治理体系需要改进和完善,但怎么改、怎么完善,我们要有主张、有定力。需要看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一项系统工程,靠零敲碎打不行,靠碎片化修补也不行,应使各个领域、各个方面的改革形成联动,因而必须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这就需要更好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从各领域的制度安排到各条线的制度执行,唯有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才能切实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全面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党务百科】
  中央指导组和巡回督导组的区别
  ----------
  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在如火如荼开展,很多人注意到,中央向各地区各单位派出了不少指导组和巡回督导组。那么,“中央指导组”和“中央巡回督导组”,有何区别?

  〖解读〗
  实际上,中央指导组和中央巡回督导组的区别,可以理解为领导指导责任和督促责任的区分。

  >省部级单位的主题教育,由中央指导组指导。中央指导组的职责,重在点对点具体指导,主要是督促指导地方单位党委(党组)抓好自身主题教育工作,并对重点任务直接把关。比如,对这些地方单位的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措施,由中央指导组负责督促指导。

  >省级以下地方单位的主题教育,领导指导责任在省级党委(党组)。中央巡回督导组的职责,重在“督导”,即督促省区市党委、中管企业党委(党组)、中央有关单位党组(党委)等落实好领导指导责任,也就是督促指导这些地方单位党委(党组)领导指导好其下级地方单位的主题教育工作。

  【党史一叶】
  我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
  ----------
  1971年10月25日,在许多亚非拉国家和其他主持正义国家的共同努力下,第26届联合国大会以76票赞成、35票反对、17票弃权的压倒多数票,通过了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和立即把台湾当局的代表从联合国及其所属一切机构中驱逐出去的2758号决议。11月1日,五星红旗第一次在联合国升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的恢复,是中国外交工作的一个重大胜利。

  【行走天下】
  绍兴:水乡古镇游人“醉”
  ----------
  绍兴位于浙江省中北部、杭州湾南岸,是具有江南水乡特色的文化和生态旅游城市。说到绍兴,不得不提鲁迅。鲁迅曾在寂寞而寒凉的中国大地上闪烁着一线光明的希望。绍兴有一堵白色的大墙。墙上画着一幅鲁迅先生的黑白素描像,简约传神:一袭长衫,头发坚挺,目光深邃,手指间握着的那只烟斗,正散发着缕缕烟雾……绍兴也因沈园而名声在外。沈园原为一户沈姓私家花园,某天,因陆游在园中偶遇前妻唐婉,引发了一段千古绝唱。到绍兴,更不能不去兰亭。曲水流觞,闻花草幽香,品翰墨精华,《兰亭序》的神韵浮在酒香和潺潺的溪水里,想当年“书圣”王羲之大笔一挥,款款落草,醉了四方客人。在绍兴城里,漫步小街,游人如织,市声喧沸。窄窄的小河,两岸柳丝飘舞,一些细小的落叶轻轻打着漩涡随流水而去……绍兴就是这么独特,令无数游人心驰神往,陶醉其中。(下图)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10月25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党建大事回顾:一、在第六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二、近日,习近平对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持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广大科技特派员要秉持初心,在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三、近日,习近平对国家网络安全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提升全民网络安全意识和技能,是国家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要内容。要坚持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保障个人信息安全,维护公民在网络空间的合法权益。四、部分中管高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座谈会10月17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陈希主持会议并讲话。
  〖新时代先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身边榜样——为您介绍江西省芦溪县紫溪村驻村第一书记范小敏的事迹
  〖微党课〗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节目《传家宝 家国情》(第11集)——《“争气桥”的精神传承》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5日 17:01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