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1029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二 农历十月初二

  >十九届四中全会在京召开
  >激扬起爱国主义的民族魂
  >区块链技术为什么这么火
  >党员政治生活馆助力党性教育
  >朱德:学习到老改造到老

  【党建要闻】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28日上午在京召开。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代表中央政治局向全会作工作报告,并就《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网络强国(六)
  ----------
  网民大多数是普通群众,来自四面八方,各自经历不同,观点和想法肯定是五花八门的,不能要求他们对所有问题都看得那么准、说得那么对。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对建设性意见要及时吸纳,对困难要及时帮助,对不了解情况的要及时宣介,对模糊认识要及时廓清,对怨气怨言要及时化解,对错误看法要及时引导和纠正,让互联网成为我们同群众交流沟通的新平台,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摘自习近平2016年4月19日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激扬起爱国主义的民族魂
  ----------
  为什么70年来新中国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取得“当惊世界殊”的成就?为什么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无数人的殷殷爱国心、慷慨报国行,成为我们国家屹立于世界东方、我们民族挺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胜利之本、力量之源。爱国主义,就是中华民族的民族魂,就是中国人的精神沃土。1983年,时任国防部部长的张爱萍将军视察四川省绵阳市梓潼县长卿山的“两弹城”时,看到科学家们在大山沟里艰苦卓绝地工作,即兴赋诗一首:“二十二年难忘情,崎岖道路信踏平。屡建奇功震寰宇,更创奇迹惊鬼神。”正是靠着一代代人的奋斗报国、忘我奉献,才有了中国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位的“风景这边独好”,有了造就“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的东方传奇。70年来的奋斗实践启示我们,个人的理想奋斗,惟有融入爱国主义的万顷洪流,方能形成排山倒海、无往不前之势。心怀祖国,无需挑剔选择,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就发一分光,每个人做好一件事,拼起来就是伟大祖国的绚丽明天。

  【守初心 担使命】
  不折不扣落地落实主题教育
  ----------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辽宁沈阳、内蒙古呼和浩特、福建福州等地认真对表对标,自觉扛起政治责任,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同步推进,确保主题教育不折不扣落地落实。

  >沈阳市坚持问题导向,引导党员干部通过学习教育认清差距和不足,刀刃向内查摆问题。目前已检视问题3.3万余条,推动立查立改解决问题4800余个。

  >随着城市发展,交通拥堵成为呼和浩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对此,呼和浩特市强化整改,通过规范施工现场、施划公共停车位、开通学生公交专线等措施,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

  >福州市委和市政府下发通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多到项目建设、征地拆迁现场,多到群众家中、田间地头开展调研,在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科技前沿】
  区块链技术为什么这么火
  ----------
  中共中央政治局24日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后,区块链再次引发网友热议。

  >什么是区块链
  区块链是一种去中心化的分布式账本数据库。区块链技术本质上是一种数据库技术。每个区块就像一个硬盘,把信息全部保存下来,再通过密码学技术进行加密。这些被保存的信息就无法被篡改。

  >区块链不等于比特币
  一提到区块链,许多人第一反应就是比特币。区块链不等于比特币。比特币只是区块链技术的一种应用,区块链还有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版权保护等诸多应用领域。

  >区块链有哪些特点
  安全:不受任何人或实体控制,数据在多台计算机上完整地复制(分发),数据安全性更有保障;不可篡改:一旦进入区块链,任何信息都无法更改;可访问:网络中的所有节点都可以访问信息;无第三方:区块链的去中心化可以帮助点对点交易,无需第三方的批准。

  >区块链技术有哪些应用
  区块链技术应用于数字金融、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数字资产交易等多个领域。

  【基层党建】
  党员政治生活馆助力党性教育
  ----------
  佩戴党徽、整齐队列……陕西西安新城区的党员干部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步入馆内(下图)。据介绍,党员政治生活馆集党性教育和党性体检为一体,新城区目前共有四个党员政治生活馆,总面积2250平方米,每个馆内都设置有正容镜、党史教育长廊、党性教育室、党性会诊室和“三会一课”室。此外,党员干部还可以通过一款软件测试党建知识,从中寻找差距。今年4月以来,新城区的四个党员政治生活馆已累计接待区内外党组织和党员410批次,8700余人次。下一步,新城区还将进一步将党员政治生活馆打造成党员教育的“实境课堂”、党性教育的“红色熔炉”和政治体检的“诊疗中心”,帮助广大党员理论学习有收获、清正廉洁做表率。

  【不忘初心】
  朱德:学习到老改造到老
  ----------
  1976年5月,朱德收到中共中央党校顾问成仿吾翻译的《共产党宣言》新译本,如获至宝。90岁高龄的他用了一天时间,认真对照旧译本,重新读了一遍。第二天一大早,朱德告诉秘书,自己要去中央党校看望成仿吾。到达中央党校后,朱德拿出《共产党宣言》新译本,称赞成仿吾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工作:“新译本通俗易懂,可以一口气读下来。有了好译本,才便于弄懂马克思主义。”临别时,朱德请成仿吾保重身体,表示要把成仿吾这里当个点,以后时常来看看。遗憾的是,一个多月以后,朱德因病情加重,与世长辞。从1922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从周恩来手里接过陈望道翻译的《共产党宣言》,到1976年临终前再读成仿吾翻译的《共产党宣言》,可以说,朱德的一生与《共产党宣言》结下了不解之缘。研读《共产党宣言》,是朱德一生学习的一个侧影。在革命、建设的不同时期,朱德始终以“革命到老、学习到老、改造到老”鞭策自己。在新时代,各级领导干部应像朱德同志那样坚持学习、认真学习、善于学习,继续把革命前辈开创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9日 16:10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