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1030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三 农历十月初三

  >习近平向第二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2019)致贺信
  >奏响新时代精神文明和声
  >“世界屋脊”上的脱贫奇迹
  >发展党员坚决不容“任性”

  【要闻简报】
  >第二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2019)29日在上海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论坛致贺信。习近平强调,希望与会代表围绕“科技,为了人类共同命运”这个主题,推动基础科学、倡导国际合作、扶持青年成长,为共同创造人类更美好的未来作出贡献。

  >国家主席习近平29日向柬埔寨王国国王西哈莫尼发去贺电,祝贺他登基15周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习近平28日签署通令,嘉奖参加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体育代表团运动员、教练员。

  >为帮助全军官兵原原本本、全面系统学习领会习近平强军思想,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更好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军委政治工作部组织编印的《习近平论强军兴军(二)》,日前正式出版发行。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网络强国(七)
  ----------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谁都不愿生活在一个充斥着虚假、诈骗、攻击、谩骂、恐怖、色情、暴力的空间。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利用网络鼓吹推翻国家政权,煽动宗教极端主义,宣扬民族分裂思想,教唆暴力恐怖活动,等等,这样的行为要坚决制止和打击,决不能任其大行其道。利用网络进行欺诈活动,散布色情材料,进行人身攻击,兜售非法物品,等等,这样的言行也要坚决管控,决不能任其大行其道。没有哪个国家会允许这样的行为泛滥开来。我们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摘自习近平2016年4月19日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奏响新时代精神文明和声
  ----------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对于推动全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一个新高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孕育了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品格,培育了中国人民的崇高价值追求。当代中国积累了丰厚的道德资源,这是我们在新时代进一步做好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基础。推进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必须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聚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在价值观念上的最大公约数,其实就是一种德,既是个人的德,也是国家的德、社会的德;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必须是在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精神状态等方面同新时代要求相符合的,这是公民道德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切工作都要聚焦这个目标,须臾不能偏离。因此,激励人们行动起来守卫心中的道德,一定可以奏响新时代的精神文明和声,让德耀中华、德佑未来成为现实。

  【脱贫攻坚】
  “世界屋脊”上的脱贫奇迹
  ----------
  西藏山南市加查县冷达乡共康村是一个“村龄”不过2岁的村庄,是山南市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点,有369户、1269人从雅鲁藏布江畔不同地方迁入。为方便百姓的新生活,共康村建有幼儿园、卫生院、垃圾中转站、牲畜棚圈等场所和设施,还有村委会统一出租管理的28套两层商业门面房,每年为村集体创收60多万元。共康村党支部书记查斯说:“共康的寓意是‘感谢共产党,同步奔小康’。”共康村只是西藏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刨掉“穷根子”的一个缩影。“十三五”期间,西藏计划对26.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截至目前,西藏全区975个易地搬迁安置区(点)中,已竣工910个,搬迁入住5.6万户、24.8万人,占计划搬迁人数的93%。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西藏在120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正在书写一个亘古未有的奇迹——贫困人口已从2013年底的80万减少到2018年底的15万;贫困县区数量从74个减少到19个,摘帽总数居全国首位。作为中国反贫困斗争的重要战场,西藏今年的攻坚目标是实现15万剩余贫困人口脱贫和19个贫困县区摘帽,力争在雪域高原消除绝对贫困。

  【创新路上】
  让创新之花开遍祖国大地
  ----------
  浙江武义的菌菇、四川宝兴的中药、陕西白水的苹果、安徽砀山的油桃……如今,不少地方的特色农产品在市场上走俏,离不开一群人的付出。他们来自不同地方、不同单位,却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科技特派员”。20年前,科技特派员制度从福建南平起步,把创新“种子”撒向大地,让技术在泥土里生根发芽,结出了丰硕的成果。20年来,全国数十万名科技特派员活跃在农业农村生产一线,将科研成果与生产实际紧密相连,成为党的“三农”政策的宣传队、农业科技的传播者、科技创新创业的领头羊、乡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领办创办1.15万家企业或合作社,平均每年转化示范2.62万项先进适用技术,直接服务6500万农民……面向未来,应当进一步完善科技特派员制度体系和政策环境,进一步发展壮大科技特派员队伍,同时加大农村科技人才的培养力度,让广大农民用知识武装头脑,在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图说中国】
  国内首架四座电动飞机首飞成功
  ----------
  28日上午,随着一阵轰鸣声,我国自主研制的首架四座电动飞机RX4E飞机冲破风雨,在辽宁沈阳财湖机场首飞成功(下图)。四座电动飞机RX4E飞机是由辽宁通用航空研究院全新研制的新能源通用航空产品,飞机翼展13.5米,机长8.4米,起飞重量达1200公斤,续航时间1.5小时,航程300千米。后续随着电池储能技术的发展,航时航程可进一步提升。

  【警示教育】
  发展党员坚决不容“任性”
  ----------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曝光河南省鹤壁市山城区鹿楼乡小庄村原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李含富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及背后的“保护伞”问题。李含富,当地人称“皇上”,之所以能够长期把持村级政权,其中一个重要手段就是违规发展党员。他曾将其领导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数十名成员或家属违规发展为党员,严重破坏了基层党组织建设。像李含富这样胆大妄为的有,搞“小动作”的也不少。比如,有的发展党员搞“家族化”,专从“自己人”里挑。有的发展党员“不设门槛”,不符合党员条件的人也能发展成党员。有的发展党员“走走形式”,入党程序一人全包,发展谁自己说了算……诸如此类发展党员不规范的行为,影响了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让本应是战斗堡垒的基层党支部,在个别地方却蜕变为靠血缘、关系、利益维系的小团体、小山头、小圈子。《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八十条明确划出了“红线”:“违反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的规定,采取弄虚作假或者其他手段把不符合党员条件的人发展为党员,或者为非党员出具党员身份证明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违反有关规定程序发展党员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依照前款规定处理。”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30日 16:57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