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1101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五 农历十月初五

  >十九届四中全会在京举行
  >划重点!公报要点摘编
  >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护航
  >“高原雄鹰”跃马守天山

  【党建要闻】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10月28日至31日在北京举行(下图)。出席这次全会的有,中央委员202人,候补中央委员169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党的十九大代表中的部分基层同志和专家学者也列席会议。全会由中央政治局主持。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作了重要讲话。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习近平就《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全会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保持定力,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11月1日出版的第21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政策解读】
  划重点!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要点摘编
  ----------
  备受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10月31日发布。现摘取其中部分要点与大家分享:

  >〖审议通过〗
  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科学制度体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我国国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动都依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展开,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

  >〖总体目标〗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是:到我们党成立一百年时,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显成效;到二〇三五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巩固、优越性充分展现。

  >〖重大战略任务〗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带动全党全社会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加强制度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引导全党全社会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和优越性,坚定制度自信。推动广大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提高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各项工作能力和水平。

  【手机短评】
  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护航
  ----------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题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并作出决定,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这次全会专题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正是考虑这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任务,必须对此进行系统总结,提出与时俱进完善和发展的前进方向和工作要求;这是把新时代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根本要求,必须以此为主轴,把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是应对风险挑战、赢得主动的有力保证,必须运用制度威力应对风险挑战的冲击,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经国序民,正其制度”。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必须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进行,科学谋划、精心组织,远近结合、整体推进,确保本次全会所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到位。

  【新时代先锋】
  “高原雄鹰”跃马守天山
  ----------
  在新疆天山南麓的边境线上,活跃着一支特殊的队伍,这就是全国唯一的在编民兵骑兵队——老虎台骑兵连。半个多世纪来,他们跃马扬鞭,始终践行着“保卫群众、守疆护土”的理念,在边陲群山中筑起一道牢不可破的边防线,被牧民们亲切地称为“高原上的雄鹰”。2015年9月,几名不法分子逃窜到老虎台乡附近的深山。在海拔2000多米的山地,车辆无法通行,骑兵连责无旁贷地成为这次进山抓捕的主力。时任老虎台乡骑兵连民兵吐尔逊-尼亚孜说:“当时下着雨。骑兵们穿上雨衣,跨上马进山了。为了避免暴露,不能生火,冷了只能硬扛着睡觉。最头疼的是喝水,山里气温低,军用水壶里的水到了晚上都会结成冰疙瘩。只有等太阳出来后,才能一小口一小口地喝化开的水。”这次搜山持续了56天,骑兵连的战士们没有一个退缩,最终锁定目标并协同公安和武警官兵将不法分子擒获。这次出色表现,凸显出骑兵不可替代的作用。2015年10月,骑兵连经过整编,由原来50多人的队伍扩充到120人。除了执行巡边任务,骑兵连还积极为当地群众修路架桥、宣讲政策。如今,已成为第三任连长的吐尔逊讲到:“我们被称为‘马背宣讲队’‘文艺轻骑兵’‘致富带头人’。”正是因为骑兵连的积极作用,这些年,老虎台乡从未发生过一起违法犯罪事件。

  【党史一叶】
  神舟八号飞船发射成功
  ----------
  2011年11月1日,我国自行研制的神舟八号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成功进入预定轨道。11月3日,神舟八号与此前发射的天宫一号成功实现首次交会对接。我国在突破和掌握空间交会对接技术上迈出了重要一步,成为继美俄之后世界上第三个掌握空间交会对接技术的国家。11月14日,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成功进行第二次交会对接。12月1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举行大会,隆重庆祝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圆满成功。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11月1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党建大事回顾: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10月28日至31日在北京举行。全会由中央政治局主持。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作了重要讲话。
  〖新时代先锋〗“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身边榜样——为您讲述新疆拜城县老虎台民兵骑兵连的事迹
  〖微党课〗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节目《传家宝 家国情》(第12集)——《中国女排:从“竹棚”走向世界》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1日 16:47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