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竹棚”走出“十冠王”,这样的中国女排,谁能不爱?

微信扫一扫 ×

   2019年9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了刚刚获得世界杯冠军的中国女排队员和教练员代表。第二天,当女排姑娘们出现在国庆游行的花车上,无数同胞为之动容。自1981年首次夺冠,中国女排在38年时间里,先后十次夺得世界冠军。伴随着辉煌的成绩,“女排精神”早已成为激励着几代中国人不懈奋斗的精神财富。而这种精神的起源,还要从几个简陋的竹棚说起。

  湖南郴州,中国女排拼搏史迹展览馆内,当年女排老队员的球鞋、沙袋等物品,向人们无声讲述着中国女排的艰辛起步。陈列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座竹棚的模型。

  湖南郴州体育训练基地工作人员何超介绍到说,“整个竹棚是由楠竹搭建的,里面没有一颗钉子。在这个简陋的环境里,女排卧薪尝胆,刻苦磨砺。”

  上世纪70年代,为发展排球事业,国家体委相继在福建漳州、湖南郴州建立训练基地。1979年,袁伟民带领郎平等女排队员首次来到郴州,在竹棚馆开始“魔鬼式”封闭训练。

  张式成当年曾在湖南郴州体育训练基地为女排做随队服务,他亲眼目睹了女排老队员们训练的场景:“她们经常是遍体鳞伤。有一次,我就看着郎平把球救起来了,手上的皮也卷起来一块。她把皮扯掉,接着又来。张蓉芳的膝盖半月板当场裂开,疼得抱着腿,治好了还是一样摔滚。”

  在此之前,中国人在“三大球”项目上,从来没有拿过世界冠军。有外国媒体曾断言,中国人只能玩小球。因此,中国排球从一开始就担负着“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使命。

  “祖国需要这个冠军,人民需要这个冠军。当时的主教练袁伟民在讲这个话的时候,泪水在眼眶里打转。”回忆起当时的情形,张式成依然心潮澎湃。

  在那段艰苦的日子里,女排姑娘们在简陋的竹棚里摸爬滚打、苦练球技,同时也磨炼出自强不息、敢于拼搏的顽强精神。

  1981年11月16日,在日本举行的第三届女排世界杯上,中国女排以七战全胜战绩首获世界冠军,率先实现我国大球项目历史性突破,这也是中国在大球类项目上的第一个世界冠军。“美国之音”广播电台曾报道:中国女排迅速崛起于世,是由于她们近年来经常在一个“秘密核基地”集训备战。

  其实,哪有什么“秘密核基地”?当年郴州基地的竹棚馆,条件非常艰苦,冬天四处漏风,场内木地板是铁路上的废弃枕木改建而成,女排队员们在训练中被地板刮伤、擦伤是“家常便饭”。当时没有专业护具,为减轻队员受伤几率,工作人员从当地找来裁缝,定做了布马甲套在队员身上,情况才有好转。

1

  就是在这样的“竹棚”里,女排队员们刻苦训练。此后的几年里,中国女排在世锦赛、奥运会赛场连战连捷,创造了世界大赛“五连冠”的奇迹。女排姑娘们的拼搏劲头,极大激发起中国人的自豪、自尊和自信!

  随着中国排球运动的发展,女排的训练场地也在不断升级。1991年,一场大雪摧毁了郴州“竹棚馆”。在翻建新馆的同时,大家专门制作了一个“竹棚馆”模型,并将它视作女排精神的“传家宝”。

  然而,竞技场上没有常胜将军,上世纪90年代起,中国女排进入发展低谷期。几经起伏后,2013年4月,新一届中国女排主教练竞聘会上,郎平再次出现在公众面前。

  郎平后来谈到为什么要参加中国女排主教练的竞聘会时,她说道:“从内心来讲,觉得队伍确实是在走下坡路。作为老女排的一员来讲,我有责任在女排最困难的时候,在国家需要的时候,作这个贡献。”

1

  2013年9月,重掌女排帅印的郎平带着队员们再次来到郴州。当年的“竹棚馆”旧址上早已建起了新的训练场馆。回到这里,郎平就像回到“娘家”,她带领队员们参观中国女排拼搏史迹展览馆,重温当年老女排队员在竹棚训练时的艰苦岁月。

  尽管有浑身的运动损伤,一旦回到训练场上,郎平立马就恢复了当年“竹棚时期”的精气神,每堂训练课下来,不是膝盖肿了,就是腰动不了。在郎平的精心打磨下,短短两年后,朱婷、袁心玥、张常宁……一大批有天赋、能吃苦的90后小将脱颖而出。

  中国女排连续在赛场上取得骄人成绩。2014年世锦赛,亚军!2015年亚锦赛,冠军!2015年女排世界杯,冠军!2016年里约奥运会,冠军!

1

  2019年女排世界杯,中国女排以11连胜的战绩获得第10个世界冠军,向新中国成立70年献上了一份厚礼。“女排精神”再次震撼世界。

1

  郎平对“女排精神”做了这样的阐述:“不论是你在取得好成绩的时候,还是你在低谷的时候,都要努力完成每一天的工作。我觉得这其实就是对事业认真负责的一种态度。”

  从38年前的首次夺冠,到本次世界杯再度卫冕,竹棚里走出的这支队伍见证了中国人民体育强国的步伐。赛场上下,她们身上展现出的是“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精神面貌,是“为中华崛起而拼搏”的初心与担当!

  了解更多细节,请登录《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1日 18:13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