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清华大学领导班子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次集中学习研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10月13日,按照清华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整体部署,校领导班子在东厅会议室围绕“主动担当作为、 矢志教育报国”主题举行了第三次集中学习研讨,传达学习了部属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精神,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并进行了认真深入的交流研讨。校党委书记陈旭,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邱勇,姜胜耀、王希勤、薛其坤、吉俊民、李一兵、尤政、过勇、郑力、向波涛、彭刚等校领导班子成员以及校党委常委、校务委员会副主任等参加了集中学习研讨。

  陈旭首先传达了在部属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上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和中组部部长陈希的重要讲话精神。陈旭指出,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部署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加强改进部属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非常重要、非常及时。陈旭强调,各位校领导班子成员,要严格按照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同志在会上提出的要求,围绕会议精神抓传达,立足主体责任抓落实,盯住工作要求抓反馈,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明确和落实部属高校党建责任,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邱勇就《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作了深入细致的导读。邱勇指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壮丽盛大、史无前例,清华师生圆满完成了上级交付的各项任务,向祖国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全校各有关方面要对参与国庆重大专项及各项任务的工作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围绕《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等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亲身经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辉煌成就,邱勇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总结了70年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前进的伟大征程,指明了新时代继续胜利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前进方向,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在新时代迈向新辉煌的宣言书、动员令和指南针。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姜胜耀作了题为“牢记初心使命,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点交流发言。在系统回顾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历史性变革发展脉络的基础上,姜胜耀指出,学校组织战线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校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王希勤作了题为“关于生态文明的学习和思考”的重点交流发言,并指出,学校作为科学技术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的交汇点,在人才的生态文明意识培养方面,和生态经济体系、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生态文化体系的建设方面,都要承担起应有的责任。

  结合深入学习的体会与实际工作的具体实践,尤政、向波涛、彭刚、史宗恺分别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科技强国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中国共产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替代的坚强领导核心”“ 初心铸就伟业,使命引领未来”“ 守初心,为人民幸福民族复兴而奋斗;担使命,为学生的全面成长竭尽心力”为题作了重点交流发言。

  其他与会人员也围绕学习体会与分管工作实践,畅谈学习心得与收获。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视野宏阔、高瞻远瞩,振奋人心、催人奋进,总结了70年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前进的伟大征程,展望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光明前景;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充分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和中国人民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清华师生深度参与各项活动,这既是对学校各方面工作的重要检验,也是一次难能可贵的爱国主义教育。

  会上还传达了北京市高校党的政治建设专项整治部署会精神,就中央第一指导组关于下一步重点工作提示以及校领导班子问题检视情况进行了讨论。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部分成员列席了本次集中学习研讨。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5日 04:03 来源:清华大学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