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1111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一 农历十月十五

  >习近平:推动我军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中国之治”显制度自信
  >体验黑科技 感受创新力
  >乡村成为“网红”打卡地

  【要闻简报】
  >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8日至10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加强新时代我军基层建设,是强军兴军的根基所在、力量所在。全军要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深入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落实“四个坚持扭住”要求,发扬优良传统,强化改革创新,全面锻造听党话、跟党走的过硬基层,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基层,法纪严、风气正的过硬基层,为推进强军事业提供坚实基础和支撑。习近平指出,要科学把握、积极适应,认真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在人民空军成立7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8日出席庆祝空军成立70周年主题活动,代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对空军成立7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向空军全体官兵致以诚挚问候。

  >国家主席习近平10日乘专机离开北京,应希腊共和国总统帕夫洛普洛斯、巴西联邦共和国总统博索纳罗邀请,对希腊进行国事访问,并赴巴西出席在巴西利亚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当地时间10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雅典国际机场,开始对希腊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

  >在对希腊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10日在希腊《每日报》发表题为《让古老文明的智慧照鉴未来》的署名文章;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拍摄制作的专题片《习近平喜欢的典故》希腊语版,8日起在希腊天空电视台网站上线开播。

  >中国法治国际论坛(2019)10日在广州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论坛致信。

  【党建要闻】
  >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结合实际,采取适当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参观“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及网上展馆。

  >7日—9日,中宣部在京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研讨班,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培训地方宣讲骨干,对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基层宣讲工作作出安排。

  【习近平用典】
  礼之用,和为贵。
  ——习近平在《共同谱写中越友好新篇章——在越南国会的演讲》中引用

  〖解读〗
  典出《论语-学而》。“礼之用,和为贵”是有子提出的主张,意思是:礼在应用的时候,以形成和谐最为可贵。“和”是中华文明的精神内核之一,贵和尚中、善解能容、厚德载物、和而不同,由和合思想延伸出来的宽容精神、道德追求、包容意识,成为宝贵的民族文化基因。放之于外交上,和平情怀、和谐精神,成为中国处理国际关系的基本理念。中国致力于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决心是坚定的、态度是真诚的,在利益和道义上都具有极大的感召力。这些都是中国外交的鲜明旗帜。

  【手机短评】
  “中国之治”显制度自信
  ----------
  “中国为世界经济点亮明灯”,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这一国际性盛会不仅展示出中国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更从一个侧面生动说明中国经济发展的巨大实力和旺盛活力。中国经济绩效优、发展潜力大,背后是制度优势强、治理效能高。“凡将立国,制度不可不察也。”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从13个方面系统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目的就是推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制度自信,使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多方面的显著优势更加充分地发挥出来。在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的把握中,在时与势、破与立的思考中,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发出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吹响了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的号角。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豪迈宣示的,“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可以预期,随着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必将在国际竞争中赢得更大的比较优势,展现出更为旺盛的生机活力。我们有这样的自信把邓小平同志的预言变为现实:“它将吸收我们可以从世界各国吸收的进步因素,成为世界上最好的制度。”

  【热点聚焦】
  体验黑科技 感受创新力
  ——————
  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各种新技术纷纷亮相,一起来看看吧!

  >实用的技术——涂料可防乱涂鸦
  德国瓦克化学集团带来的防涂鸦抗粘贴涂料创新性地赋予了墙壁神奇的魔力。它能够在涂料基底上生成永久防范型有机硅涂层,不管是油性笔、水性笔还是喷漆,只要一张普通纸巾轻轻一擦便不留一点痕迹。同时,这款涂料还有抗粘贴的功能,可以轻松去除小广告,是市容维护的好帮手。

  >暖心的技术——注射针头最细最短
  日本泰尔茂医疗产品有限公司展出了一款世界上最细、最短的胰岛素注射针头。这款针头极致的细度和设计,可以有效降低痛感,而更短的长度能让胰岛素注射至皮下脂肪层,并使药物均匀吸收,减少低血糖风险。

  >神奇的技术——汽车能开也能飞
  斯洛伐克一家公司打造的KLEIN Aircar(下图)兼具汽车和飞机的双重功能,能够在短时间内从汽车模式“展翼”成为飞行模式。它的飞行高度能达到3000米,飞行速度达到每小时250公里。

  【乡村振兴】
  乡村发展成“网红”打卡地
  ----------
  最近,在安徽省巢湖市半汤街道,一座二十四节气馆成了新晋“网红”打卡地。走进馆内,春耕、夏种、秋收、冬藏,不同节气下丰富的田园物产与馆外的自然风光融为一体。二十四节气馆所处之地叫“三瓜公社”,名字听着逗趣,却不卖一个瓜。“冬瓜村卖民俗文化,南瓜村卖农产品,西瓜村卖美食、风景,带动周边12个村庄。”然而最初这里还是一片空心村,留守的村民大多守着“一亩三分田”,种植水稻、花生和打鱼是当地主要收入来源。尽管短板不少,但半汤街道区位优势明显,土地资源丰富,当地建筑多是汤山旧居,又有5000年的半汤农耕文化,可以改造成特色客栈,并且发展农产品电商也有潜力可挖。同时专家对12个自然村进行科学规划,之前不适宜种植庄稼的丘陵分季节种上了郁金香、芍药、百合等观赏花卉;农特产品的加工、仓储也有了标准化的厂房和仓库。“三瓜公社”执行社长张建斌透露,“从今年的几个小长假情况来看,现有的客栈和农家乐已经供不应求。”如今,“三瓜公社”已吸引90余家企业入驻,吸纳2000人就业,400多名年轻人返乡创业。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1日 15:19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