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1113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三 农历十月十七

  >习近平抵达巴西利亚
  >习近平用典——智者求同
  >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总要求
  >家风建设应成为“必修课”

  【要闻简报】
  >当地时间1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夫妇陪同下,共同参观中远海运比雷埃夫斯港项目。当晚,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和夫人在总统府为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举行隆重欢迎宴会。

  >当地时间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夫妇陪同下,参观雅典卫城博物馆。当日,习近平会见希腊前总理齐普拉斯。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当地时间12日晚抵达巴西利亚,出席即将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

  【党建要闻】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通知》,指出要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大意义,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做好第二批主题教育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加强对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领导和指导,更加深入扎实地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更好地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际成效,向党中央和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习近平用典】
  智者求同,愚者求异。
  ——习近平在《中欧友谊和合作:让生活越来越好——在比利时<晚报>的署名文章》中引用

  〖解读〗
  典出[春秋至两汉]《黄帝内经-素问-阴阳应象大论篇》。“智者求同,愚者求异”为《黄帝内经》中“智者察同,愚者察异”的化用。“察同”“察异”反应了两种截然相反的观察世界的方法,其结果也大不相同。智者察同,就会互相包容,求同存异,获得共赢;愚者察异,就会制造矛盾,失道寡助,导致失败。“求同存异”一直是中国在处理与其他国家不同看法、不同意见时的态度,周恩来总理1955年在万隆会议时就提出这一为各国普遍接受的外交原则。习近平同志引用的这句话,虽然谈的是推动中欧友好合作、加强平等对话和交流,但放在其他很多国家与地区也都是适用的。只有本着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求同存异、合作共赢的态度去加强对话和沟通,寻求利益的“最大公约数”,才能共享机遇、共迎挑战。

  【政策解读】
  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总要求
  ----------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提出了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总体要求: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坚定信仰、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从严治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分类指导、按需施教,坚持联系实际、继承创新,坚持简便易行、务实管用,不断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引导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建设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的党员队伍。从2019年开始,用5年时间有计划分层次高质量开展党员教育培训,把全体党员普遍轮训一遍,实现以下工作目标: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更加扎实深入,党的创新理论更加入脑入心,广大党员自觉践行新思想、适应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

  >教育培训效果更加显著,广大党员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党性观念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进一步强化、能力素质进一步提升、纪律作风进一步过硬、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

  >新时代党员教育培训体系更加健全,集中培训逐步走向常态,日常教育更加规范,推动形成教育和管理、监督、服务有机结合的党员队伍建设工作链条。

  【手机短评】
  家风建设应成为“必修课”
  ----------
  近来,“失管失教”的表述在不少被查处领导干部的案件通报中出现,这引出了一个常说常新的“老话题”——家风建设。剖析一些落马官员的案件,家风不正、对亲属子女失管失教,根子还是出在领导干部自身的思想上。有的领导干部觉得自己忙于工作疏于亲情,让亲属子女得一些好处算作补偿;有的精心设计,将人脉、资源等嫁接到亲属身上,甚至让其充当敛财的“中介”。凡此种种,皆是纪律规矩意识缺失,思想“总开关”没拧紧,出现了“跑冒滴漏”。自古而今,家风建设都是为人做官的重要课题,对亲属子女的严管严教,不仅仅是道德要求,更是政治要求、纪律要求。从作出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的规定,到《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提出党员要“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再到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了党员领导干部不重视家风建设,对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失管失教的处分措施。可以说,党内法规已将家风建设上升成为党员领导干部的一项“必修课”。

  【图说中国】
  “移动的文物展”在京亮相
  ----------
  11日清晨,北京地铁一号线天安门东站台,一辆车身饰以精美文物纹样的列车缓缓停稳。四羊青铜方尊、彩绘陶兵马俑、三彩釉陶载乐骆驼、钧窑玫瑰紫釉花盆等经典馆藏文物形象在北京地铁一号线“国博专列”上呈现(下图)。未来三个月,这辆移动的“国家最高历史艺术殿堂”将陪伴近500万乘客出发、回家,让馆藏的文物走出库房、走出展厅,来到老百姓身边。

  【党史一叶】
  中共中央发布《为日本帝国主义并吞华北及蒋介石出卖华北出卖中国宣言》
  ----------
  1935年11月13日,刚刚到达陕北的中共中央发布《为日本帝国主义并吞华北及蒋介石出卖华北出卖中国宣言》。《宣言》指出:“在亡国灭种的紧急关头,我们的出路,只有坚决的武装起来,开展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民族革命战争,与打倒卖国贼首蒋介石国民党的革命战争。”宣言提出中国工农红军愿同“一切抗日反蒋的中国人民与武装队伍”联合起来,反对日本帝国主义。28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和中国工农红军革命军事委员会发布《抗日救国宣言》,号召全国人民团结起来一致抗日。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3日 15:00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