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1121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四 农历十月廿五

  >习近平寄语希望工程
  >习近平讲故事:跟上时代
  >有计划推进教育培训工作
  >以科技创新推动绿色发展

  【要闻简报】
  今年是希望工程实施30周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寄语希望工程。习近平强调,让青少年健康成长,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所系。进入新时代,共青团要把希望工程这项事业办得更好,努力为青少年提供新助力、播种新希望。全党全社会要继续关注和支持希望工程,让广大青少年都能充分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党建要闻】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基层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检视问题,坚持实事求是,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锐利武器,保证高质量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

  【习近平讲故事】
  跟上时代
  ----------
  当今时代,知识更新周期大大缩短,各种新知识、新情况、新事物层出不穷。有人研究过,18世纪以前,知识更新速度为90年左右翻一番;20世纪90年代以来,知识更新加速到3至5年翻一番。近50年来,人类社会创造的知识比过去3000年的总和还要多。还有人说,在农耕时代,一个人读几年书,就可以用一辈子;在工业经济时代,一个人读十几年书,才够用一辈子;到了知识经济时代,一个人必须学习一辈子,才能跟上时代前进的脚步。如果我们不努力提高各方面的知识素养,不自觉学习各种科学文化知识,不主动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和视野,那就难以增强本领,也就没有办法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摘自习近平2013年3月1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解读〗
  “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这样强调学习的重要性。习近平还提出过一个“蓄电池理论”:人的一生只充一次电的时代已经过去,只有成为一块高效蓄电池,进行不间断的、持续的充电,才能不间断地、持续地释放能量。这种形象概括,跳出苍白枯燥的说教,不仅易于理解和践行,也能激发兴趣,让学习本身从一种被动要求,变成一种生活方式、一种进步必需。

  【政策解读】
  有计划推进教育培训工作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近日印发的《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任务,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具体措施,有计划有步骤推进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一是落实领导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履行党建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各级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协调机构要落实党员教育培训联席会议制度,相关职能部门要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二是加强学风建设。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学风建设的要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党员教育培训机构要坚持从严治校、从严治教、从严治学。党员要端正学习态度,严守培训纪律。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学习上发挥示范表率作用。三是严格考核评估。要将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作为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中央组织部将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中期和5年总结评估。

  【手机短评】
  以科技创新推动绿色发展
  ----------
  污染防治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必须坚决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从长期看,以科技创新推动绿色发展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根本途径,这就需要充分发挥绿色技术创新的支撑作用。绿色技术研发、应用推广和产业发展是一个有机整体,需要加快绿色技术创新链、产业链和资金链深度融合。应推进绿色技术创新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绿色技术基础研究和人才培养能力,鼓励高校和科研院所围绕绿色技术创新培育高技术高技能人才;加快发展专门从事绿色技术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产业共性技术研发服务和成果转化的新型研发机构;深入开展绿色技术预测和预见,制定绿色技术和产品需求目录,引导企业加强绿色技术研发和成果应用;修订完善绿色技术标准,提高绿色技术专利分类管理水平,加强绿色技术知识产权保护。与此同时,要加强科技、生态环境等相关部门的环境科技管理协同创新,建立完善会商机制,围绕京津冀、粤港澳、长江经济带、黄河流域等区域重大污染防治科技需求,探索构建跨部门、跨地区的环境科技创新业务协同管理体系。

  【党史故事】
  习仲勋:带队入村蹲点调研
  ----------
  1943年春,陕北高原寒意尚未完全退去,习仲勋率领调研组,迎着料峭寒风,沿着崎岖的土路来到位于陕西绥德城西20里外深山之中的郝家桥村,开始了为期一个月的蹲点调研。进村后,习仲勋将调研组按自然村分成小组,包村负责,确定了各自调研内容和重点,并要求大家要深入群众,到田间地头查看,虚心听取各种意见,真实掌握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走访过程中,调研组同志发现当地卫生情况差,习仲勋便派人从地委领来碘酒、眼药等药品,调研组的同志动手为群众擦洗疮口、滴眼药水,帮助孩子们洗澡、理发,进行讲卫生、预防疾病的宣传教育工作。一个月的蹲点调研,让习仲勋对郝家桥有了深刻认识。他认为,郝家桥在改革农业生产措施,理顺土地租佃关系,组织群众移民南下,精耕细作等方面都很有典型意义和推广价值;村主任刘玉厚勤劳、忠诚、廉洁、奉公,全家亲密和睦,全村团结一致,发展了生产,支援了抗战,改善了生活。经他提议地委研究决定,授予刘玉厚模范党员、劳动英雄称号,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村村学习郝家桥,人人学习刘玉厚”的活动。在典型经验的引导下,全地区各级组织制定了发展生产计划,至当年年底,粮食生产取得好收成,基本解决了全区52万人口吃饭问题。

  【图说中国】
  织出增收路
  ----------
  近年来,河北邢台晏家屯镇实施“扶贫小院”工程,带动贫困户实现就近就地就业。目前,扶贫小院涉及手工艺品制作、花卉种植等多个行业,带动200余名群众实现就业增收。下图为村民近日在扶贫小院晾晒、整理手工饰品。

  【每周问吧】
  历史上第一个使用年号的皇帝是?
  A秦始皇  B汉高祖  C汉武帝  D汉光武帝
  您可将答案及您的地址、邮编、姓名用手机短信发送至12371,我们将在答对的读者中随机抽取两名,寄赠三期《月读》杂志(邮发代号:2-958)。正确答案将在下周公布。欢迎参与!
  上期答案:A。《涑水记闻》是司马光的一部语录体笔记,比较详尽地记载了北宋六朝(960—1070)的国故时政。司马光为北宋陕州夏县涑水乡(今山西运城地区夏县)人,人称涑水先生。
  幸运读者:陕西省宝鸡市陇县财政局马应选,山东省聊城市冠县人大办公室王洪忠。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1日 16:50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