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1122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五 农历十月廿六 小雪

  >习近平讲述不悲观不等待
  >认真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
  >在日常生活中养成好品行
  >毛秉华:守望井冈山精神

  【党建要闻】
  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和江西省委共同举办的“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江西的实践”专题宣介会21日在江西南昌举行。宣介会以“为人民谋幸福:政党的使命”为主题,向外国政党政要介绍新中国70年取得的辉煌成就、十九届四中全会主要精神和地方党委促进发展、减贫脱贫、改善民生的生动实践。来自60多个国家、50多个政党的300多名政党领导人和代表与会。

  【要闻简报】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按照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规划》近期至2022年,中期至2035年,远期展望至2050年,是到本世纪中叶我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战略性、综合性、指导性文件。

  【习近平讲故事】
  不悲观不等待
  ----------
  我县七吉大队有个青年叫郑春林,患小儿麻痹症,一条腿有残疾。但是他不悲观、不等待,自费上北京学习了绘画、照相的技术,在家里办起了一个流动照相绘画服务点,给群众画影壁、画炕箱、照相,送技上门,服务到家。有一天晚上,一个民办教师找到他家要照一张相急用,当天就要取,而一个胶卷又必须全部照完之后才能冲洗,这又来不及,他干脆用一个胶卷只照了一张相片,保证了教师急用。他腿有残疾,不能干体力劳动,就在家里搞起了家庭副业,养了20多只貂,并主动向其他青年传授技术,带起了十几户养貂户。两年来,他的收入近万元。他用自己劳动的收入,在七吉大队盖起了第一栋小楼。如果全县青年都能像他一样,有一分热发一分光,把聪明才智贡献给家乡,那么要不了多少年,正定的面貌就会大变样。——摘自《创振兴正定的大业做奋发有为的新人》(1983年8月10日)

  〖解读〗
  1983年8月,时任河北省正定县委书记的习近平提出:“青年是整个社会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是振兴正定所要依靠的生力军”。他也尖锐指出部分青年身上存在的弱点和不足,包括“心有余而力不足”、“盲目自卑”等问题。在他看来,如果青年瞧不上基层工作,瞧不上平凡岗位,放着眼前的事情不干,空想坐等干“大事业”,那么一切梦想都只会是幻想。所以习近平在讲话中加入郑春林带动乡里致富的例子,鼓励正定青年立足本职、埋头苦干,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成就出彩人生。

  【政策解读】
  认真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
  ----------
  近日印发的《关于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基层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要求认真检视问题,保证高质量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具体如何检视问题呢?通知指出,要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组织党员盘点参加主题教育的收获提高,查找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差距不足。党员重点检视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或《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情况;检视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等,查找了哪些具体问题、改了多少、改得怎样,还有哪些没有改到位;检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情况,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做得怎么样,为身边群众做了什么实事好事,还有哪些差距。基层党组织要重点检视组织开展主题教育、严格党员教育管理、联系服务群众、改进工作作风等方面的具体问题。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都要从检视出来的具体问题中,剖析主观上、思想上的根源。

  【手机短评】
  在日常生活中养成好品行
  ----------
  “建筑人格长城的基础,就是道德。”中华民族历来重视个人品德修养,一直强调“修、齐、治、平”传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个人层面提出“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要求弘扬个人品德、磨砺个体品行。个人品德是公民个人在修养身心、规范举止方面的道德依循,与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形成了由全体到个体、由外在到身心的完整道德链条。实践表明,放任自流不是文明养成之道,一个社会整体文明素养的演进,往往都是依法治理、持续管理的结果。“醉驾入刑”,推动“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蔚然成风;立法强制垃圾分类,节约资源渐成文明时尚;以法治破解高铁“霸座”,无赖行径受到严惩……发挥法治对道德建设的保障和促进作用,把道德导向贯穿法治建设全过程,方能以法治的力量维护道德、凝聚人心,推动全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

  【图说中国】
  “万名党员”创美丽城镇
  ----------
  近日,浙江省建德市莲花镇举行“万名党员做好事”暨创建美丽城镇集中行动活动,全镇党员干部和志愿者深入公园、村庄,打扫卫生、美化环境,为建设美丽城镇尽责出力。(下图)

  【最美奋斗者】
  毛秉华:守望井冈山精神
  ----------
  “我这辈子对井冈山有着深厚的感情,要让井冈山精神代代传,革命圣火永不灭。”这是毛秉华的初心,也是他的使命。毛秉华,1929年出生于江西省泰和县,1968年调任井冈山博物馆馆长,成为“井冈山精神第一宣传员”。从那时起,怎样继承和发扬井冈山精神就时时在他脑海中萦绕,他也由此开启了长达半个世纪的井冈山精神宣讲之旅。“一定要让人们记住红色故事,记住红色历史。”离休后,毛秉华自费赴湘赣边界农村,走访32位老红军及家庭,收集21件革命文物,把生动故事融入历史史料,以“情”感人,更以“理”服人。50年来,毛秉华义务作井冈山精神宣讲报告1.5万余场,覆盖听众达220万人次;2003年带头成立“井冈山精神宣讲团”,2014年扩充为“毛秉华工作室”,成员达60人以上。此外,他为支持灾区建设、井冈山茅坪脱贫攻坚工作及上交特殊党费等累计捐款20多万元;累计筹集500余万元支持地方建设;先后为15所中小学筹款1100多万元,累计资助180多名贫困学生上学。2018年7月23日,毛秉华因病逝世,但他守护的井冈山精神,犹如井冈青山一样巍巍不倒,他的故事亦如他的初心,言犹在耳,为人传颂。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11月22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党建大事回顾:一、今年是希望工程实施30周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寄语希望工程强调,让青少年健康成长,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所系。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座谈会11月18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陈希主持会议并讲话。
  〖新时代先锋〗“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身边榜样——为您讲述火箭军某部高级工程师谭清泉的事迹。
  〖微党课〗系列节目《新中国的第一》(第2集)——新中国第一代优势杂交水稻。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2日 16:47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